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成語裡面有頭字有點歪,左邊還有灰色的像雲一樣的東西是什麼成語

2021-05-06 06:54:17 字數 3354 閱讀 2070

1樓:僑中黃建成

藏頭露尾

cáng tóu lù wěi

【解釋】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出處】元·張可久《點絳唇·翻歸去來辭》套曲:「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省藏頭露尾。」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來形容說話辦事躲躲閃閃;不肯露出真相。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露;不能讀作「lòu」。

【辨形】露;不能寫作「路」。

【近義詞】轉彎抹角、旁敲側擊、藏形匿影

【反義詞】直截了當、開門見山、直言不諱

【例句】他辦了壞事;見了人總是~;怕被領導察覺後受處分。

2樓:掌碧奇以

烏雲罩頂

哦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看圖猜成語中有乙個灰色的心,還有乙個意字是什麼成語

3樓:最愛心靈手巧

心灰意冷

xīn huī yì lěng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近義詞】心灰意懶

【反義詞】信心百倍

【例句】我們不要因為某一科沒考好而~。

4樓:mcminecraft神

心灰意冷,因為心變灰了,意肯定也冷了

瘋狂猜成語大話字口中裡面還有乙個小話成語是什麼?

5樓:百舟渡海

話裡有話

漢語成語,拼音是huà lǐ yǒu huà,意為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出自《紅樓夢》。

看圖猜成語中的乙個門字裡面還有乙個道字的成語是什麼

6樓:劍王牙

旁門左道páng mén zuǒ dào

[釋義] 左:不正;門:派別;道:路。喻指思想體系。泛指不正派不正經的東西。

[語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他罵吾教是左道旁門;不分披毛帶角的人;濕生卵化之輩;皆可同群共處。」

[辨形] 旁;不能寫作「傍」。

[近義] 歪門邪道 左道旁門

[反義] 不二法門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判斷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歪門邪道」;都可指不正派的門路或辦法。不同在於:~能指非正統的宗教派別;也能指學術方面的思想、方法;「歪門邪道」一般不能。

[例句] 馬克思主義理論剛傳入中國時;曾被許多頑固分子視作~、邪魔異教而大加斥責。

看圖猜成語中有乙個石像坐著頭上還有乙個彎彎的東西是什麼成語

7樓:最愛心靈手巧

月下老人

yuè xià lǎo rén

【解釋】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簡稱「月老」。

【出處】唐·李復言《續幽怪錄》記載傳說故事:唐朝的韋固路過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一本書。詢問後,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翻檢的書是婚姻簿子。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指媒人。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正音】月;不能讀作「yuē」。

【辨形】老;不能寫作「姥」。

【近義詞】媒妁之言、天配良緣

【例句】有情人多麼希望~能給他們一條「紅繩"得以結良緣。

有乙個看圖猜成語,車上面有乙個前字,右上角有個像帆的東西,打一成語

8樓:百舟渡海

前因後果

拼音: [ qián yīn hòu guǒ ]釋義: 事情的起因和其後的結果,指事情的全過程。

出 處:梁·蕭子顯《南齊書·高逸傳》:「史臣曰:『今樹以前因;報以後果!』」

例 句:要想正確處理乙個問題,首要條件是把它的~都弄清楚。

近義詞: 來因去果 來龍去脈

反義詞 :一知半解 一支半截

瘋狂猜成語2 乙個人頭旁邊還有灰色的東西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頭上邊有乙個難字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大bai

難當頭。

【拼音du

】:dà nàn lín tóu

【出處zhi】:莊周《莊子dao·秋水》:專「臨大難而不懼屬者,聖人之勇也。」

【近義詞】:禍從天降。

【反義詞】:雙喜臨門大喜過望喜出望外。

【釋義】:難:災禍;臨:來到。大禍落到頭上。

【造句】:

山崩地裂,大難當頭,我們身邊的平凡人中,竟有那麼多捨己救人的英雄.

乙個將死之人竟然如此口出狂言,厲害,不愧是個惹的大難當頭的憨子!「是嗎?那你玩死我啊!我這輩子就不知道什麼怕字是什麼寫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難臨頭。

拼音:baidà nàn lín tóduu同義詞:禍zhi從天降

反義詞:双喜臨dao門大喜過望喜出望外

出處:回莊周《莊子·秋答水》:「臨大難而不懼者,聖人之勇也。」

解釋:難:災禍;臨:來到。大禍落到頭上。

例子:他彷彿已經有什麼~似的,說話有些口吃了,聲音也發著抖。(魯迅《彷徨·弟兄》)

瘋狂猜成語中鑽字上面有一點的是什麼成語

11樓:zh風魂

瘋狂猜成語鑽上一點、乙個

金子旁、一點、乙個石字的成語是:點石成金

【成語】: 點石成金

【拼音】: diǎn shí chéng jīn

【解釋】: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孟浩然》:「詩句以一字為工,自然穎異不凡,如靈丹一粒,點石成金也。」

【舉例造句】: 詩,硬是可以點石成金的嘛!改乙個字,詩就活了。 ★郭沫若《關於大規模收集民歌問題》

【拼音**】: dscj

【近義詞】: 點鐵成金

【反義詞】: 點金成鐵

【歇後語】: 許遜當縣令

【燈謎】: 點金魔棒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文章等

【英文】: touch a stone and turn it into gold (turn a crude essay into a literary gem)

【故事】: 晉朝初年,南昌人許遜被朝廷任命為旌陽縣令,他看到很多老百姓的租稅交不了,非常同情他們,用點石成金的法術,免去百姓的租稅。他上任不久,看到官場上爭權奪利、勾心鬥角,頓生厭倦之情,於是辭去官職到各地去遊歷

看圖猜成語裡面有心然後上面還有患字是什麼

看圖猜抄成語裡面有乙個心然後襲 上面還有乙個患字是成語 心腹大患 心腹大患 x n f d hu n 解釋 指嚴重隱患或要害部門的大患。同 心腹重患 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54回 此是心腹大患,若不早行誅剿,他日養成賊勢,難以制伏。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指最大的隱患 近義詞 心腹之患...

瘋狂猜成語裡面有節字,籠子裡邊也有節字

不拘小節b j xi o ji 解釋 拘 拘泥。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出處 後漢書 虞延傳 性敦樸,不拘小節。結構 動賓式。用法 現多指不注意生活小節。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拘 不能讀作 j 辨形 拘 不能寫作 狗 近義詞 不拘形跡 灑脫不拘 反義詞 縮手縮腳 謹小慎微 例句 1 這...

成語裡面有會字的成語,成語裡面含有裡字的有哪天來些

會道能說 會逢其適 會家不忙 會少離多 會心一笑 會者不忙 附會穿鑿 構會甄釋 後會可期 後會難期 後會無期 後會有期 機會主義 際會風雲 融會貫通 融會通浹 社會賢達 成語裡面含有裡字的有哪天來些 碧空萬里 屬毛離里 胡里胡塗 話裡有話 裡外夾攻 月明千里 徹裡至外 十里洋場 山河表裡 志在千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