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官職有哪些

2021-05-08 23:01:38 字數 1003 閱讀 5057

1樓:杜學岺何碧

秦國的政治體制在戰國時期已經基本形成,滅六國完成統一後,秦始皇嬴政建立起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主義**集權的郡縣制國家,歷史上稱為秦朝。秦朝建立了以皇帝為首的高度集中的政治體制,它與之前的秦國制度有所不同,也為後世歷朝沿襲,其監察制度與九卿制度甚至延續到中國的最後乙個朝代—清朝。

最高權力者為皇帝,皇帝下設三個最**職(即:太尉,【**掌軍事最**員】丞相,【秉承君主旨意綜理全國政務的人,最高行政長官】御史大夫【**監察機構的最高長官】)。

·丞相下設中尉,九卿(即:衛尉,郎中令,太僕,廷尉,典客,奉常,宗正,少府,治粟內史)並管理下屬各郡。

·郡設郡尉,郡守,監御史。

·郡守管理下屬各縣,縣設縣尉,縣令。

·縣令管理下屬各鄉,鄉下設遊徼,三老,有秩(嗇夫)(管理大鄉),嗇夫(管理小鄉)。

·三老管理下屬各亭,亭設亭長。亭長管理下屬各裡,里設里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是三公九卿制,地方是郡縣制。

秦之三公:

(1)丞相,最高行政長官,輔助皇帝處理政務,同時負責對文武百官的管理。

(2)太尉,最高軍政長官,負責管理全**事事務,但他平時沒有軍權,戰時也要聽從皇帝的命令,而且要有皇帝的符節才能調動軍隊,軍權實際上也是掌握在皇帝手裡。

(3)御史大夫,執掌全臣奏章,下達皇帝詔令,負責監察百官的,也是副丞相。

秦之九卿:

(1)奉常,掌管宗廟禮儀,地位很高,屬九卿之首;

(2)郎中令,掌管宮殿警衛;

(3)衛尉,掌管宮門警衛;

(4)太僕,掌管宮廷御馬和國家馬政;

(5)廷尉,掌管司法審判;

(6)典客,掌管外交和民族事務;

(7)宗正,掌管皇族、宗室事務;

(8)治粟內史,掌管租稅錢穀和財政收支;

(9)少府,掌管專供皇室需用的山海池澤之稅。

地方上全國分36郡,郡的長官叫守,執掌軍事長官叫郡尉。

郡下萬戶以上縣長官叫令,萬戶以下縣長官叫長 。

刑罰的種類有哪些,秦朝的主要刑罰種類有哪些?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 罰金 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秦朝的主要刑罰種類有哪些?刑事處罰 來是指違反刑源法,應當受到的刑法...

穿越到秦朝的電視劇集有哪些,胡歌穿越秦朝是什麼電視劇集?

2001 tvb 尋秦記 古天樂 郭羡妮 宣萱 林峰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3963 2002 內地 穿越時空的愛戀 張庭 劉莉莉 徐崢 萬弘傑 2003 tvb 九五之尊 江華 張可頤 秦沛 2004 亞視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尹天照...

形容官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職位高的成語有哪些

一歲九遷 歲 年 遷 官職公升遷。一年之內公升遷九次。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一歲三遷 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日轉千階 比喻官職提公升的極快。飛黃騰踏 形容馬的飛馳。後多比喻官職地位公升得很快。一日九遷 九 形容多次 遷 公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公升遷。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破壁飛去 傳說梁代畫家張僧繇在壁上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