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玉啊,如何挑選玉

2021-05-06 07:19:00 字數 4939 閱讀 1899

1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玉石首飾,應該從硬度、透明度、顏色、光彩和有無斑點幾個方面去看。真正的玉石非常堅硬耐磨,晶瑩剔透,顏色純麗,光彩熠熠。如果能看出玉石內部有裂紋、棉花纖維般的棉紋或暗傷,它就是低劣的玉石。

凡是假玉石,表面有皺紋,內部有氣泡,重量輕,硬度小,互敲時聲音清脆。

瑪瑙鑑真法

瑪瑙是稀奇珍貴之物,市場上的假貨也特多,大多數都是用精練松脂加入明粉同玻璃碎製成。要鑑別真偽,必須把它放在掌心中磨擦一番,其色、其形、其氣味不變者即是真品。但是,有的人認為,經磨擦,易發熱者是真品,這是誤解,不可靠。

寶石肉眼鑑別法

寶石可分為天然寶石和人造寶石兩大類,我們在選擇寶石首飾時,如何用肉眼去鑑別它呢?天然寶石一般色澤柔和,自然,色彩有時很混雜,幾種共處於一寶石體中,有花紋卻不規則,但很細膩。用肉眼對強光看寶石,或用五倍以上的放大鏡仔細觀察,有時可見寶石內部有如棉絮狀、網狀或樹根狀的包裹體和小裂縫,偶爾可見明顯的扁平生長線。

有些寶石手感發涼、滑手,顯得濕潤象浸過油。好的寶石經研磨後具有「貓眼」和「星光」效果,即寶石中有一道白線,恰似貓在白天強光下眼中的一條白線;「星光」則是在陽光下轉動寶石,經折射的光閃閃如月夜間星星的眨眼。而人造寶石一般顏色鮮豔、均勻、純淨。

經拋光後,光澤耀眼,顏色的人工意識強,由於加入了某些稀土元素,有單色的,如黑、紅、黃等;也有復合色,如玫瑰紅、醬紫。但絕不會出現象天然寶石幾種色彩共處於寶石體中那樣的現象。另外,有些寶石中有較為明顯的圓形小氣泡及人工合成生長的子品痕跡;生長線呈線型較為明顯;顆粒較大;同一顏色規格數量較多;較為堅硬,一般在莫氏六級以上,用刀刻不動,相反,這些石頭能在玻璃上劃出痕跡來。

真假寶石鑑別法

在日光下用淺銀色小盆或白緞子作襯,把寶石放在距離襯體五寸左右高的地方,讓日光照射,如果穿透過寶石的光線在襯物上呈現出金星銀翅樣子的,就可斷定是真品。如果是假的寶石,襯物上會呈現出一塊黑影,如果把寶石含入口中片刻,過後滿口生津,不但不覺口幹,反而滿口生涼,而且寶石本身並變熱的話,也可斷定這是真品。

祖母綠寶石鑑真法

用碗盛滿清水,把寶石放入碗中,能使整個碗出現隱隱綠色的,是真祖母綠寶石;或者把鑑真之寶石放入銅盆中,四周用紙圍好,用火點燃白紙,若能使火變成綠色的,是真祖母綠寶石;或者準備紅火炭一盆,把要鑑真之寶石放入火炭中,炭飄香而即刻熄滅的,是真祖母綠寶石。

玉璞鑑別法

每當人們見到一塊玉璞(含玉之石),往往苦於無法鑑定裡面是否含有美玉,這真是一件憾事。其實,其鑑定方法也很簡單,凡是石中含藏美玉的話,在夜間把這石頭對著燈光看,如果石頭內有光亮發出,有象初公升的太陽的光色的話,說明裡面定有美玉。反之,不然。

金剛鑽石鑑別法

真的金剛石,在黑暗處發出灼灼綠光,宛如電線上冒出的火花。如果是假的金剛鑽石,只能發出少量白光,甚至不發光。即使發光,也顯得很晦暗,沒有熠熠閃爍的現象。

另外,金剛鑽石的硬度是最大的,分別以真假鑽石相互對割,其性質立即會有明顯區別。

如何挑選玉??

