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身高和父母的身高有關係嗎,後代的身高跟父母有多大關係

2021-05-08 11:17:19 字數 3156 閱讀 3899

1樓:匿名使用者

身高受種族、遺傳和環境的影響比較明顯。亞洲人之所以較西方人矮小,並不一定是我們缺乏營養,而是遺傳的作用。兒童長期營養狀況與孩子的身高關係密切,身高是衡量孩子長期營養狀況好壞的非常重要的指標。

身高如有異常,還要考慮內分泌激素和骨、軟骨發育不全的影響。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克汀病既矮又呆,軟骨發育不全的小兒既矮又有四肢畸形。由營養不良、佝僂病等營養缺乏所致的身材矮小,身體各個部分的比例是勻稱的。

新生兒出生時平均身長為50釐公尺,生後第一年增長最快,1歲末約為75釐公尺。第二年增長速度明顯減慢,2-12歲每年遞增5-7釐公尺。1歲以後平均身高可按以下公式計算:

身高=年齡(歲)×5(釐公尺)+75(釐公尺)。進入青春斯後,由於身高的增長速度加快,所以12歲以後不能用以上公式推算。遺傳對骨骼的發育,尤其是長骨的發育,影響程度佔80%,而環境因素佔20%。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繫梁淑芳教授對兒童身高與其父母身高的相關研究認為:影響兒童身高的因素在不同年齡階段有所不同。在宮內,胎兒的生長主要受制於母親,出生後,影響生長的因素漸漸轉移為受孕時間所決定的生長遺傳基因,表現在子女與父母相關性的轉變。

在生後第一年的嬰兒身長與父母身高的相關最活躍,但不穩定,變異較大。到了第二三年便穩定下來,相關亦多有顯著性。在學齡前(3-6、7歲)身高的生長,營養遠比遺傳因素重要。

人的生長可分為四個階段,即胎兒期、嬰兒期、兒童期和青春期。任何乙個階段生長發育遲緩都可造成最終身材矮小。但各個階段造成身材矮小的比例不同:

①在胎兒期生長發育遲緩造成最終身材矮小者佔29%;②嬰兒生長落後所致佔25%。胎兒生長發育遲緩和嬰幼期生長落後,這是造成**身材矮小兩個最重要的原因;③因兒童期和青春期生長落後所致的**身材矮小較少,分別為8.2%和4.1%。5歲以後兒童的身高值和他所達到**時最後的高度,與父母的平均身高相關。

一般來說,在良好的營養狀況下,子女與父母身高遺傳的相關指數為0.75,可見父母身高和兒童身高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所以,從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子女未來所能達到的身高,公式如下:

男孩的成年身高(釐公尺)=(父身高+母身高)÷2 ×1.08

女孩的成年身高(釐公尺)=(父身高×0.923+母身高)÷2

孩子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不僅遺傳潛力在發揮作用,同時後天的諸多因素,如營養、激素、體育鍛煉等,對成年時的身高水平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營養缺乏,特別是熱量、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則肯定有礙於個子的長高。兒童身高的增長離不開生長,生長激素在夜間熟睡時的分泌出現高峰,所以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孩子身高的增長。

一般要求3-4歲的兒童一晝夜至少睡12-13小時,5-6歲的兒童睡11-12小時。人的身高,軀幹部分的長度比較恆定,大約佔身高的45%,因此,身材的高矮主要取決於下肢骨(股骨、脛骨)的增長。人在跑跳時,長骨的骺軟骨受到一定的擠壓,可作為一種刺激,促進骺軟骨組織的營養**,這均有利於下肢骨的生長。

所以加強體育鍛煉也是增加身高的措施之一。

2樓:趙贏瑩

身高能否如意,取決於幾個因素,首先是遺傳因素,佔70%,此外,取決於其他條件,包括運動、營養、環境和社會因素等。為了讓孩子長得更高一點,家長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莫錯過生長快速期

在兒童少年青春發育過程中,何時身高長得最快呢?研究證實,絕大多數中國漢族兒童的身高突增高峰為女童12歲左右、男童14歲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長最快的年齡在11~13歲之間,男童為13~15歲之間。為了讓孩子長得高一些,家長尤其應注意孩子在生長快速期的營養、運動等問題。

