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心態小故事,自律心態的故事有哪些

2021-05-07 22:08:00 字數 5763 閱讀 9175

1樓:小海愛科學

哲學家康德說過: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還記得以前看過乙個小故事,是講大思想家許衡有一次外出,由於天氣炎熱,感覺口渴難耐。正好路邊有棵梨樹,結滿了梨,隨行的人都爭相恐後摘梨解渴,唯獨許衡不為所動。旁人勸他也去摘梨,他卻說:

「這不是我自己的梨,怎麼能隨便亂摘呢?」旁人又說:「在戰亂的時候,人們四處逃竄,這棵梨恐怕早已經沒有主人了。

」許衡厲聲道:「梨樹沒有了主人,難道我的心也沒有了主人嗎?」那人聽後慚愧得無地自容。

許衡始終沒有去摘梨,面對無主人的梨樹無動於衷,許衡心中的「主」便是我們常說的自律。人有了自律才能牢牢的把握自己,成功地主宰自己。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說:我對任何唾手而得,快速,出自本能,即興,含混的事物沒有信心。我相信緩慢,平和,細說長流的力量,踏實,冷靜。

我不信缺乏自精神和不自我建設,不努力,可以得到個人或集體的解放。

在美國舊金山有乙個有名的芭蕾舞團,有記者採訪這個劇團的首席芭蕾舞演員。當記者問到她:「你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

」的時候,這位美麗的芭蕾舞美女高興的回答道:「冰淇淋聖代!」令記者感到無比驚詫的是這類食物含有很多的熱量,多吃會使體重增加,影響女性優美的線條。

於是記者便繼續問:「既然這樣,能告訴我們你多久放縱一次自己嗎?」演員回答道:

「我至少已經有15年時間沒有嚐過那種滋味了。」聽到這裡,我由驚詫變成了油然而生的敬佩和讚美。

2樓:瘋狂的王老闆

一位著名的作家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學會控制自己。世界上最難征服的就是我們自己,只有戰勝自己,克服我們人性自身的缺點,才能成就大事。

我們要想獲得成功,首先要做好自律,因為他是成功的一大因素。嚴於律己,寬於待人是成功人士的做人準則。其中,自律是內因,內因決定事物主要發展方向。

自律,就是自我約束,自我控制。只有我們吧自己管理好,控制好自己,我們這樣才能給下面的員工做好榜樣,起到帶頭作用,這樣才能更好的管理他們。如果我們自己都做不好自律,那何以服眾呢?

要想做好,其一,我們就要嚴於律己。嚴,就是嚴格:律,就是衡量,要求:

人要優秀,選擇成功人生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因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維指導行為。嚴於律己,就是把人的一種思想素質根植於人的頭腦中,用於知道人的正確言行。

其二,要寬於待人,寬於待人就能輕鬆做人。因為,你越嚴格要求他人,你的期望越高,收穫的失望就越大。

那我們如何去做好自律呢?在我個人看來有以下下幾點:

一.自我認識。首先,你必須確定你的目標和價值。這需要你進行冷靜的自我分析,並且用筆寫下來。

把你的目標,夢想和抱負用筆寫下來。自己在寫乙個如何實施的方法那就最好了。我發現這個計畫能夠讓我更好地認識到我是誰,我是怎樣乙個人以及我的價值是什麼。

二.清醒的意識。自律取決於你能夠清醒地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沒有在做什麼。

三.貫徹實施。單單把目標和價值寫下來是不夠的。我們決心去做了,就要去不遺餘力的貫徹執行,就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做好自律,我們不僅收穫的是乙個好習慣,更重要的使他能展出示我們成功!

四。勇氣。自律通常來說可是極其困難的。

心情,慾望和情感都可能是破壞自律的勁敵。所以,自律極其依賴於勇氣。如果事實上某個事情對你來說是非常困難或者痛苦的,那就別假裝它很容易,而是要找到面對這些痛苦和困難的勇氣。

當你開始取得一點點勝利的時候,自信心就會增強而且當自律需要勇氣時,勇氣會自然到來。

凡成功者無不懂得自律。自律是修身立志成大事者必須具備的能力和條件我們每個人都能養成自律的習慣,在生活中注重自律,注重自我約束!

