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天下沒有的午餐,為什麼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2021-05-06 07:17:56 字數 4238 閱讀 3866

1樓:泜水布衣

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

一、即沒有付出就沒有回報。從接受者的角度,這裡的「費」應該理解出付出;而從付出者的角度,這裡的「費」應理解為效用。也許你;可以不要錢獲得一頓午餐,但是你一定會付出其它的成本,比如社會的歧視。

而對方雖然付出了一頓午餐,但是也得到了其它方面的效用,比如人們的景仰、讚揚。所以,從經濟學原理的角度,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舉個現實點的例子,現在很多企業熱衷於搞慈善,是為了提高企業形象,為了商業目的,有的富人搞慈善,是因為覺得有錢了還應該讓別人高看一眼,有很多迷信人士搞慈善,是希望能夠下輩子積德。

二、經濟學原理的最基本假設是人都是理性的個體,具體的解釋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至少是不能虧本,如果虧本就還不如不做。製作午餐需要裝置的折舊,材料費用等成本的,還要付出勞動的。所以午餐至少是所有成本費加上加工費。

如果是免費就沒人會做,不做當然就沒有午餐了。所以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為什麼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而不是早餐?晚餐?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典故

原來有一孩子被學校開除了,他來到一 家餐店,看見門前有乙個牌子 上面寫著:"明天午餐不要錢"

地2天他來到了這家餐店,要了很多東西卻沒錢負,有乙個餐店的人問他:"你沒有錢為什麼還來?

他說:"外邊不是有個牌子上寫的今天午餐不要錢麼?"

那個人說:"你在到外邊看看"

結果那個孩子出去以後一看 ,那個牌子還在那裡寫的依然是:明天午餐不要錢

那個餐店的人教育他說,這個明天是永遠都不會來的.因為時間上沒有免費的飯可以吃

後來也比喻有些人想要 不勞而獲,直接謀取利益

為什麼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3樓:我要牛奶巧克力

免費二字,往往能夠很吸引大眾的眼球,但是,往往也是這免費二字,讓不少人都進入了深坑之中,像一賣保健品的公司,往往會打著免費送的旗號來吸引老人的目光,不少老人都中了招,這就是免費的後果,看免費的背後藏著怎樣的陰謀那,需要大家在買東西的時候要擦亮自己的慧眼,看到免費背後的陰謀。

天下為什麼沒有免費的午餐呢?這是因為人心,人心是多變的,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但是也有人說,人之初,性本惡,這兩種說法都對,但是人性的善與惡,是後天決定的,是受社會,家庭等各個方面的影響說決定的,是善是惡的道路也是自己挑選的,不過我始終覺得善良的人很多。我曾看過不少的電視台上報道,不少老人因為免費的午餐,而使自己掉入的**,進而被騙的一塌糊塗,最後醒悟過來的時候,設計**的人早已卷上東西走掉了,這就是免費午餐的後果,可見免費的午餐不可以多貪,多貪的後果只會讓你後悔不已。

世上就算有,也是要付出代價的,真正免費的午餐是不存在的,除了自己的家人,才會給最親愛的你準備免費的午餐之外,其他任何免費的午餐,都不是令人可信的,所以,不要相信世界上有任何免費的午餐之說,除了自己的家人,而且你也要盡早明白關於免費午餐的陷阱,並和家人多溝通,多普及關於這方面的相關防備知識,使自己和家人避免進入免費午餐這樣的陷阱之中。

4樓:老妖說娛樂

天下為什麼沒有免費的午餐?這種問題也很是好玩,我在想別人為什麼要拿著自己的錢去給你吃給你穿呀,再說他們為什麼要免費提供給你東西呢,大家又不互相虧欠什麼。

其實我們從小到大都會被灌輸乙個概

念,天上不會掉下餡餅來,鄭如它也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樣的觀念從古至今跟隨著我們,它的存在不是不無道理的,吃人家嘴軟,拿人家手短,你可能因為別人的接濟而不能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因為你有口難言。記得如果乙個人跟你提供東西,給你你所需的物品,那說明你對人家有利用價值,他在你身上有利可圖,也許你的美貌吸引到了他,也許是你的才華,讓他覺得你是有用之人,不然不會白白在你身上浪費時間與精力和金錢。

在我看來免費的午餐和施捨以及慈善不同,如果乙個企業家他熱衷於慈善工作,他捐獻很多金錢,他會心裡感覺很滿足,有一種成就感,可以要是讓他在公司裡面養活乙個閒人,每天什麼也不用幹,不說你給他發工資了,要這個企業老闆每天養活著他吃喝,想必他都不會願意,捐獻自己的金錢會獲得社會認同感,但養活乙個閒人這算什麼,企業家何其聰明,怎麼會去養活乙個閒人呢。

解釋全世界根本不存在不收取任何費用的午餐。可能會有些人說也有可能可以不要錢獲得一頓午餐,但是你一定會付出其它的成本,比如社會的歧視。我小的時候會經常見到去別人家要飯的人,總是一副髒兮兮的樣子,心好的人家施捨給他一碗粥,乙個饅頭,心不好的人家直接會將其哄走,並且會付上一句這麼髒不要來我家。

討要飯的人可能能存活下去,畢竟中國那麼大,會遇見願意施捨一頓飯的人家,可作為乙個正常人你甘願讓自己活在這樣的生活狀態下嗎?自己有手有腳,為什麼如此做,這樣只會讓別人看不起,會受到社會歧視,如此一來倒不如自己去幹份工作,自己養活自己來的有尊嚴,別奢望別人給你提供午餐了,什麼都沒自己努力更為重要。

