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如焚類的成語,和心急如焚相近的成語

2023-03-18 15:35:03 字數 5625 閱讀 6172

1樓:平常心新號

心如火焚 【拼音】:xīn rú huǒ fén【解釋】:心中好像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託他打聽幾時有船,他查了一查,說道:『要等三四天呢。』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近義詞】:心急如焚、迫不及待。

【反義詞】:不慌不忙、從容不迫。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十分焦急。

心急火燎 【拼音】:xīn jí huǒ liǎo【解釋】: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示例】:鐵頭~,忽嚕忽嚕喝碗菜粥,摞下筷子。 ★管樺《上學》

【近義詞】:心急如焚、迫不及待。

【反義詞】:不慌不忙、從容不迫。

【歇後語】:狗等骨頭。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

2樓:累人的很

心急如焚 【近義】迫不及待、心如火焚、心急火燎。

【反義】不慌不忙、從容不迫、慢條斯理。

【釋義】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用例】李自成~,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

3樓:成都標識標牌廠家老梁

心急火燎 【拼 音】:xīn jí huǒ liáo 【解 釋】:心裡很急;像火在燒。急:焦急。 【出 處】: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

和心急如焚相近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火焚 [ xīn rú huǒ f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īn rú huǒ fén ]

心中好像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託他打聽幾時有船;他查了一查;說道:『要等三四天呢。』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例 句這種景象,使我眥裂髮指,~,不由得握緊了拳頭,恨恨地在凳上擊了幾下。

近反義詞。近義詞心急如焚 火燒火燎 迫不及待 心裡如焚

5樓:僑中黃建成

1、心急火燎。

【拼音】: xīn jí huǒ liǎo

【解釋】: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拼音**】: xjhl

【近義詞】: 心急如焚、迫不及待。

【反義詞】: 不慌不忙、從容不迫。

【歇後語】: 狗 等 骨 頭。

【燈謎】: 肝 火 急。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

【英文】: burning with impatience

2、迫不及待。

【拼音】: pò bù jí dài

【解釋】: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舉例造句】: 他迫不及待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拼音**】: pbjd

【近義詞】: 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反義詞】: 待機而動。

【歇後語】: 屎 脹 了 挖 茅 廁。

【燈謎】: 天 時 人 事 日 相 催。

【用法】: 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英文】: jumped at

6樓:巫菡楣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極其焦灼的心情。

同義詞有,火燒火燎。燎:燒。

被火燒烤。比喻心裡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五內如焚。

五內:五臟;焚:燒,著火。

五臟像被火燒的一樣。形容極度焦急或憂愁。

7樓:勇氣與芳香

和心急如焚相近的詞語有:心急火燎,焦急萬分,急火攻心,憂心如焚……

8樓:濯涵涵

焦心如焚、火燒眉毛、急火攻心、迫不及待。

9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意思與「心急如焚」相近的成語:

心急如焚、五內如焚、急不可耐、火燒火燎、心急火燎、火燒眉毛、熱鍋螞蟻……

10樓:依然未央

心急火燎。

【拼 音】:xīn jí huǒ liáo【解 釋】:心裡很急;像火在燒。急:焦急。

【出 處】: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示 例】:這個廠的效益上不去;廠長~;頭髮都白了許多。

11樓:知足

火燒眉毛。

心如火焚。焦心如焚。

心急火燎。迫不及待。

焦急萬分。火燒火燎。

熱鍋上螞蟻。

12樓:匿名使用者

心亂如麻,心急火燎。

13樓:知識小達人活寶

心急如焚、心急如麻。

14樓:學而有思

寫出意思相近的成語!肚裡沒詞「心發怵」,你會嗎?