二、應注重營養補充

營養是兒童體格生長的關鍵。體格正常生長所需的能量、蛋白質和氨基酸,必須由食物供給,主要是肉、蛋、豆及豆類食物。骨的形成還需要足夠量的鈣、磷及微量的錳和鐵。

鈣的攝入不足及維生素d缺乏時,會造成骨礦化不足,維生素a缺乏會使骨變短變厚,維生素c缺乏會使骨細胞間質形成缺陷而變脆,這些都會影響骨的生長。

目前一般家庭在有葷有素的飲食中,營養應該是全面及足量的,家長應該注意不要讓孩子養成偏食的習慣,更不要讓孩子過多地吃零食而影響重要營養物質的攝入。

三、莫忽視運動鍛鍊

體育運動可加強機體新陳代謝過程,加速血液迴圈,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快骨組織生長,有益於人體長高。以下幾種運動對增高有一定效果,不妨一試。1.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有一定的關係,但主要還是在營養方面,各個生長期的激素不一樣,在主要的身高生長期加強營養,一般太胖的孩子公升高不容易長。太瘦營養跟不上也不行。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關係,身高是有遺傳的,但後天的營養也很重要,我們這代人就比父輩們要高。

5樓:惟

有一定關係,不過後天的營養也很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後期的營養還是要跟上!特別是鈣和鋅!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絕對的,主要3還要看孩子後天的營養

後代的身高跟父母有多大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將來能夠長多高是父母比較關心的一件事,尤其是自己身材不是很高的父母,他們想早日知道孩子將來到底能長多高。

■現時身高**法

現時身高**法也叫瓦爾克爾氏**法,這種身高**法是根據孩子現在的身高,利用下面的公式來**孩子未來的身高:hm=a+b×c

公式中的hm為孩子未來**時的身高,a為固定的數值,b為相應年齡的係數,c為孩子當時的身高。由於世界各地的差異,誤差在3釐公尺。

事實證明,這種孩子身高的**方法基本上是適合我國國情的。但是,對於早熟或晚熟的孩子可能出現**值偏高或偏低的現象。

■足長身高**法

成年的身高=13歲時足長×7。

運用這種方法來**孩子未來的身高更為簡單方便,誤差不超過3釐公尺。

■父母身高**法

歐洲一位科學家根據這個原理,以父母的身高與子女身高的關係創造出乙個**身高的公式:

兒子身高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是父母的平均身高的,但是那也不一定……後天也會有影響的,基因變異也有可能的,就是比他們都高或者都矮……呵呵^……弱弱的說一下,我就比我的父母都高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是很大原因,後天營養及鍛鍊有很大關係

11樓:每日視訊生活大管家

長高到底和什麼有關係?父母的遺傳機率有多大?來聽聽專家的解說

身高和父母有關嗎,子女的身高與父母有關嗎

有個人 1.65 1.50 3.15 1.08 2 1.701 怎麼會沒有關係呢。你的 身高 3.25 1.08 2 1.755可能你是很少運動 不多運動是長不出 的 身高滴 身高的70 是遺傳 但 還有30 是後天遺傳.到20多歲身高才停止生長 你多運動 試試?這要看你是照誰長的了,照媽長這麼高就...

孩子的身高與大人有關嗎

當然有關,不過後天的培養也對孩子的身高有助,如打藍球 羽毛球 遊 泳之類的都可有助於身高 有經濟實力的還可以讓孩子多喝一些含高鈣物質的牛奶這類的 有一半的關係吧。這些都會有一定的遺傳。不過後天也佔一半。後天孩子自己的鍛鍊對身高也有一定的幫助。還有營養方面也是關鍵。孩子身高與什麼有關?孩子的身高主要與...

手的大小跟身高有關係嗎,手指長度與身高真的有關係嗎

身高和手指的長度抄有連繫,但是手指長度不能影響身高。不會因為你的手指比較長或者短,就長得高或矮。只能說高的人一般手指會比矮的人要長.不光是手指長度,指距 五指分開後,中指和大拇指的距離 也跟身高有聯絡。一般來講22釐公尺指距對應178cm身高。你那位同學可能指距比你長。當然,這都只是一種參考而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