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做的意思有什麼古文句子或者成語並寫一下翻譯唄,謝謝

2021-05-08 19:17:21 字數 5255 閱讀 3254

1樓:最愛心靈手巧

毛遂自薦

máo suì zì jiàn

【解釋】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出處】《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賓語時;一般用在「敢於」、「勇於」、「想」之類的動詞後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遂;不能讀作「suí」。

【辨形】遂;不能寫作「逐」。

【近義詞】自告奮勇

【反義詞】自慚形穢

【辨析】~與「自告奮勇」有別:~有自我推薦的意思;「自告奮勇」則含有自己主動承擔某件事的意思。

【例句】在競選會上;小明~當班長。

2樓:u盾

毛遂自薦máo suì zì jiàn

[釋義] 毛遂:戰國時趙國平原君的門客;薦:推薦;薦舉。毛遂自己推薦自己。形容自告奮勇去做某事。

[語出]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讚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正音] 遂;不能讀作「suí」。

[辨形] 遂;不能寫作「逐」。

[近義] 自告奮勇

[反義] 自慚形穢

[用法] 作賓語時;一般用在「敢於」、「勇於」、「想」之類的動詞後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自告奮勇」有別:~有自我推薦的意思;「自告奮勇」則含有自己主動承擔某件事的意思。

[例句] 在競選會上;小明~當班長。

成語典故(古文)和翻譯(越短越好)

3樓:當熊掌踩扁企鵝

原文:《後漢書·班超傳》:

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

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詣校書郎,超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

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左右皆笑之。

超曰:「小子安知壯士志哉!」

譯文: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辛苦操勞,不以勞動為恥辱。

他能言善辯,粗覽了許多歷史典籍。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罟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

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

「小子怎麼能了解壯士的志向呢!」

4樓:福爾摩斯

多多益善

上嘗從容與信言諸將能否,各有差.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

」 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

」於君何如?」曰:」臣多多益善耳.

」上笑曰:」 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信曰:

「陛下不能將兵, 而善將將, 此乃信之所以為陛下擒也.」

漢高祖劉邦曾經閒暇時隨意與韓信談論各位將軍能力怎麼樣。皇上問:「我能率領多少兵馬?

」韓信說:「您皇上能率領不超過十萬的兵馬。」皇上問:

「你能率領多少兵馬?」韓信回答說:「越多越好。

」皇上笑著說:「越多越好,但為什麼被我所抓住?」韓信說:

「陛下不會率領兵馬,只善於統率將領,這就是我被你抓住的原因。」

負荊請罪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

「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可是商相如卻說:

「我**會怕廉將軍?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只能對秦國有益。

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

「我真是乙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

原文: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譯文:有個楚國人乘船渡江,一不小心,把佩帶的劍掉進了江裡。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乙個記號,說:"我的劍就是從這兒掉下去的。

"船靠岸後,這個人順著船沿上刻的記號下水去找劍,但找了半天也沒有找到。船已經走了很遠,而劍還在原來的地方。用刻舟求劍的辦法來找劍,不是很胡塗嗎?

註釋:涉--跋涉,就是渡過江河的意思。

遽--音句,急遽,立刻,表示時間很緊迫。

契--音氣,動詞,用刀子雕刻。

惑--音或,迷惑,這裡是對事物感到糊塗不理解的意思。

完壁歸趙

譯文:西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帶著國書去見趙惠文王,說秦王情願讓出十五座城來

換趙國收藏的一塊珍貴的「和氏璧」,希望趙王答應。

趙惠文王就跟大臣們商量,要不要答應。要想答應,怕上秦國的當,丟了和氏璧,拿不

到城;要不答應,又怕得罪秦國。議論了半天,還不能決定該怎麼辦。

當時有人推薦藺(音lìn)相如,說他是個挺有見識的人。

趙惠文王就把藺相如召來,要他出個主意。

藺相如說:「秦國強,趙國弱,不答應不行。」

趙惠文王說:「要是把和氏璧送了去,秦國取了璧,不給城,怎麼辦呢?」

藺相如說:「秦國拿出十五座城來換一塊璧玉,這個價值是夠高的了。要是趙國不答

應,錯在趙國。大王把和氏璧送了去,要是秦國不交出城來,那麼錯在秦國。寧可答應,叫

秦國擔這個錯兒。」

趙惠文王說:「那麼就請先生上秦國去一趟吧。可是萬一秦國不守信用,怎麼辦呢?」

藺相如說:「秦國交了城,我就把和氏壁留在秦國;要不然,我一定把璧完好地帶回趙

國。」(原文是「完璧歸趙」。)

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了咸陽。秦昭襄王得意地在別宮裡接見他。葡相如把和氏壁獻上去。

秦昭襄王接過璧,看了看,挺高興。他把壁遞給美人和左右侍臣,讓大夥兒傳著看。大

臣們都向秦昭襄王慶賀。

藺相如站在朝堂上等了老半天,也不見秦王提換城的事。他知道秦昭襄王不是真心拿城

來換璧。可是璧已落到別人手裡,怎麼才能拿回來呢?

