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日字右邊重字合一起打一成語求,個日字右邊乙個重字合一起打一成語求

2021-05-06 06:55:19 字數 2543 閱讀 613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日行千里

rì xíng qiān lǐ

[釋義]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語出] 《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也傳青海驄者是也。」

[正音] 行;不能讀作「hánɡ」。

[近義] 一日千里 急如流星

[反義] 慢條斯理 蝸行牛步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2樓:咎倫頓昭

左邊乙個日字右邊乙個重字合一起打一成語

乙個日字和乙個重字打一成語

3樓:柯秀榮張申

是日行千里

,因為重字是乙個

千和乙個

裡字組成的

日重打一成語 日字加乙個重字的答案是什麼

4樓:廢柴船長

日行千里

[rì xíng qiān lǐ]

[釋義]    一天能走一千里。 形容速度驚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和重的成語,

就是一日千里,

或者日行千里!

瘋狂猜成語 乙個日字和乙個重字的答案是什

6樓:少爺的磨難

乙個日字加乙個重字是什麼成語,打一成語答案是什麼?

謎底答案:日行千里

[rì xíng qiān lǐ]

日行千里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現多形容做事或學習效率高,速度快,讓人驚嘆。

中文名日行千里

成語玩命猜日重打一成語 日字加乙個重字的答案是什麼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日行千里

成語意思: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出處】《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左邊乙個日字,右邊乙個軍字打一成語

8樓:千山鳥飛絕

成語謎底:暈頭轉向。

解析:把「暈」上方的「日」拿下來放到「軍」的左邊就是「暉」,切合謎底,「暈」字的頭部「日」轉了個方向,變成了「暉」,所以謎底就是「暈頭轉向」。

擴充套件資料暈頭轉向

讀音:yūn tóu zhuàn xiàng釋義: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形容糊里糊塗或驚惶失措。

出處:現代·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巧珠奶奶聽得暈頭轉向。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兒子居然變了,而且變得這麼快!」

9樓:yqsy一切隨緣

暈頭轉向:【基本解釋】: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

【拼音讀法】:yūn tóu zhuàn xiàng【使用舉例】:老師們在一片呼喚聲中~,好一會,山嶴裡仍然只見這幾個微笑著東張西望的美麗身影。(余秋雨《文化苦旅·牌坊》)

【近義詞組】:昏頭昏腦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用於人【歇後語】:雙拳擊了太陽穴;吃了對門謝隔壁

「日字加乙個重字」是什麼成語?

10樓:

一日千里:【基本解釋】: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拼音讀法】:rì  xíng  qiān  lǐ

【使用舉例】:《平妖傳》第28回:「雲錦隊中曾賽,每聞伯樂聲嘶,登山度嶺去如飛,真個一日千里。」

【近義詞組】:日行千里、急若流星

【反義詞組】:慢條斯理、蝸行牛步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故事

秦王政戰國時期,燕太子丹在趙國邯鄲作人質時,與同在邯鄲、尚未做秦王的趙政相處良好。

後來,趙政回國做了秦王,太子丹在秦國做人質,秦王政不但沒有顧念舊情、加以特別照顧,反而處處冷待、刁難他,太子丹見此狀況,便找了個機會,逃回了燕國。

回國後,太子丹一直耿耿於懷,想報復秦王政。但由於國家小,力量薄弱,難以實現自己復仇願望。 不久,秦國出兵攻打齊、楚、韓、魏、趙等國家,漸漸逼近了燕國。

燕國國君害怕極了,太子丹也憂愁萬分:就向他的老師鞠武求教能夠阻擋秦國侵吞的好辦法,鞠武說:"我有乙個好朋友,名叫田光,他很機智,有謀略,你可跟他商討一下。

"田光請來了,太子丹非常恭敬地招待了他,並說"希望先生能替我們想個辦法,抵擋秦國的侵吞。"

田光聽了,一言不發,拉著太子丹的手走到門外,指著拴在大樹旁的馬說:"這是一匹良種馬。在壯年時、-天可以跑千里以上,等到它衰老時,劣馬都可以跑在它的前面。您說這是為什麼呢?"

太子丹說:"那是因為它精力不行了。"

"對呀!-現在您聽說的關於我的情況,都還是我壯年的事,您不知道我已年老了,精力不行了。"田光停了停又接著說,"當然;雖然有關國家的大事我已無能為力,但我願向您推薦乙個人,我的好朋友荊軻,他能夠承擔這個重任。

"後來,太子丹結交了荊軻,派去行刺秦王,但最後行刺以失敗告終。

竿字,日字打一成語,三個竿字,乙個日字打一成語

三個竿字,乙個日字打一成語是日上三竿 r sh ng s n g n 釋義 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語出 宋 楊億 勸石集賢飲 詩 日上三竿宿霧披,章臺走馬帽簷欹。近義 日已三竿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 例句 ...

肝字腸字打一成語,乙個肝字乙個腸字打一成語

肝腸寸斷 g n ch ng c n du n 解釋 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出處 戰國策 燕策三 吾要且死,子腸亦且寸絕。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極其悲痛 難受。一般作謂語 定語。近義詞 心如刀割 五內如焚 反義詞 心花怒放 喜氣洋洋 例句 聽說好朋友因車禍死了 他 欲哭無淚。肝腸寸斷肝腸...

茶字飯字,打一成語,一個茶字一個飯字,打一成語。

粗茶淡飯 拼音 c ch d n f n 解釋 粗 粗糙 簡單 淡飯 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出處 宋 黃庭堅 四休導士詩序 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示例 連頓 也吃不飽。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三十四回 近義詞 家常便飯 粗衣糲食 反義詞 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