2樓:blackpink_羅捷

一、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

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二、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著色玻璃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三、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指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3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方法如下:

1.色,不論哪一種顏色的玉,玉色一定要鮮明。

2.透,透明似玻璃者稱翡翠玉,此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者稱為中級玉或普通玉。

3.勻,指色澤均勻。玉的色澤貴在均勻,如含綠色但色澤不均勻則價值很低。

4.形,愈大愈值錢,愈厚愈值錢。

5.敲,玉當中常有斷裂、割紋,這些裂紋一般不易觀察到,敲一敲,可由聲音的清濁辨出裂紋的存在與否。

6.照,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在燈光下用10倍放大鏡一照,便可一覽無遺。

7.在購買玉時還要注意看工藝。玉製品造型講究精巧別緻,紋飾古樸典雅。帶顏色的,要因色生巧。淺平雕刻,雖平面如鏡,其景物卻要遠近相宜。鏤空的,要剔透玲瓏,惟妙惟肖。

8.購買玉器時,切忌在強光下進行。因為燈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失去原色,甚至會掩飾一些瑕疵。

4樓:tax教

鑑別玉的優劣 鑑別玉的優劣,英美珠寶協會有「色、透、勻、形」四個標準

5樓:香港皇家珠寶

玉器**昂貴,挑選技術要求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難以辨別其優劣、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購買到劣質品或假貨,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市場上銷售的玉器店家很多,玉器一般分為軟玉和硬玉兩大類。硬玉又叫翡翠。

從化學業成分來說,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硬玉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下面介紹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1、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2、視察法→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3、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4、放大鏡**法→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6樓:熙熙

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

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7樓:藍志厚子珍

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製,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怎樣選購玉器

我國的玉器種類繁多,歷史悠久。按照產地分,著名的有廣東信宜產的「南方玉」,河南產的「河南玉」,山東產的「山東玉」,新疆伊犁、和田一帶產的「羊脂玉」等。比較名貴的玉器首飾大都是用這些玉加工琢磨而成的。

鑑別玉器的優劣,主要看它的色澤是否具有濃(濃郁),陽(鮮明)、俏(色美)、正(純正)、和(柔和)5個特點。如果基本符合,就是上品,亦即美玉。如果玉器顯得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那就是下品。

購買玉器,切忌在較強的燈光下挑選。因為燈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器失去本色,還往往會掩飾一些瑕疵,以假亂真。另外,還要學會鑑別真假玉器。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假玉有塑膠、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等多種。塑料和雲石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著色玻璃有些氣泡,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發現。電色假玉比較難識別,它是在劣質玉器上鍍上一層美麗耀目的翠綠色外表,乍看比真玉並無大的差異,仔細觀察可能發現,它常常帶有一些「蜘蛛爪」(綠中帶藍的小裂紋)。

怎麼挑選玉石?

8樓:匿名使用者

挑選玉石的技巧:

鑑別玉的優劣有六條標準,分別為「色、透、勻、形、敲、照」。

1、色:就是指不論哪一種顏色的玉,玉色一定要鮮明。

2、透:透明似玻璃的稱為翡翠玉,為上品。半透明或者不透明的稱為中級玉或者普通玉。

3、勻:是指玉的色澤均勻。玉的色澤貴在均勻,如果含綠色但色澤不均勻,那麼價值便會偏低。

4、形:越大越值錢,越厚越值錢。

5、敲:玉本身常有斷裂、割紋,這些裂紋一般不易觀察到,敲一敲,可從聲音的清濁來分辨出裂紋的存在與否。

6、照: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在燈光下用10倍放大鏡一照,便可一覽無遺。

另外,在購買玉時還要注意看雕琢工藝。玉製品造型講究精巧別緻,紋飾古樸典雅。帶顏色的,要因色生巧。

淺平雕刻,雖然平面如鏡,其景物卻要遠近相宜。鏤空的,要做到剔透玲瓏,惟妙惟肖。

在購買玉器時,也切忌在強光下進行。因為強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失去原色,甚至會掩飾一些瑕疵。

新手入門,要如何挑選和田玉,新手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和田玉

隨便bai選幾塊廉價的原du 石研究一下再說挑選的事,不然會 zhi走很多 彎dao路甚至花很多不值內得的錢。普通容低端原石從幾十到幾百都有,你首先得認識什麼是和田玉,沒有比自己把玩學習得更好的方法了,別人說的新手也不一定懂,只有自己不斷的玩當中不斷學習,不懂就從一些低端的開始,不要一下就去買高貨去...

青花玉的好劣是怎樣辨別的,如何挑選青花玉?

玉的好壞主要看色澤和硬度。辨玉七招挑出上品貨玉的好壞要如何去分辨呢?坊間有一口訣 色 透 勻 形 敲 照,若再加上 價 則更完整,各個分辨原則詳述如下 一 色 顏色要漂亮是第一要件,目前最討好的顏色是鮮綠色 嬌綠 雖然最上品的顏色是深綠色,但是綠色過深,又讓人覺得太暗沉,因此最上品的深綠色反而在 上...

怎麼挑結他啊 初學者,初學者如何挑選吉他

一。首先看你有多少銀子,如果銀子夠就菜單板的,最便宜的單板600以上,因為這種琴 不透明,而大多單板是雜牌,所以賣家相對會很高,600的單板算良心很好的老闆了,或者是做活動。二。選好一款琴試一下此琴的共鳴,每個人對共鳴的要求不同,如果你覺得此把琴共鳴有瑕疵,那麼你要老闆換一把琴出來,如果還是有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