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盼望的成語,形容思念的成語大全

2021-05-05 05:40:51 字數 5779 閱讀 1793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朝思暮想 [zhāo sī mù xiǎ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 處宋·柳永《大石調·傾杯樂》:「追舊事;一餉憑闌久。如何婿容豔態;抵死孤歡偶。朝思暮想;自家空憑添清瘦。」

例 句能上「清華大學」是我~的心願。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念念不忘 夢寐以求

反義詞 置諸腦後

形容思念的成語大全

2樓:青島鵬峰地坪

1,【引日成歲】:捱過一天像度過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2,【桑梓之念】:指對故鄉的思念。

3,【孔懷之重】:孔:甚、很;懷:思念。指兄弟間的親情。

4,【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5,【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6,【羹牆之思】:羮:羮湯;牆:牆壁;思:思念。從牆壁上,從羮湯中能看到所思慕人的影子。比喻對先賢的思慕。

7,【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8,【眼想心思】:心中思念,眼中流露出思念的神情。

9,【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10,【念舊憐才】:舊:老交誼;憐:憐愛。思念舊誼,愛惜賢才。

11,【天末涼風】: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12,【佇結之情】:佇:長久地站著;結:企望之情鬱積。指極為深沉的思念之情。

13,【孔懷之親】:孔:甚、很;懷:思念。指兄弟間的親情。

14,【室邇人遠】: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15,【一日三歲】: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16,【夢勞魂想】:睡夢中也難以忘懷。形容思念深切。

17,【春樹暮雲】: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18,【狐死首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9,【歸正守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20,【夢想為勞】:睡夢中也在想,致使疲勞。形容思念之深切,到了過分的程度。

21,【白雲青舍】:比喻在異鄉思念親人。

22,【睹物思人】: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23,【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24,【瞻雲陟屺】:陟:公升,登;屺:沒有草木的山。望雲登山。比喻非常思念親人。

25,【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26,【切切在心】:切切:形容情意懇切真摯。牢牢地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27,【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28,【舉踵思慕】:舉:抬起;踵:腳後跟;舉踵:踮起腳跟;思慕:思念。形容十分思念,抬起腳後跟張望。

29,【室邇人遙】: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同「室邇人遠」。

30,【展轉反側】:展**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31,【暮雲親舍】:親:父母,親人;舍:居所。比喻客居他鄉,思念親人。

32,【遐思遙愛】:在遠處思念著、愛慕著。形容愛慕深切。

33,【切切於心】:切切:比喻情真意切。牢牢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34,【樂不思蜀】: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35,【念念不釋】: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36,【寒泉之思】: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37,【魂勞夢斷】:形容日夜思念,精神困乏。

38,【朝思夕想】:朝:早晨。從早到晚思念不已。多用於男女戀情。

39,【朝思暮念】:朝:早晨。從早到晚思念不已。多用於男女戀情。

40,【鶴唳華亭】:表現思念、懷舊之意。亦為慨嘆仕途險惡、人生無常之詞。

41,【鍾儀楚奏】:仲儀:春秋時楚國樂官。鍾儀奏楚國的**。比喻思念故國,懷念鄉土。

42,【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43,【惄焉如搗】:惄焉:憂思傷痛的樣子。憂思傷痛,心中像有東西撞擊。形容憂傷思念,痛苦難忍。

44,【渭陽之思】:指甥舅間的思念、懷舊之情。

45,【驛使梅花】: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46,【室邇人遐】: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47,【入骨相思】: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48,【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49,【翻腸攪肚】:形容內心極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50,【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51,【白雲親舍】: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52,【風木之思】:比喻父母亡故,不及孝養而生的思念之情。

53,【人遐室邇】: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54,【拳拳在唸】:拳拳:懇切。在念:在思念之中。形容老是牽掛著。

55,【輾轉思念】:輾**翻來覆去。翻來覆去一直想著。形容思念極為深切。

56,【甘心首疾】:甘心:情願,樂意;首:頭;疾:病,引申為痛。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57,【中饋之思】:中饋:借指妻子。指思念能有個主持家務的妻子。