要記得不是所有人都應該幫你,說小了點是一頓飯,往大的說是有求於人的事情,別人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不要覺得全社會對不起你乙個人的樣子,沒誰應該幫誰,我們最有利的靠山是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想要在這個世界上生存,首先得用餐,從而保證正常的肢體行為。我個人覺得午餐是比較重要的一餐,如果人人都有免費的午餐,那麼他們就沒有了生活的動力,這樣下去整個社會整個民族都會形成一種好吃懶做的壞習慣,這種習慣是致命的。對於乙個國家來說,勞動能夠讓人進步的更快,勞動光榮。

不勞而獲會讓人逐漸的走下坡路,整天無所事事,他們不會因為吃飯問題而煩惱,那麼生活就沒有了樂趣和動力。

作為乙個新時代的守法公民,不僅要在其他方面做的非常優秀,在勤奮上進這方面,同樣也要成為後輩人的楷模,要形成一種優秀的社會風氣和良好的家庭教育,教育我們的後輩「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傳承我們民族的優秀傳統。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就是要告訴世人:要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才能獲取成功,想要通過好吃懶做來混生活,只會被社會所淘汰。那樣,社會將不會進步,人類會不斷地退步,歷史上好吃懶做,好逸惡勞導致毀了一生的事有很多,事實證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凡事都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才能確定最終的成功,坐享其成只會越來越退步。

沒有免費的午餐,這就需要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成果才是最好的,才能在生活中立於不敗之地,在社會這個大染坊裡,只有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賺取成功的人才能真正的走上人生巔峰。

6樓:大叔控

其實在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後我慢慢發現原來不管怎麼樣,出了社會總結起來的話就是這一句話,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其實我覺得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以後不管是去幹嘛的話,你覺得你得到的不夠多,那肯定是因為你沒有去付出更多,我不能夠去說其他的道理我們總是再去想一些東西。其實歸根結底的話,應該去說自己有沒有去為一件事情偷懶,或者是說不夠努力。

為什麼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而不是天下沒有免費的早餐,晚餐

7樓:歸不歸山人

原來有一孩子被學校開除了,他來到一 家餐店,看見門前有乙個牌子 上面寫著:"明天午餐不要錢"

地2天他來到了這家餐店,要了很多東西卻沒錢負,有乙個餐店的人問他:"你沒有錢為什麼還來?

他說:"外邊不是有個牌子上寫的今天午餐不要錢麼?"

那個人說:"你在到外邊看看"

結果那個孩子出去以後一看 ,那個牌子還在那裡寫的依然是:明天午餐不要錢

那個餐店的人教育他說,這個明天是永遠都不會來的.因為時間上沒有免費的飯可以吃

後來也比喻有些人想要 不勞而獲,直接謀取利益。

8樓:毓文華

字面意思是 你吃午餐不是白吃的 是要給錢的 深層含義是 有付出才有回報

9樓:承小虎遊戲

因為現在才有的三餐,在以前的時候只有兩餐,一般是早餐和午餐,而早餐一般是上午10:00,午餐一般是在下午3:00~5:

00,而貧苦人家一天就吃一頓飯,也就是只吃午餐,所以,才有的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因為只吃這一頓沒有早餐和晚餐

10樓:鬆甜恬

東方人和西方人一般把午餐作為正餐一般午餐可維持一天的的基本能量所以我才是關鍵一餐

11樓:繭蛹子

每個故事都有它的由來,懂得寓意就好,不必做槓精,勤奮努力才是硬道理

12樓:情感心理小**

其實,午餐是廣義的,是包括早餐和晚餐的。

13樓:艾特過

只是一句通俗的話語

就類似於一天之計在於晨一樣

這是教育人,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不勞而獲是不可行的

14樓:植長鈺

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

15樓:唐興花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意思是全世界根本不存在不收取任何費用的午餐。 比喻做什麼事都得付出勞動,不要想著不勞而獲。

為什麼所有的「養生」都是無用的,為什麼說所有的養生都是無用的

你沒堅持!你要求的太高了!無用的定義不明確!為什麼所有的 養生 都是無用的 只有用正確的方法,正確的操作才會有效果。凡事都是這樣。不連線電源的電視是放不出影象的,難道就可以判定說電視是個廢品嗎?為什麼說所有的 養生 都是無用的 因為講的那些都是理論上的,有幾個人是親身經驗?為什麼所有的 養生 都是無...

當兵到底好不好?為什麼有的說好,有的說很差

當兵最主要的是鍛鍊自己的毅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好不好關鍵看你如何把握。那要看你去哪個地方,什麼樣的心態,進入什麼樣的環境,最終決定你到值不值 包括分配的問題 看你自己的心態和看法啦 朋友這個嗎只要你加分我就給你詳細介紹下 大部分回來當保安了,想當保安還是可以的,因為當保安退伍軍人優先錄取.要是分配...

為什麼有的女人說變就變,為什麼女人說變就變啊

人們總是為過去的事情而遺憾,總覺得曾經的愛人是那麼的優秀,那麼的令人留戀,甚至當他或她背叛了你,你還是覺得那是一場誤會,他有他的難處和無奈,他是愛你的,而你也情願相信這種想法,並且經常感到後悔。為 為什麼女人說變就變啊 其實並不是說變就變的,只是在變之前也許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掙扎,有一天真的徹底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