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誠懇地說,悄悄地說,不想說的詞語

2021-05-06 06:27:56 字數 2200 閱讀 5553

1樓:沁欣然

表示誠懇地說:忠言逆耳 語重心長 ;悄悄地說:耳語 輕聲慢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誠懇地說,發自肺腑

悄悄地說,竊竊私語

不想說的詞語 欲言又止

照樣子寫出表示說的詞語 不想說。 悄悄的說。 誠懇地說。

3樓:窗邊那傢伙

不想說:吞吞吐吐。

悄悄地說:低聲細語。

誠懇地說:言之鑿鑿。

寫出表示說的詞語例如:悄悄地說和誠懇地說。請各寫2個謝謝。

4樓:沒名堂

竊竊私語

朗朗書聲

高談闊論

侃侃而談

5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哀聲低語

誠心誠意、開誠布公

6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地說、細細的說

深沉的說

表示誠懇地說的成語有哪些

7樓:成敗蕭何

成語【開誠布公】【苦口婆心】

苦口婆心_金山詞霸

【拼 音】:

kǔ kǒu pó xīn

【解 釋】:

苦口:不厭其煩地反覆勸說與開導;婆心:老婆婆的心腸;指好意、善意.好心好意;不厭其煩地勸說或開導.形容耐心懇切地再三規勸.

【出 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得個賢父兄;良師友;苦口婆心的成全他;喚醒他.」

【示 例】:

你不要把父母對你~的勸說當成耳旁風;繼續走下坡路.

開誠布公_金山詞霸

【拼 音】:

kāi chéng bù gōng

【解 釋】:

開誠:敞開胸懷;表示誠意;布公:公正無私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指坦白無私、誠懇公正地亮出自己的見解.

【出 處】:

《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諸葛亮之為相國也……開誠心;布公道.」

【示 例】:

同志之間有了矛盾;特別需~地協商解決.

8樓:bos_allen姑娘

言辭懇切,虛心求教,誠心誠意

9樓:匿名使用者

語重心長、苦口婆心、誠心誠意

不想說有支支吾吾,還有什麼詞語

10樓:2088善心

表示不想說:(支支吾吾)( 吞吞吐吐 )

表示悄悄地說:(竊竊私語)( 交頭接耳 )表示想說而說不出:(理屈詞窮)(欲語還休 )表示誠懇地說:(語重心長)(苦口婆心 )

有shuo照樣子寫詞語

11樓:蟲蟲學唱歌

表示不想說:(支支吾吾)( 吞吞吐吐 )

表示悄悄地說:(竊竊私語)( 交頭接耳 )表示想說而說不出:(理屈詞窮)(欲語還休 )表示誠懇地說:(語重心長)(苦口婆心 )

表示悄悄地說的詞語有哪些

12樓:**

竊竊私語

qiè qiè sī yǔ

[釋義] 私:私下;背地裡。指揹著人悄悄地說話。

[語出] 唐·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正音] 私;不能讀作「shī」。

[辨形] 語;不能寫作「雨」。

[近義] 交頭接耳

[反義] 高談闊論 大喊大叫

[用法] 多用於人小聲說話。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交頭接耳」都含有「低聲說話」的意思。但~含有「私下;背地裡」議論;偏重於聲音;而「交頭接耳」不一定是「私下裡」的;它偏重於交談的動態。

[例句]

①廠長的話還沒說完;台下已經交頭接耳;~起來。

②傍晚公園裡的長椅上;坐滿了~的戀人。

表示誠懇地說的四字詞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推誠置腹、推心置腹、推心致腹、語重心長、誠心誠意、誠惶誠恐、苦口婆心、真心實意、

開誠布公、開心見誠、字字真誠、暢所欲言......

14樓:匿名使用者

肺腑之言......

表示不想說的成語,表示悄悄地說的成語,表示想說而說不出的成語,表示誠懇的成語,各。快快快快快快

表示不想說的支支吾吾,表示悄悄的說竊竊私語,表示想說而說不出理屈詞窮,表示誠懇的說語重心長 支支吾吾 欲言又止 難言之隱 竊竊私語 喏喏連聲 喃喃自語 理屈詞窮 誠心誠意 誠心實意 無言以對 竊竊私語 無以言表 坦誠相待。表示不想說的成語 無話可說 無可奉告 默不作聲 表示悄悄地說的成語 竊竊私語 ...

表達悄悄地說的帶有「說」的詞語,表達悄悄地說的帶有「說」的四字詞語

成語 竊竊私語 拼音 qi qi s y 解釋 背地裡小聲說話。出處 唐 韓愈 順宗實錄 永貞五年 雖叛兩使事,未嘗以簿書為意,日引其黨屏人切切細語,謀奪官者兵,以製四海之命。示例 又故意與行酒侍兒,羋氏兩次問話,俱失應答。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誌 第四十六回 近義詞 竊竊私議 竊竊偶語 反義詞 大聲...

文章中三次用悄悄地這一詞描寫母親的動作行為分別折射出母親怎樣的心理狀態

文章三次用 悄悄 地 這一詞語描寫母親的行為動作,請琢磨第 段兩個 悄悄地 和第 段中 悄悄地 分別折射出母親怎樣的心理狀態?答案第 段兩個 悄悄地 折射出母親小心翼翼,去留不安的心理狀態。第 段中的 悄悄地 是因為母親怕自己的情緒或者措辭而刺激到 我 心理變得異常敏感。寫出母親在我生氣的時候很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