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後進生的數學成績

2021-05-08 18:32:19 字數 1553 閱讀 8386

1樓:冬雪

(一)如果有些後進生是由於對數學缺乏興趣造成學習成績進步不大的,那麼教師在實際教學中,就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實際情況,再根據兒童心理和思維特點,結合教材內容,創設合宜的課堂情境:(1)創設現實生活情況,讓學生深深體會數學的樂趣;(2)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主動探索慾望;(3)創設操作情境,培養學生求異思維(注:在另篇教學**中詳細敘過)。

總而言之,這三種課堂教法,均可激發和逐步培養這些後進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生有了學習的興趣,他們會從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學習成績逐漸提高。故針對目前暫落後的後進生,教師千萬不能急於求成,要有耐心,首先要培養他們對學科產生興趣,因為要我學與我要學,教學效果是不同,理應著重培養起他們對學科產生足夠的興趣,然後再進行細心課後輔導,做為補救的教學方法。培養後進生對學科產生興趣,乃是每位教師在備課中,必須認真思索的職業道德問題,教學責任問題。

(二)如果這些後進生,是由於平時學習不夠自覺認真,不能及時完成科任老師規定的練習、作業,包括課前預習、課後作業、複習,造成學習數學成績跟不上去的,那麼教師更應該有責任去尋求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由於低年級的學生不提倡來學校進行晚修,這樣造成了許多學生在家學習遇到疑難問題沒有老師及時指教,加上孩子年齡小,自律能力不強,他們無論在學習上、生活上,時時刻刻需要老師和家長的監管,同時許多學生的家長又由於整日為生活而奔波,有的家長沒有時間來管教、督促自己的孩子學習,有的家長雖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可是又沒有能力在學習幫助孩子解決疑難問題,而孩子的天性是貪玩的,沒有家長的隨時監管孩子學習,孩子在課前沒有預習,課後不練習,課後作業又沒有按時完成,沒有把教師當天所傳授的知識進行消化、鞏固,孩子的學習成績又怎麼提高呢?因而,針對目前家長管教孩子力度不夠這種普遍情況,造成學習成績下降、進步不大,教師更應該靈活地利用手機、電腦等先進的科技電器來為教學服務,主動配合家長,達到齊抓共管孩子學習的目的。

教師在傳授新知識的前一天,要針對性地布置複習、預習內容,及時用手機、電腦告訴其家長,要求其家長來督促其孩子在家準備認真的預習。同時課堂之上有意志趣味性啟發後進生踴躍回答基礎性的舊知識,這樣既可以樹立起後進生學習的信心,又可以掃除學習新知識的障礙,同時要注意通過恰當的表揚,激勵孩子不甘落後,爭當第一,孩子們在校的點點滴滴進步,均可通過手機發簡訊、網上發貼子告訴其家長,同時家長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孩子在校深受老師的關愛,就更加主動配合老師來督促自己孩子的學習,這樣後進生不但樹立起學習的信心,還鼓起大有迎頭趕上去的勇氣,學習成績就慢慢提高,達到我們教學目標和教學要求。

(三)教師要想盡快提高後進生學習成績,除了認真設計教學過程,設計合宜的教學方法外,還要更加注重課外進行跟蹤輔導,多和家長進行溝通,傾聽家長的意見,將家長反饋的資訊,來安排課堂練習,鞏固知識,課堂安排練習針對性要明確,安排成階梯式,這樣既不妨礙優尖生的拔尖,又兼顧了這些後進生能完成基本的學習任務,平時又要注重經常接觸後進生,和他們談心,了解後進生的生活上、學習上的困難和傾聽他們對授課教師的意見,只有這樣做,教師才能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在教學過程中力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又能使後進生毫無顧忌地發展學習的思維能力,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2樓:凡樹教育

如何提高孩子的數學成績?為什麼簡單的表揚是無效的?如何讓孩子不會遇「難題」而退?多表揚,讓孩子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增強自信,不斷戰勝學習的困難。

小孩數學成績差,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成績?

1 做題目,要想學好數學題目是一定要做的,但是做什麼樣的題目是很重要的,如果兩個題目用相同的方法,那理論來說沒有再做的必要。但是一定要會做其中一道題。2 數學能力包括空間想象能力,公式的變換能力,和計算的能力。其中最困難的要數第二個,公式的變換能力。但是第三種能力,也就是就算能力比較曖昧,既不能說難...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成績,學得都懂,就是考不好。

我是一名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老師,我覺得要想提高乙個孩子的數學成績,可以分兩大塊,首先,從態度上要讓孩子端正學習態度,從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開始。等他漸漸對數學產生興趣了,那就是乙個孩子開始想學好的起點,這個時候那你就要每天告誡他上課40分鐘,一定要專心聽講 這個可以跟這個孩子的老師合作,例如我的學生家長...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語文成績,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成績?

我認為 1 要明確學習目的,有了目標,就有了奮鬥的方向。2 要對學習有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源泉。3 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態度不端正,什麼事也做不成。4 要有科學靈活的學習方法,不要只靠死記硬背。5 要勤學好問,刻苦努力,不要害怕困難。6 要堅持不懈,孜孜不倦。7 要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