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雙音節詞語是什麼,在語文中,什麼叫做雙音節詞語?

2021-05-09 01:47:42 字數 2178 閱讀 3666

1樓:端奕琛斯昭

由兩個音節組成的詞就叫雙音節詞,它佔詞的絕大多數。如:認真、

勤勞、謹慎等。

此外,還有單音節詞,如:鳥、

山、笑等。還有多音節詞,如:社會主義、麥克風

、布林什維克等。

在漢語中,乙個字相當於乙個音節。而雙音節詞就相當與把乙個字在詞義相同的條件下擴充套件為兩個字。列如:「將」字變雙音節詞就是「將來」、「將要」等

一種修辭手法,其主要方式有

1、正對。上下句意思上相似、相近、相補、相襯的對偶形式。

例如:a.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反對。上下句意思上相反或相對的對偶形式。

例如:b.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3、串對(流水對)。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條件等關係的對偶形式。

例如:c.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

4、例如: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回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

根據上下句的形式又可以把對偶分為嚴式對偶和寬式對偶,嚴式對偶要求上下兩句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平厭相對、不重複用字。如例句曲。寬式對偶對嚴式對偶五條要求只要有一部分達到就可以,不很嚴格,如例句c。

對偶和對仗是兩種極為相象的語言形式。所謂「相象」,是說它們相同之處較多而不同之點較少,所以區別起來就較為困難,甚至連一些工具書對這兩個概念都解釋得含糊其辭,不甚了了。如《辭海》「對仗」條下註釋曰:

「指詩文詞句的對偶。」陝西教育出版社的《古文自學辭典》則解釋「對偶」為「修辭方法一種,……詩歌中叫『對仗』。」如此以「對偶」注「對仗」,用「對仗」釋「對偶」的輾轉解說,造成了概念的混淆,其結果是使人誤以為「對偶」與「對仗」是一回事,是乙個概念的兩種稱謂。

那麼,究竟什麼是「對偶」?什麼是「對仗」?二者有什麼區別呢?

對仗的基本特點是「對立」,對偶的基本特點是「對稱」。

對偶主要是從結構開工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對比是從意義上說的,它要求意義相反或近,而不管結構形式如何。

對偶裡的「反對」(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意義說是對比,就形式說是對偶,這是修辭手法的兼類現象

2樓:華富貴甄釵

雙音節詞是兩個或者三個以上的音節組成的詞,就是這些個音節共同組成一定的意義

3樓:公淑英厙鳥

一般子音加母音組成乙個音節

比如purple

pur為乙個音節

就是說school一詞中只有一組母音和子音的組合故為單音節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雙音節詞語,就是由兩個音節構成的詞或短語,這兩個音節一般是兩個漢字組成的。比如:

雙音節詞:漢語、英語、辛勤、勞動、熱愛、白天;

雙音節短語:打敗、風吹、雨打、下雪、快跑、嘴饞。

兩者的區別是:多數雙音節詞中間一般不能加入其他成分,不能說「漢的語」「辛又勤」;雙音節短語則可以加入其他成分,可以說「打了敗仗」「風使勁地吹」。

在語文中,什麼叫做雙音節詞語?

5樓:1234死就死

雙音節是要拼的,單音節是不用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復雙音節詞語,就是制由兩個音節構成的詞或短語,這兩個音節一般是兩個漢字組成的。比如:

雙音節詞:漢語、英語、辛勤、勞動、熱愛、白天;

雙音節短語:打敗、風吹、雨打、下雪、快跑、嘴饞。

兩者的區別是:多數雙音節詞中間一般不能加入其他成分,不能說「漢的語」「辛又勤」;雙音節短語則可以加入其他成分,可以說「打了敗仗」「風使勁地吹」。

7樓:圖門雪卉

由兩個音節組成的詞就叫雙音節詞,它佔詞的絕大多數。如:認真、勤勞、謹版慎等。

此外,還有單權音節詞,如:鳥、山、笑等。還有多音節詞,如:

社會主義、麥克風、布林什維克等。

(2)在漢語中,乙個字相當於乙個音節。而雙音節詞就相當與把乙個字在詞義相同的條件下擴充套件為兩個字。列如:

「將」字變雙音節詞就是「將來」、「將要」等。單音節詞是乙個音節組成的詞,就是乙個音節表示一定的意義.

雙音節詞是兩個或者三個以上的音節組成的詞,就是這些個音節共同組成一定的意義.

在古代漢語中,乙個漢字往往就是乙個音節.

音節是只能表達聲音的自然語音片段.

詞是有聲音和意義組成的語法單位.

在古漢語中單音節詞和雙音節詞有什麼不同

單音節詞是乙個音來節組成的詞源,就是乙個音節表bai示一定的意義 du 雙音節詞是兩個zhi或者三個以dao上的音節組成的詞,就是這些個音節 共同 組成一定的意義 在古代漢語中,乙個漢字往往就是乙個音節 音節是只能表達聲音的自然語音片段 詞是有聲音和意義組成的語法單位 單音節出現的少。雙音節出現的多...

在漢語中什麼是詞素,在語文中,什麼叫做「詞素」

詞素對於漢語分類是乙個關鍵問題。詞素 的效應主要體現在對詞形 視覺詞彙閱讀 影響上面,這啟發我認為,詞素 還是乙個標記問題。詞素,英文是morpheme,也譯作 形態 我們在教科書中一般稱之為 最小的語音語義結合體 英 法 德語中因為具有明顯的詞素標記 形態 所謂詞類對它們來說,是乙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小學語文中什麼是名詞,語文中的名詞是什麼意思

與英語的性質一樣,例如 蜘蛛 螞蟻 蝴蝶 總之,不會是動詞,例如 跑步 跳遠 跳舞 與英語的無別在於語文的名詞不好分辨。抱歉,我六年級學生,並不是專業,建議去詢問老師。名詞也就是說 乙個東西 物體 的書面用的名稱。在名詞中,是不會出現含有動作的詞語 也就是說,名詞並非動詞,名詞是乙個東西的名稱,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