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油放久了會有一股哈啦味道,是壞了嗎,還能吃麼

2021-05-10 01:25:43 字數 1020 閱讀 6765

1樓:小溪學長

油壞了,不能吃了。

哈喇味。含油脂較多的食物放時間久了,如油類、糕點、魚肉類的幹醃製品、核桃、花生、瓜子等,就會產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難聞的味道,老百姓俗稱「哈喇味」。這是因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發生酸敗,從而導致哈喇味的產生。

植物油開封後長期放置,經過長時間氧化,油就會變質。在光、熱及細菌作用下,油中的甘油三酯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後者可進一步氧化成過氧化物、酮類、醛類等,所產生的多種物質混合出現『哈喇』味,形成的有毒物質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也可引起神經系統及肝臟損害。

擴充套件資料

辨別油是否合格

1、看菜色是否油亮。油脂經長時間加熱,已經氧化聚合,不僅會變黏,還會發生折光性的變化。菜色看起來會比正常情況更油亮,如果吃到這種油亮的菜品就要注意了。

2、嘗口感是否油膩。新鮮合格的液體植物油滑爽易流動,即便放入較多的油,也不會有油膩感,而且菜上附著的油很容易被水涮掉。如果是動物脂肪(豬油之類),雖然室溫下有點黏,但在熱水裡就能涮掉。

反覆加熱使用的劣質油黏膩,不清爽,甚至在熱水中都很難涮掉。

3、聞菜味是否哈喇。新鮮的精煉油沒有明顯的味道,沒有精煉的油則有它本身特徵的味道。如果一道素菜中帶有葷菜的味道,那就說明油脂是多次加熱過的,不是新油了。

如果菜裡有不新鮮油脂的味道,比如「哈喇味」「老油味」,那就說明油的質量不佳。

人民網-四招認出餐館劣質油

2樓:匿名使用者

地溝油或者含動物油脂才會這樣 ,芝麻油和花生油放個五年,不泡水都沒問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了,這是油脂酸敗時散發的異味,酸敗了的油脂和隔夜變搜了的飯菜一樣。吃了會引起頭痛、頭暈、嘔吐、發熱等症狀,一般來說,除了椰子油,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比豬油、牛油等動物油更容易酸敗。

4樓:公尺琦琳

是被空氣氧化了 一般不能再吃了

5樓:i洛陽

就是壞了,是腐敗的味道。最好不要再吃了,對身體不好。

女生身上為什麼會有一股藥味,女生身上有一股很明顯的氣味,是什麼?

暈 衣服放在衣櫃久了,樟腦的味道吧!女生身上都有一股體香!女生身上有一股很明顯的氣味,是什麼?呵呵 你聞到的這些氣味是人體的汗腺 皮脂腺等各種 腺體的分泌物散發出來的。這裡也包括雌性荷爾蒙味道。女孩的體味會隨著經期 排卵等生理活動發生變化。男孩也有體味,由於男女生理不同,男孩散發的體味也不同於女孩。...

豬油放久了還能吃不聞起來有一股味還能吃不

油類放久了會產生一股子怪味,其實就是變質了,植物油就是產生了黃麴酶素,這是一種致癌物,而動物油是發生氧化反應,通過細菌的作用,脂肪類的被空氣氧化,由原來的脂肪醇氧化為醛或酮,生成難聞的氣味,這個一樣對身體是有毒 的,不能再吃了 油類放久了會產生一股子怪味,其實就是變質了,把表層變色或是發霉的去掉,剩...

矽膠製品為什麼會有一股難聞的氣味

以矽膠為主要原材料的加工制作品,都稱為矽膠製品。矽膠是由矽酸凝膠適當脫水而成的顆粒大小不同的多孔物質。具有開放的多孔結構,能吸附許多物質,是一種很好的乾燥劑 吸附劑和催化劑載體。矽膠的吸附作用主要是物理吸附,可以再生和反覆使用。在鹼金屬矽酸鹽 如矽酸鈉 溶液中加酸,使之酸化,再加入一定量的電解質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