他急中生智,上前對秦昭襄王說:「這塊璧雖說挺名貴,可是也有點小毛病,不容易瞧

出來,讓我來指給大王看。」

秦昭襄王信以為真,就吩咐侍從把和氏璧遞給藺相如。

藺相如一拿到璧,往後退了幾步,靠著宮殿上的一根大柱子,瞪著眼睛,怒氣沖沖地

說:「大王派使者到趙國來,說是情願用十五座城來換趙國的璧。趙王誠心誠意派我把璧送

來。可是,大王並沒有交換的誠意。如今璧在我手裡。大王要是逼我的話,我寧可把我的腦

袋和這塊璧在這柱子上一同砸碎!」

說著,他真的拿著和氏璧,對著柱子做出要砸的樣子。

秦昭襄王怕他真的砸壞了璧,連忙向他賠不是,說:「先生別誤會,我哪兒能說了不算

呢?」他就命令大臣拿上地圖來,並且把準備換給趙國的十五座城指給藺相如看。

藺相如想,可別再上他的當,就說:「趙王送璧到秦國來之前,齋戒了五天,還在朝堂

上舉行了乙個很隆重的儀式。大王如果誠意換璧,也應當齋戒五天,然後再舉行乙個接受璧

的儀式,我才敢把璧奉上。」

秦昭襄王想,反正你也跑不了,就說:「好,就這麼辦吧。」

他吩咐人把藺相如送到賓館去歇息。

藺相如回到賓館,叫乙個隨從的人打扮成買賣人的模樣,把璧貼身藏著,偷偷地從小道

跑回趙國去了。

過了五天,秦昭襄王召集大臣們和別國在咸陽的使臣,在朝堂舉行接受和氏璧的儀式,

叫藺相如上朝。藺相如不慌不忙地走上殿去,向秦昭襄王行了禮。

秦昭襄王說:「我已經齋戒五天,現在你把璧拿出來吧。」

藺相如說:「秦國自秦穆公以來,前後二十幾位君主,沒有乙個講信義的。我怕受欺

騙,丟了壁,對不起趙王,所以把壁送回趙國去了。請大王治我的罪吧。」

秦昭襄王聽到這裡,大發雷霆。說:「是你欺騙了我,還是我欺騙你?」

藺相如鎮靜地說:「請大王別發怒,讓我把話說完。天下諸侯都知道秦是強國,趙是弱

國。天下只有強國欺負弱國,決沒有弱國欺壓強國的道理。大王真要那塊璧的話,請先把那

十五座城割讓給趙國,然後打發使者跟我一起到趙國去取壁。

趙國得到了十五座城以後,決不敢不把璧交出來。」

秦昭襄王聽藺相如說得振振有辭,不好翻臉,只得說:「一塊璧不過是一塊璧,不應該

為這件事傷了兩家的和氣。」

結果,還是讓藺相如回趙國去了。

藺相如回到趙國,趙惠文王認為他完成了使命,就提拔他為上大夫。秦昭襄王本來也不

存心想用十五座城去換和氏壁,不過想借這件事試探一下趙國的態度和力量。藺相如完璧歸

趙後,他也沒再提交換的事。

古文考試翻譯詞語的疑問,如果這個詞有兩種意思,一種是一般的,一種是文中指xx.要不要把兩個一齊寫下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告訴你。不需要。

如果文中的意思是這個詞的原意的引申,就需要。

是這樣寫的「

這個詞本來是……(什麼意思),在這裡引申為(或者可以翻譯為,理解為)……(什麼意思)」

6樓:藍色的沙漏

在古文考試中,並無嚴格的正確答案,其得分點在於關鍵字和常見的典型句式的翻譯。在翻譯時,考生不應過於刻板地運用常考意思,應該聯絡語境,加以取捨。

7樓:手機使用者

很不錯哦,你可以試下

yf堍擴汀wlqⅴαqⅴαnz℃жf堍擴汀m病24207266572011-9-13 1:18:19

如何成為一名礦業翻譯 我本身是學礦的,英語底子還行! 想問一下學些什麼,或者先做些什麼準備,謝謝了

8樓:含笑非九泉

把專業詞記住了,然後多看一些這個專業領域的英文文章...

9樓:feng起的日子

可以加入陽光創譯兼職翻譯,陽光創譯是專業做地質翻譯的,我想還是比較對口的!

10樓:黑旗王

如何成為一名翻譯:

榮字的意思有多少?最好有古文句子

查古代漢語復常用字字典 制 榮 1 草開花。陶 bai潛 桃花源詩 du 草榮識節和。zhi 節 節氣 引申 dao穀類秀穗。國語 晉 語 黍稷無成為能為榮。又 草的花。管子 無根無莖,無葉無榮。2 茂盛。陶潛 歸去來兮辭 木欣欣以向榮。3 光榮,榮耀。荀子 勸學 榮辱之來。4 屋簷兩頭翹起的部分。...

以fsy為頭的簡短英文句子有哪些!或者關於愛情的單詞或一兩個

forever for you.see you in my dream.you are my sweet heart.fab意思 難以置信的,驚人的 shy意思 羞怯的 yacht意思 遊艇,快艇 cyt打頭三個英文單詞 組成一句話 關於愛情 愛是愉快,是難過,是陶醉,是情緒,是勇敢,是信賴,是誠意...

喜歡的古詩或短一點的古文句子有哪些呀有背景故事

1 冰雪 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 品格的高尚.如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冰心 高潔的心性,古人用 清如玉壺冰 比喻乙個人光明磊落的心性.再如 應唸嶺海經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嶺南一年的仕途生涯中,自己的人格品行像冰雪一樣晶瑩 高潔.2 月亮 對月思親 引發離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