孱弱,羸弱有什麼區別

2021-05-05 05:39:47 字數 1442 閱讀 9546

1樓:點點在心

一、指代不同

1、孱弱

指瘦小虛弱。

2、羸弱

指軟弱無力。

二、基本解釋不同

1、孱弱

①、懦弱,怯懦。

②、瘦弱,衰弱。

③、謂柔弱,文弱。

④、指聲韻綿軟無力或文筆才力不足。

⑤、猶衰落。

2、羸弱

①、瘦弱。

②、指身體瘦弱的人。

③、指貧弱無依的百姓。

三、出處不同

1、孱弱

《北史·齊華山王凝傳》:

「凝諸王中最為孱弱,妃王氏,太子洗馬王洽女也,與蒼頭奸,凝知而不能限禁。」

白話文:

「凝諸王中最為懦弱,妃子王氏,太子洗馬王洽的女兒了,和奴僕通姦,凝聚智慧型而不能限制。」

2、羸弱

《史記·司馬穰苴列傳》:

「最比其羸弱者,三日而後勒兵。」

白話文:

「最比那些老弱的人,三天以後才率兵。」

2樓:情感生活談

區別1、孱弱:瘦小虛弱,缺乏權威和意志力,可指身體虛弱的, 脆弱的, 意志薄弱的。

(1)瘦小虛弱。 (2)缺乏權威和能力。(3)單薄,貧乏。

2、羸弱:主要指身體瘦弱。

〈1)瘦弱。(2)指身體瘦弱的人。(3)指貧弱無依的百姓。

詳細解釋

1、孱弱

釋義一(1)懦弱;怯懦。

《北史·齊華山王凝傳》:「凝諸王中最為孱弱,妃王氏,太子洗馬王洽女也,與蒼頭奸,凝知而不能限禁。」

釋義二(2)瘦弱;衰弱。

《資治通鑑·唐懿宗鹹通元年》:「時二浙久安,人不習戰,甲兵朽鈍,見卒不滿三百;鄭祇德更募新卒以益之,軍吏受賂,率皆得孱弱者。」

釋義三(3)謂柔弱,文弱。

元·趙鸞鸞《悲笳四拍》之三:「發墳墓兮焚毀室廬,閨門孱弱兮被虜驅。」

釋義四(4)指聲韻綿軟無力或文筆才力不足。

明·胡應麟《詩藪·近體上》:「錢劉鴻麗氣象,無復存者。」

釋義五(5)猶衰落。

清·戴名世《范增論》:「周自春秋以降,其孱弱已甚。」

2、羸弱

(1)瘦弱。

《史記·司馬穰苴列傳》:「最比其羸弱者,三日而後勒兵。」

(2)指身體瘦弱的人。

《淮南子·覽冥訓》:「家老羸弱,悽愴於內。」

(3)指貧弱無依的百姓。

《後漢書·杜茂傳》:「 涼 誅其豪右 鄒氏 之屬,鎮撫羸弱。」

3樓:吳鬧鬧

羸弱【基本解釋】:瘦弱

孱弱【基本解釋】:瘦小虛弱

4樓:匿名使用者

孱弱指卑微、懦弱。

羸弱指瘦弱、弱小。

5樓:臉盆妖怪

羸弱——單指身體狀況。

孱弱——比較巨集觀的概念,身體加性格。

男女有什麼區別嗎,男女有什麼區別!

男人是占為己有,女人是成全對方 螺帽和螺栓有什麼區別 除了性別有區別以外,其他不管是工作能力或者是運動能力,是,沒有區別的。找個異性扒光看一下就知道了 這個問題太大了,大的像男女之間的區別一樣大 男的不可以生小孩,女的會,這就是區別 你找個異性比較下不就知道了 男和女字不一樣,這就是區別 男女有什麼...

哲理道理什麼區別,原理道理,有什麼區別?

道理較通俗,包括的範圍廣,與生活息息相關。它是事物合理合情的判斷標準。哲學有很多流派,研究的是世界最最根本的最最本質的學科。各個流派持不同的觀點,當然他們也有交集啦。如果說乙個人是哲學家,那麼這個人一定會有他堅持的一套理論。不過我認為哲學家很多都是怪人。道理較通俗,包括的範圍廣,與生活息息相關。它是...

稱讚表揚有什麼區別,表彰和表揚有什麼區別

稱讚 是表達對人或事物的喜愛,一般用在比較小的範圍。表揚 乙個褒義詞,含有讚揚 讚美的意思,是指對好人 好事公開稱讚。一般指好人好事。稱讚是兩個地位平等的人 表彰和表揚有什麼區別 表彰 跟 表揚 抄本襲來是有區別的。bai對好人好事的宣揚用du 表揚 如果是死zhi去的人,他的好言行或是dao功績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