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上是什麼意思,詞語令上的解釋,漢語詞典

2021-05-06 07:44:27 字數 2495 閱讀 3276

1樓:匿名使用者

令上是美好卓越的意思,下面是辭源中的解釋

令上是什麼意思,詞語令上的解釋,漢語詞典

2樓:匿名使用者

令上 [lìng shàng]

[釋義] 美好卓越。

敕令是什麼意思,詞語敕令的解釋,漢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敕令 [chì lìng],也寫作"勅令"、"敕諭"、"法旨",指帝王所釋出的命令、法令或立法。如《漢書·韋玄成傳》:「初,玄成兄弘為太常丞,職奉宗廟,典諸陵邑,煩劇多罪過。

父 賢以弘當為嗣,故敕令自免。」

在道教裡,道士畫符時, 一般最上面兩個字就是「敕令」,意指:三清天尊下達的法旨聖諭。

4樓:快樂無限

敕令 [chì lìng]

[釋義] 也寫作"勅令"、"敕諭"、"法旨"。詞典上的解釋是指帝王所釋出的命令、法令或立法。

近義詞號令 下令 命令

上書是什麼意思,詞語上書的解釋,漢語詞典

5樓:一乘之國

1.向君主進呈書面意見或者給地位高的人寫信陳述意見

2.舊時指私塾先生給兒童講授新課

德令是什麼意思,詞語德令的解釋,漢語詞典

6樓:地獄天堂的噩夢

德令 [dé lìng]

[釋義] 施恩德的政令。

7樓:桃桃

遵循你的命令,聽令的意思。表示願意領任務,執行任務

上算是什麼意思,詞語上算的解釋,漢語詞典

8樓:匿名使用者

上算 [ shàng suàn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àng suàn ]

合算:不~|燒煤氣比燒煤~。

上下是什麼意思,詞語上下的解釋,漢語詞典

9樓:江淮一楠

上下釋義:

(1) 高處和低處;上面和下面;職位上較高的和較低的人上下同欲者勝。——《孫子·謀攻》

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范仲淹《岳陽樓記》

(2) 輩分上較高的和較低的人

全家上下都很高興

(3) 從上面到下面

上下打量著這位陌生人

(4)指程度上高低、優劣

不分上下

(5)用在數量詞後,表示概數;左右

今年一畝地能有一千斤上下的收成

這位先生今年五十上下

(6)稱衙門中的差役

這般炎熱,上下只得擔待一步!——《水滸傳》

若輩是什麼意思,詞語若輩的解釋,漢語詞典

10樓:完美假知己

1.你們。《宋史·忠義傳五·尹谷》:

「吾以寒儒受國恩,典方州,誼不可屈,若回輩必當從吾已耳。」清 田蘭答芳《明河南參政石□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其扶杖之叟指以語夫少稚曰:

『微公,寧有若輩於今日!追念公德當世世無忘也。』」

2.這些人,這等人。《明熹宗實錄》:

「天啟三年六月(十八)日丁丑,兵部覆四川道御史張修德謂「惟是海島窮荒飢餓,可念臺臣議散游士任所招淮兵移餉以給之,誠是但若輩糜餉日久,一朝解散不無猝然之虞。合無令登撫(袁可立)逐一查點見在兵數,果有精強堪練者聽之,若影冒不實者清之,老弱不堪者汰之。」

11樓:背影之迷離

若輩 [ruò bèi]

你們。這些人。

12樓:大家

昴宿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白虎七宿的第四宿。又名髦頭、旄頭。有亮星七顆(古代以為五顆,故有昴宿之精轉化為五老的傳說)。傳說漢相蕭何為昴星精轉世,後因借為頌人之辭。

禁內是什麼意思,詞語禁內的解釋,漢語詞典

13樓:匿名使用者

1.藏納。 謂不輕易表露。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王道通》:「是故人主之大守

內,在於容

謹藏而禁內,使好噁喜怒必當義乃出,若煖清寒暑之必當其時乃發也。」

2.即禁中。《後漢書·張禹傳》:

「 鄧太后 以 殤帝 初育,欲令重臣居禁內,乃詔 禹 舍宮中,給帷帳床褥,太官朝夕進食,五日一歸府。」《新唐書·薛頤傳》:「歷 高 中 二朝五十年,往來山中,時時召入禁內。

」 蘇曼殊 《焚劍記》:「乃慕 彩雲 之風流,詔入禁內,常策駿馬,出入宮門。」參見「 禁中 」。

3.指因攝養而禁忌性生活。《漢書·五行志上》:

「 光 欲後有子,因上侍疾,醫言禁內,後宮皆不得進,唯皇后顓寢。」《漢書·外戚傳上·孝昭上官皇后》:「 光 欲皇后擅寵有子,帝時體不安,左右及醫皆阿意,言宜禁內,雖宮人使令皆為窮絝,多其帶,後宮莫有進者。」

逆水寒狀態列上的令字是什麼意思,逆水寒圖示為什麼有個盾牌

42級的主線做完到46級才有 ps 下面有個任務圖示,可以接任務 逆水寒圖示為什麼有個盾牌 win10系統,自帶防作弊,這是防作弊系統自動保護,如果你是用輔助多開打金,關閉保護即可!逆水寒河灘的石頭隱藏任務?就在打完武海那裡的河邊 有個小孩 站在他旁邊 等他說話 他會發現石頭上有字 字提示去屋頂 逆...

道教的是什麼意思,道教的雷令是什麼意思?

五雷令牌是道教神霄派的法器,具有極高的文物史料價值。五雷,即東 西 南 北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33666 中五方雷王。令牌上的古怪文字稱五雷文,也稱五雷書或五雷符。名稱 五雷令牌 年代 明清時期 文物等級 一級 簡介 道教神霄派法器,...

靛青的介紹,靛青是什麼意思,詞語靛青的解釋,漢語詞典

靛青即靛藍。藍草浸漚而成的液體,也指深藍色。靛藍 有機染料深藍色用蓼藍以及菘藍 木藍 馬藍等含有吲哚酸成分的植物葉子發酵製成也有人工合成的 古籍中曰 凡藍五種 皆可為靛 宋應星。天工開物 用來染布顏色經久不退。通稱藍靛,有的地區叫靛青。但是,靛青絕不是綠色,而是藍色!靛青是什麼意思,詞語靛青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