高燒病人在利用冰袋降溫,請解釋其中的物理知識,你還有其他的物理方法幫助高燒病人降溫嗎 原理是什麼

2021-05-11 09:25:28 字數 3083 閱讀 6099

1樓:神氣小新

冰袋運用了熱傳遞的原理,用冷的冰袋敷在頭上,由於溫度差使人體熱量傳遞到冰袋上,從而實現降低溫度

還可以適當少蓋被子,運用散熱面積大,散熱快的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溼的毛巾,或者用酒精加快蒸發,吸熱,物體溫度降低。

3樓:匿名使用者

1,熱的傳導 2、冰液化為水吸熱

高燒病人可以利用冰袋降溫,請你解釋其中的道理。拜託了各位 謝謝

4樓:手機使用者

當病源侵入人體後,體溫都要公升到乙個相應的溫度,這就是設定溫度(一般就是發燒的溫度)。降低設定溫度是退燒的關鍵。因為設定溫度若不改變,散熱的同時,身體仍然會發動產熱作用來達到目標體溫。

這時用冷水或者冰袋降溫,企圖通過散熱來退燒,不但無效,反而會發抖寒戰,非常痛苦,所以必須先用退燒藥物,降低設定溫度,這時再輔助物理散熱,體溫才會真正降下來。

為什麼冰袋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並說出這一過程利用了哪一物理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冰袋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利用熱傳遞原理。冰袋與人的**接觸,因有溫差,故高溫向低溫傳遞,所以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

6樓:匿名使用者

冰袋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因為冰在空氣中會液化,而液化需要吸熱,吸收人體的熱量,讓病人降溫。

冰袋是由冷容量大、無毒、無味的高聚化合物作為原料的基本組成,其內容晶瑩透明無腐蝕無反放射並富有彈性。主要材料是cmc。冰袋是一種冰塊的公升級替代產品,有更多的適用性,其使用方便、衛生、用途廣泛。

冰袋用於醫療高燒降溫退熱,消炎止痛,冷敷美容、扭傷、止血、化膿、護膚等輔助理療。冰袋可以冷藏運輸各種生物冷凍試劑,錫膏、禽藥、藥品、血漿、疫苗、水產、家禽、觀賞魚及外貿保鮮食品的長距離冷藏運輸。

7樓:乙個新起點的夢

因為冰在空氣中會液化,而液化需要吸熱,因此把冰袋放在高燒病人會使高燒病人降溫。物理原理是:液化吸熱

8樓:匿名使用者

冰袋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利用了冰融化需要吸熱的物理原理

9樓:墨地有禮

冰帶中冰液化,吸熱融化成的水一部分蒸發,也吸熱

10樓:life曾經的她

這是熱傳導啊的知識啊

高燒病人用冰袋降溫是利用了什麼物理現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冰熔化吸熱,帶走病人身體中的熱量從而降溫,同時冰熔化時溫度不變,所以用冰袋給高燒病人降溫

12樓:高英果

冰袋釋冷緩慢柔和 不傷** 適合人體降溫

發燒的病人常用冰塊來降溫,用物理知識解釋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冰塊融化時要吸收熱量。可以使人體表面溫度降低,從而達到退燒作用。最常見的就是冰塊和酒精降溫。

高熱患者除藥物**外,最簡易、有效、安全的降溫方法就是用25%-50%酒精擦浴的物理降溫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時,不僅可刺激高燒患者的**血管擴張,增加**的散熱能力;還由於其具有揮發性,可吸收並帶走大量的熱量,使體溫下降、症狀緩解。具體方法是:

將紗布或柔軟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溼,擰至半乾輕輕擦拭患者的頸部、胸部、腋下、四肢、手腳心。擦浴用酒精濃度不可過高,否則大面積地使用高濃度的酒精可刺激**,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發燒本身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其實,它是體內抵抗感染的機制之一。發燒甚至可能有它的用途:

縮短疾病時間、增強抗生素的效果、使感染較不具傳染性。這些能力應可以抵消發燒時所經歷的不舒服。

14樓:

冰塊融化時要吸收熱量。可以使人體表面溫度降低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燒患者除藥物**外,最簡易、有效、安全的降溫方法就是用25%-50%酒精擦浴的物理降溫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時,不僅可刺激高燒患者的**血管擴張,增加**的散熱能力;還由於其具有揮發性,可吸收並帶走大量的熱量,使體溫下降、症狀緩解。具體方法是:

將紗布或柔軟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溼,擰至半乾輕輕擦拭患者的頸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腳心。擦浴用酒精濃度不可過高,否則大面積地使用高濃度的酒精可刺激**,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可以用冰塊來降溫

16樓:噹噹當

跟酒精降溫乙個道理、蒸發掉**的熱量

如圖中,對物理現象解釋正確的是(  )a.用冰袋給高燒病人降溫,是因為冰熔化時從人體吸熱b.雪人沒有

17樓:鳳姐姐

a、用冰袋給高燒病人降溫,是因為冰熔化時從人體吸熱,說法正確,符合題意;

b、雪人沒有熔化卻變小了,是因為雪直接昇華為水蒸氣,說法錯誤,不符合題意;

c、剛從水中出來的人感覺特別冷,是因為人身上的水蒸發要吸收熱量,說法錯誤,不符合題意;

d、天冷時從口中撥出的「白氣」,是人撥出的水蒸氣遇冷液化形成的,說法正確,符合題意.

故選ad.

高燒病人用冰袋降溫是利用了 ______的原理.0℃的冰比0℃的水冷卻效果好,是由於冰 ______時會 ___

18樓:猴22326笛崩

(1)冰袋降溫是讓冰熔化吸熱,達到降溫的目的.0℃的冰比0℃的水溫度相同,但是0℃的冰變為0℃的水是熔化過程,熔化是需要吸熱的,所以0℃的冰比0℃的水冷卻效果好.

(2)100℃的水蒸氣變為100℃的水是液化過程,溫度不變,但是液化是放熱的,所以100℃的水蒸氣比100℃的水燙傷嚴重.

故答案為:冰熔化吸熱;熔化;吸;液化.

19樓:銀半金夏

穿到散熱,溶化時**表面水蒸發吸熱

病人發高燒,醫生有的用碎冰塊蓋在額頭上幫助病人降溫,請解釋其中的物理原理

20樓:僪蓄

病人發高燒,醫生有的用碎冰塊蓋在額頭上,冰塊熔化吸收人體的熱量,導致病人的體溫降低.故可以幫助病人降溫.

故答案為:碎冰熔化時吸收大量的熱量,導致病人體溫降低.

高燒病人可用冰袋降溫的主要原因是

冰袋溫度低.冰袋中的冰與高燒病人的頭接觸.發生熱傳遞.溫度高的頭的能量會傳遞給冰袋.冰袋吸熱,會受熱熔化.熔化吸熱.不斷吸收高燒病人頭的熱量.所以就降溫了.為什麼冰袋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並說出這一過程利用了哪一物理原理?冰袋可以使高燒病人降溫利用熱傳遞原理。冰袋與人的 接觸,因有溫差,故高溫向低溫傳...

用冰袋給高燒病人降溫,是因為病融化放熱。這句話對不對?為什麼

用冰袋給高燒病人降溫,是因為冰融化吸熱。水結冰是放熱過程,冰溶解成為水是以個吸熱過程。拜託樓主。冰融化是吸熱過程。萬一不懂的話,想想雪吧,下雪不冷,化雪冷。是乙個理兒。不對 冰融化吸熱,吸走高溫的熱量 根本和融化無關 你見過哪個冰袋要化成水後病人才能降溫的?根據熱傳遞規律 熱量總是從高溫物體向低溫物...

痛風病人飲食應注意什麼,痛風病人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些什麼 !?

1.控制總熱能攝入 控制每天總熱能的攝入,少吃碳水化合物。此外,還要少吃蔗糖 蜂蜜,因為它們含果糖很高,會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 青蠶豆 鮮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2.限制蛋白質攝入 多選用牛奶 乳酪 脫脂奶粉和蛋類,它們所含嘌呤少 儘量別吃肉 禽 魚類,如一定要吃,應將肉煮沸後棄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