心急如焚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15樓:等待間的回眸

類似「心急如焚」的成語有:

度日如年、骨瘦如柴、栩栩如生、歸心似箭、焦急如焚、遊人如織、空空如也、碧空如洗、日月如梭。

16樓:同路追夢人

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例 句。1. 時鐘敲響了八下,王戰同學頓覺~,恨不得一步跑到教室。

近反義詞。近義詞。

心急如焚成語造句

17樓:休閒娛樂小助手

1、她最後又補充了一些安慰性的話:「如果**沒打通也不要心急如焚,因為這時候每個人都在嘗試著和家人或者朋友聯絡。」

2、九月二十二日,不論是心急如焚的朝聖者,還是每乙個關係兩國關係的人,都看到了一線希望。

3、許多未來的留學生在國內心急如焚,除非在幾天之內拿到簽證,否則他們將錯過大學今年的秋季開學。

4、不知道是由於翻譯錯誤還是其它誤解,總之接著出現了一條「九名心急如焚的婦女」都堅稱自己是孩子親生母親的報導。

5、你可不想面試當天心急如焚地去找乙隻襪子或一件乾淨的襯衫吧。大家準備就緒,心急如焚地希望趕快抵達太子港救援。

ðä¼±èç·ù³éóïí¬òå´ê¼°ôì¾ä

像心急如焚一類的成語或詞語

18樓:網友

按捺不住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克制不住。

存亡絕續 絕:完結;續:延續。事物處在生存或滅亡、斷絕或延續的關鍵時刻。形容局勢萬分危急。

搓手頓腳 形容焦急不耐煩的樣子。

撮鹽入火 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裡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當務之急 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兵臨城下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暴跳如雷 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急不可待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不暇擇 在緊急的情況下來不及選擇。

急赤白臉 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風暴雨 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急如星火 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急於事功 指做事急於求成。

九死一生 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救火揚沸 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19樓:網友

心急如焚 心亂如麻 心細如髮 健步如飛 氣壯如牛 膽小如鼠 骨瘦如柴。

巧舌如簧 鼾聲如雷 目光如炬 揮汗如雨 爛醉如泥 料事如神 守身如玉。

愛錢如命 一見如故 趨之若鶩 用兵如神 從善如流 倒背如流 揮金如土。

度日如年 守口如瓶 恩重如山 視死如歸 惜墨如金 揮汗如雨 疾惡如仇。

20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火燎。

迫不及待。迫在眉睫。

和心急如焚相近的成語

21樓:平常心新號

心急如焚。

【近義】迫不及待、心如火焚、心急火燎。

【反義】不慌不忙、從容不迫、慢條斯理。

【釋義】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用例】李自成~,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

心急如焚類似的詞語

22樓:倪微微

心急如焚 、心亂如麻 、心細如髮 、健步如飛、 氣壯如牛、膽小如鼠 、骨瘦如柴、巧舌如簧、 鼾聲如雷 、目光如炬、揮汗如雨 、爛醉如泥 、料事如神 、守身如玉、愛錢如命 、一見如故 、趨之若鶩 、用兵如神 、從善如流 、倒背如流揮金如土、度日如年、 守口如瓶 、恩重如山、 視死如歸、惜墨如金 、揮汗如雨 、疾惡如仇、

23樓:美女千梅

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熱鍋上的螞蟻。

心情如灸。

24樓:匿名使用者

情深似海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心急如焚」的近義詞成語有哪些?

25樓:肥貓警長

近義詞;

1、迫不及待(pò bù jí dài):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2、迫在眉睫(pò zài méi jié):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3、燃眉之急(rán méi zhī jí):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4、如飢似渴(rú jī sì kě):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5、心急火燎(xīn jí huǒ liǎo):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26樓:網友

焦急萬分,焦心如焚,心急火燎…

心急如焚是什麼意思,心急如焚的焚意思是什麼

心急如焚是這個意思 祝您幸福 快樂,親,請您採納,謝謝。解釋 心裡急得象回著了火一答樣。形容非常著急。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17回 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例子 李自成 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二十六章 x n j r f ...

心急如焚的焚是什麼意思,心急如焚是什麼意思?

成語心急如焚 解釋心急如焚 焚 燒。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焚的釋義 燒。心急如焚 例子 李自成 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二十六章 解釋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17回 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猶如...

心急如焚是不是運用了誇張的手法,心急如焚使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是對的嗎

心裡很著急如同火燒一般,誇大了自己內心的那種著急的感覺,運用了誇張的手法。但是也同時運用了比喻的手法,心急如焚,比喻心裡很著急就好像火在燒似的 心急如焚同時運用了比喻和誇張兩種修辭手法。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應該是比喻,不是誇張 是用了誇張的手法 心急如焚使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是對的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