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馬克思稱之為英國古典經濟學的創始人是

2021-05-05 20:59:24 字數 568 閱讀 122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經濟學理論產生和發展的重心主要在英國和法國,「古典經濟學」一詞由馬克思提出。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英國的亞當·斯密和法國重農學派的創始人魁奈(1694—1774)。

亞當.斯密(1723—2023年)。許多人知道亞當·斯密是從「看不見的手」這句話開始的。不論是馬克思還是西方經濟學界都毫不懷疑地認為亞當·斯密是古典經濟學最傑出的代表。

馬克思說:「在亞當.斯密那裡,政治經濟學已發展成為某種整體,它所包括的範圍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形成。」

亞當·斯密最偉大的貢獻在於他是從弄清市場經濟是如何執行的這個複雜問題入手,並獲得重大發現,即叫自由市場機制。我們分享斯密的一段精闢話語: 「每個人並不企圖增進公共福利,他所追求的僅僅是他個人的利益,而且,在這樣做時正象在許多其他場合一樣,他被乙隻看不見的手引導到去促進一種目標,而這種目標絕不是他所追求的東西。

由於追逐他自己的利益,他經常促進了社會利益,其效果要比他真正想促進社會利益時所得到的效果大得多。」這就是著名的 「看不見的手」。

2樓:匿名使用者

亞當·斯密 ,《國富論》,開創了資本主義的自由時期

馬克思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的異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相同的地方 1 馬克思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都產生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2 目前,西方還有很多經濟學家在研究馬克思經濟學。3 都注重研究價值。4 馬克思經濟學注重研究制度,而西方經濟學也有一門制度經濟學。不同的地方 1 馬克思經濟學用到的定量分析和數學模型很少 而西方經濟學大量用到數學模型。2 馬克思經濟...

哲學馬克思經濟學

暈,2道題。1 預付資本一年中的總周轉次數 一年中固定資本周轉的價值總額 一年中流動資本周轉的價值總額 預付資本總額。固定資本價值為1000,其中廠房價值為300,年周轉次數為1 20次,一年周轉的價值額為15 機器價值600,年周轉次數為1 10次,一年周轉的價值額為60 小工具價值為100,年周...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一回事嗎

可以理解為一回事,本質上馬克思對經濟的觀點都帶有意識形態的特徵即馬克思主義!通俗一點就是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研究物件不同。資本論 中指出政治經濟學要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是研究人類社會中支配物質生活的生產和交換規律的科學。而對於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