58,【轉側不安】:轉側:翻來覆去。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59,【眠思夢想】: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60,【代馬不思越】:代:古國名,在今河北蔚縣、山西東北部一帶,泛指北方;越:古國名,泛指南方。北方所產的馬不思念南方。比喻眷戀故土。

61,【屋樑落月】:比喻殷切的思念朋友的心情。

62,【驛路梅花】: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63,【舉踵思望】:舉:抬起;踵:腳後跟;舉踵:踮起腳跟。形容十分思念,抬起腳後跟張望。

64,【靡日不思】:靡:沒有。沒有一天不思念的。形容非常想念。

65,【月明千里】: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66,【夢想神交】:交:交遇。做夢也在思念,心神與之交融在一起。形容迫切的思念。

67,【畏威懷德】:懷:思念。畏懼聲威,感念德惠。

68,【念念不忘】: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69,【首丘之情】: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70,【刻骨相思】: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71,【望雲之情】: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72,【別易會難】:分別容易,相會卻難。常用來表示不忍離別的深情或別後的無限思念。

73,【鳳愁鸞怨】:比喻夫妻間因思念而生的愁怨。

74,【魂馳夢想】:形容思念萬分。

75,【驛寄梅花】: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76,【夢中相尋】:在睡夢中也去尋找。形容對親友的殷切思念。

77,【履信思順】:篤守信用,思念和順。

78,【念念不捨】: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79,【暮雲春樹】:傍晚的雲,春天的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80,【夢往神遊】:在做夢中前往交遊。形容迫切的思念。

81,【蒹葭之思】:蒹葭:初生的蘆葦;思:思念,懷念。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82,【兄弟孔懷】:孔:甚、很;懷:思念。兄弟彼此之間非常思念、關懷。指兄弟間的友愛之情。

83,【輾轉反側】: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84,【一日三月】: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85,【杯圈之思】:杯圈:古代指婦女所用的杯。指思念去世的母親。

86,【夢寐顛倒】:夢寐:睡夢;顛倒:錯亂。指人由於思念情切,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87,【愛賢念舊】:舊:舊有的交情。愛慕賢者,思念舊誼。

表示盼望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寸陰若歲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剪燭西窗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枯苗望雨 形容殷切盼望。

久旱逢甘雨 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翹足引領 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望眼欲穿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穿秋水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先睹為快 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4樓: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5樓:累人的很

置水之情 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延頸舉踵 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倚門倚閭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延頸企踵 伸長頭頸,踮起腳跟。形容仰慕或企望之切。

望眼欲穿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挖耳當招 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望穿秋水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屠門大嚼 屠門:肉店。比喻心裡想而得不到手,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

拭目以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翹足引領 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千呼萬喚 形容再三催促。

求之不得 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蹺足而待 踮起腳跟等待。形容短時間內便能見到事情的結果。語出《漢書·高帝紀》:「大臣內畔,諸將外反,亡可蹻足待也。」

夢寐以求 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久旱逢甘雨 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過屠門而大嚼 屠門:肉店。比喻心裡想而得不到手,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拜鬼求神 拜:叩拜,指下跪叩頭,打躬作揖。向鬼神叩拜祈禱,求其保佑

描寫思念親人的成語,形容對家人思念的成語

歸心似箭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魂牽夢縈 朝思暮想 日思夜想 葉落歸根 故土難離 落葉歸根 夢囈鄉語 鄉音難改 背井離鄉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形容對家人思念的成語 一日不見,如bai隔三秋 du望眼欲穿 白雲孤飛 白雲親舍 春樹暮zhi雲 睹物dao 思人甘心首疾 歸正回守丘 寒泉之思 鶴唳華亭 狐死...

形容人思念家鄉的成語,形容思念家鄉的成語有哪些?

北風之戀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故土難離 故土 出生地,或過去住過的地方,這裡指故鄉 祖國。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形容對家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越鳥南棲 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狐死首丘 首丘 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

形容盼望的成語形容急切盼望的成語有哪些?

望子成龍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枯苗望雨 寸陰若歲 懸懸而望 寸陰若歲 歲 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舉首戴目 舉 抬起 戴目 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形容急切盼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急切盼望的成語有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眼穿腸斷 夢寐以求 懸懸而望等。一 望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