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有羨魚情,具體的含義是什麼

2021-05-09 21:10:46 字數 343 閱讀 6410

1樓:函冬易

只能夠羨慕別人,表明了作者報國無門的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是孟浩然寫給張丞相的《臨洞庭上張丞相》中的一句:“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是一首很有名的詩,是一篇"自薦信",希望張丞相可以推薦他入朝為官。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這句字面意思是:坐看釣魚的人,(可憐自己無所依仗),只能白白羨慕那些垂釣者了。寄託作者想入世卻苦於無法入世,英雄報國無門的無奈。

也可指想要幹某事,卻因條件不允許,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做,自己在一旁羨慕不已。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的含義

現實版實質上的意義是,如果你覺得某乙個人那些方面比你強,你要承認,但是不要只是承認,而是要想辦法超越他。想辦法就是所謂的結網 就是說與其在旁邊看上半天,不如親手去做。與其在旁邊看上半天,不如親手去做。意思是實踐第一 本意是在水邊想要水裡的魚,不如自己去織網來捉魚 引申為自己親自去實踐 只有通過實踐才...

情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情人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乙個愛字,誰知愛的真正含義是什麼?乙個情字,誰又知此情到底有多深?情愛的本身對人原本是快樂 幸福 甜蜜的代名詞,可總在不經意之間,我們卻因情而傷,因愛而痛.愛太深,所以容易見到傷痕,情太真,所以難捨難分 一旦愛之太深,那是一種心的託附與精神的寄託,誰都只想感受情愛的幸福而拒絕那份傷痛。情太深,那是一...

人格的具體含義是什么,人格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人格,是指乙個人區別於他人的在不同環境中一貫表現出來的,相對穩定的,影響人外顯和內隱行為模式的心理特徵的總和。人生觀 道德觀 價值觀 人格是什麼意思?所謂人格,並非是我們平時所說 面子 與 尊嚴 心理學上的人格,是指乙個人所具有的獨特的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綜合。它包括乙個人的需要 動機 價值觀 氣質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