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書評歌德的「世界文學」源於中國,冠於希臘

2021-05-05 10:32:35 字數 1304 閱讀 4438

1樓:碎碎念知識小能手

隨著現在全球化的不斷推進,無論是經濟上還是生活方面,都深受全球化的影響,像在世界文學界,對於歌德的世界文學理論再次引起大量的討論,歌德是在18世紀提出世界文學的概念,而這種概念卻是源於中國,而冠於希臘,因為世界文學概念的中心是以中國詩詞**為構建中心,來回到文學經典化的希臘時期。

首先,中國元素是構建歌德的「世界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曾有一位叫比伊特陶瓷的德語文學教授說,歌德在創作的時候曾把中國的古詩詞以及批註翻譯成英文,然後再將翻譯成英文的古詩詞通過歌德的理解,以德語的形式作為他的「世界文學」推廣開來。並且歌德深受著名的英國**家塞繆爾理查遜的影響,而這位英國**家是著名的漢文化愛好者。

然後,歌德的世界文學概念的提出,是由於歌德在閱讀我國的一部叫《好逑傳》的**之後,受到我國的思想文化的影響,在和好友艾克曼聊天的時候提出將外國文學當作模型,來推動世界文學文化走向經典化,也就是說歌德的世界文學的中心是中國文學,因此才有「世界文學源於中國」這樣的話。

然後,冠於希臘是因為世紀文學的主旨是想要重回古希臘文學經典的時期

在中世紀,德意志地區長期處於**狀態,到了十八世紀,隨著民族語言的發展,讓德意志人民的文化民族主義意識越來越強,他們對於國家統一和強盛的需求越來越大,因此在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初的時候,便興起了一種世界主義的啟蒙思想。在當時知識界也正流行著一種希臘主義的文化思想,即將古希臘文化進行理想化,其中歌德就是古希臘文化的追隨者,在提出世界文學的時候歌德也說到要回到古希臘時候來尋找世界性的、超越歷史的文學品質。

並且當時德意志仍處於**狀態,在知識分子眼裡這種狀況和古希臘的狀況一模一樣,因此更促進了他們對於歷史的轉變,而歌德正是當時開創這種「古希臘學」的鼻祖。

最後,歌德的世界文學理論一直以來都有很多的議論,但更應該在發展本國民族文學的基礎上,吸收外來有價值的文化成果,而不是跟在別國後面。

2樓:璩顏駿

因為立足於歐洲中心主義,始於中國(詩詞和**),止於希臘(德國和英國浪漫主義的希臘神話詩歌),始於中國是建構,止於希臘是虛構。

3樓:指尖丨淚殘留

因為歌德的「世界文學」採用了濃濃的中國風元素,用中國的文學內涵去為西方中心論提供發展,歌德對希臘極為崇拜,所以這就是源於中國,卻冠於希臘的原因所在。取一家之長補另一家之短。

4樓:情感娛樂解答

歌德的「世界文學專案」立足於歐洲中心主義,始於中國的詩詞和**,用中國元素建構他的世界文學,止於德國和英國浪漫主義的希臘神話詩歌

為什麼說夏洛克是世界文學中最典型的吝嗇鬼形象,結合內容

因為他為了達到賺錢,更多的目的在威尼斯法庭上凶相畢露,準備置安東尼奧於死地,且在法庭上,他一定要割安東尼奧的肉,這說明了,他的 與對對手的憎惡,反襯出了他 的吝嗇鬼的形象,令人不寒而慄。為什麼說夏洛克這個人物是世界文學中最經典的吝嗇鬼形象 因為他是莎士比亞塑造的人物 因為他是在莎翁一部很出彩的文章裡...

什麼是比較文學中的缺類現象,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和外國文學有什麼不同

缺類現象是指一種 文類為什麼在這個國家或民族文學中有,而在別的國家或民族文學中沒有,或者一種文類在兩個國家或民族都存在,但差異極大的現象.通過對兩個缺類現象的 分析,來挖掘缺類現象背後的文化差異,以從乙個更廣闊的角度來審視,深入研究該文學的本質,源流及其各自的特點.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和外國文學有什麼...

天文學中的星等為什麼有負數,天文學上星的亮度是怎麼分等級的?

當初喜帕修斯確立星等時,把全天最亮的若干顆星定位1等,肉眼勉強可見的星定位6等。對於這種半定量的亮度表達方式,的確是不會有負星等的存在。然而隨著人類對於天文學認知的提公升,就發現這種半定量方式的侷限性了,譬如一等星中最亮和天狼星 1.47等 和軒轅十四 1.35等 的亮度相差近十倍,但是按照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