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遺憾心情 成語,形容遺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5 06:34:20 字數 2045 閱讀 9157

1樓:秋梵夏侯煙

成語:新愁舊恨

拼音:xīn chóu jiù hèn

解釋:愁:憂煩苦悶;恨: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出處:唐·韓偓《三月》詩:「新愁舊恨真無奈,須就鄰家甕底眠。」

示例:~都莫說,怎捱過今夜這時節也。 ★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清腔類·香羅帶》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什麼?

2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抱恨黃泉、亡羊之嘆、引以為憾、失之交臂、望洋興嘆。

1、抱恨黃泉【bào hèn huáng quán】: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2、亡羊之嘆【wáng yáng zhī tàn】:亡:丟失。

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

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3、引以為憾【yǐn yǐ wéi hàn】:以此事為遺憾。

4、失之交臂【shī zhī jiāo bì】: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當面錯過。

5、望洋興嘆【wàng yáng xīng tàn】:望洋:仰視的樣子。

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3樓:美秀時尚

抱恨黃泉,此恨綿錦,新愁舊恨,以是為恨,引以為憾

痛心疾首,悲痛莫名,愈哭無淚,痛不欲生,悲痛欲絕

望洋興嘆,無可奈何,頓足捶胸,垂頭喪氣,長噓短嘆

表示非常的遺憾、痛心、惋惜可以用乙個什麼成語來表達?

4樓:芥末留學

功虧一簣【成copy語】:功虧一簣

【讀bai音】: [gōng kuī yī kuì]【釋義du】:虧:

欠缺;簣:盛土的zhi筐子。堆九仞高的山dao,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

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出處】:《尚書·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例句】:實驗已進入最後階段,但因她的疏忽,終於~。

【近義詞】:前功盡棄 功敗垂成 半途而廢 一無所得 為山止簣 棋輸一著

【反義詞】:大功告成 堅持不懈 善始善終 行滿功圓【典 故】:

古時,有乙個人要築一座九仞(八尺=一仞)高的山。他堆了一年又一年,不論嚴寒酷暑,廢寢忘食地從遠處挖土,再挑土,再堆到山包上,終於有一天,他就要完工了。這一天也如往常一樣,雞剛叫就起床開工,一筐又一筐,眼看著山就要九仞高了,只差一筐土的工夫。

但他一摸肚子咕咕叫,天又下起雪來,認為只有一筐土,就回家去了。此後,他總認為只有一筐土而偷懶,所以這一筐土至死他也沒堆上,終究這座只差一筐土的九仞高的山還是沒有堆成(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5樓:血腥甜心

抱恨黃泉,此恨綿錦,新愁舊恨,以是為恨,引以為憾

痛心疾首,悲痛莫名,愈哭無淚,痛不欲生,悲痛欲絕

望洋興嘆,無可奈何,頓足捶胸,垂頭喪氣,長噓短嘆

形容失望的心情用那些成語?越多越好

6樓:屠鷗儀馥

傷心欲絕

痛不欲生

悲痛萬分

垂頭喪氣

愁眉不展

哎聲嘆氣

愁眉苦臉

黯然銷魂

黯然失色

愁眉鎖眼

肝腸寸斷

悲痛欲絕

萬念俱恢

捶胸頓足

兔死狐悲

撕心裂肺

痛心疾首

呼天搶地

哀哀欲絕

哀毀骨立

哀思如潮

纏綿悱惻

痛定思痛

泣不成聲

心灰意冷

百爪撓心

愁眉苦臉

愁眉鎖眼

捶胸頓足

生不如死

心如刀割

撕心裂肺

代表遺憾的詩句,形容遺憾 詩句

幾度寒風仍嬌豔 卻落華英春風暖 好夢蟬驚破空碎 只留枯葉隨風旋 應笑楚客才高,蘭成愁悴,遺恨傳千古。作賦吟詩空自好,不直一杯秋露。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形容遺憾 詩句 請分類說明,來比如歐陽修的 人生自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是說愛情上.答 離別 1 送別 唐 王維 下...

形容心情高低起伏的成語,形容心情起伏的成語或四字詞語,越多越

悲不自勝 悲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哭流涕 義憤填膺 鬱鬱寡歡 悶悶不樂 無精打采 唉聲嘆氣 長吁短嘆 垂頭喪氣 心如死灰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驚肉跳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感慨萬端 悲痛欲絕 憂心如焚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如刀割 垂頭喪氣 悶悶不樂 ...

形容心情平和的成語,形容心境平和的成語

平心靜氣 p ng x n j ng q 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意思是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平心靜氣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平心定氣 指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平心易氣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同 平心靜氣 心包太虛 量周沙界。阿彌陀佛。成語。形容心情平和 啼笑皆非 不值一笑 嬴奸買俏 抽抽搭搭 椎心飲泣 以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