3樓:angleblack歌

以下關於自律的小故事七篇:

1、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里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

匡衡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

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想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資助匡衡讀書。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2、晉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

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3、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乙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憤圖強努力讀書。

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4、一天半夜,孫康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光。他發現可以利用它來看書。

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

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

後來,他當了乙個御史大夫。

5、時間觀念反映著乙個人的工作態度和生活態度。柳傳志以"自律"在業界享有盛名。他就是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

守信首先表現在他的守時上,柳傳志本人在守時方面的表現讓人驚嘆。在20多年無數次的大小會議中,他遲到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

有一次他到中國人民大學去演講,為了不遲到,他特意早到半個小時,在會場外坐在車裡等待,開會前10分鐘從車裡出來,到會場時一分不差。

6、明代大學士徐溥自幼天資聰明,讀書刻苦。

少年時代的徐溥性格沉穩,舉止老成,他在私塾讀書時,從來都不苟言笑。一次塾師發現他常從口袋中掏出乙個小本本看,以為是小孩子的玩物,等走近才發現,原來是他自己手抄的一本儒家經典語錄,由此對他十分讚賞。

徐溥還效仿古人,不斷地檢點自己的言行,在書桌上放了兩個瓶子,分別貯藏黑豆和黃豆。每當心中產生乙個善念,或是說出一句善言,做了一件善事,便往瓶子中投一粒黃豆;相反,若是言行有什麼過失,便投一粒黑豆。

開始時,黑豆多,黃豆少,他就不斷地深刻反省並激勵自己;漸漸黃豆和黑豆數量持平,他就再接再厲,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久而久之,瓶中黃豆越積越多,相較之下黑豆漸漸顯得微不足道。直到他後來為官,一直都還保留著這一習慣。

憑著這種持久的約束和激勵,他不斷地修煉自我,完善自己的品德,後來終於成為德高望重的一代名臣。

7、許衡是我國古代傑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天文歷法學家。一年夏天,許衡與很多人一起逃難。在經過河陽時,由於長途跋涉,加之天氣炎熱,所有人都感到飢渴難耐。

眾人覺得奇怪,有人便問許衡:"你為何不去摘個梨來解解渴呢?"許衡回答說:

"不是自己的梨,豈能亂摘!"問的人不禁笑了,說:"現在時局如此之亂,大家都各自逃難,眼前的這棵梨樹的主人早就不在這裡了,主人不在,你又何必介意?

"許衡說;"梨樹失去了主人,難道我的心也沒有主人嗎?"許衡始終沒有摘梨。

4樓:小崔說試

自律的人有多可怕?30歲農村小崔講述3個小故事,為考證一族加油

5樓:鎖鎖丶無敵丶

臥薪嘗膽的故事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報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

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的生活環境。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自律心態的故事有哪些?

6樓:三國moba吃雞小能手

自律心態

一位著名的作家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學會控制自己。世界上最難征服的就是我們自己,只有戰勝自己,克服我們人性自身的缺點,才能成就大事。

我們要想獲得成功,首先要做好自律,因為他是成功的一大因素。嚴於律己,寬於待人是成功人士的做人準則。其中,自律是內因,內因決定事物主要發展方向。

自律,就是自我約束,自我控制。只有我們吧自己管理好,控制好自己,我們這樣才能給下面的員工做好榜樣,起到帶頭作用,這樣才能更好的管理他們。如果我們自己都做不好自律,那何以服眾呢?

要想做好,其一,我們就要嚴於律己。嚴,就是嚴格:律,就是衡量,要求:

人要優秀,選擇成功人生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因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維指導行為。嚴於律己,就是把人的一種思想素質根植於人的頭腦中,用於知道人的正確言行。

其二,要寬於待人,寬於待人就能輕鬆做人。因為,你越嚴格要求他人,你的期望越高,收穫的失望就越大。

自律心態的小故事有哪些?

7樓:汐雨煙

1、乙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乙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只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乙隻雞。

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2、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裡掏出5枚硬幣,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裡,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

「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裡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裡,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

」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秘訣2:

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3、雨後,乙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乙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

」於是,他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只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

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

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4、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

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

」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

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

「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秘訣3: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5、乙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視窗掉了乙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說:

「這乙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秘訣6:成功者善於放棄,善於從損失中看到價值。

什麼是自律心態,什麼叫自律心態

自律就是克制自己,不做不該做的事情。比如買票要排隊,不能插隊 走在馬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 自律是自我約束 自我控制。然後制定詳細的計畫表。什麼叫自律心態 1 自律的意思是自已嚴於律已,要求自已的行為是優良的。心態,即自已的心理在這方面能做到了多少或有沒這方面的領悟了多少。也就說,你能不能常常時時分辯出...

八大心態的小故事誰有,八大心態的小故事誰有?

八大心態小故事 二十一世紀成功的因素是很多,原因也是很複雜的,人與人的成功或失敗的因素都是不一樣的,現在感悟到了 不管在什麼環境下做什麼事情,心態 很重要,因為乙個事情的結果往往是95 的心態加5的方法和技巧得到的。可以予心態是萬物的基石,想法決定格局,心態成就未來 那麼只有我們擺正自己的心態,調整...

有關自律的詞語有哪些,關於自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是什麼意思?

嚴於律己 大公無私 兩袖清風 鐵面無私 光明磊落 1 嚴於律己 讀音 y n y l j 釋義 指對自我進行嚴格的要求。造句 我們應嚴於律己,寬以待人。2 大公無私 讀音 d g ng w s 釋義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造句 他大公無私的行動,感動著身邊的每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