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與聞的區別是什麼,「聽和聞」在詞義上有什麼區別?

2021-05-05 05:27:29 字數 2547 閱讀 8882

1樓:匿名使用者

聞,口語化。如,聞味。

嗅,書面語。如,嗅覺。

2樓:紹興小陳

過去「聞」多指「聽到」

即使「聞」也作「嗅」講,感覺上卻沒有「嗅」那麼主動。

你覺得「嗅」有點粗魯,可能正是討厭這種唐突

至於「卻把青梅嗅」的「嗅」,在「音韻」和「平仄」上可與前面的詞句相呼應

p.s.

嗅《動》

(形聲。從口,臭聲。字本作「臭」,由「犬、自(鼻)」會意,狗的鼻子靈敏,善於聞嗅。本義:用鼻子辨別氣味)

食之則甘,嗅之則香。――《韓非子·外儲說左下》

聞(形聲。從耳,門聲。本義:聽到)

聽見嗅;嗅到 [smell]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孔子家語·六本》

羅襦襟解,微聞薌澤。――《史記·滑稽列傳》

20142

踩1條回答被摺疊

鼻子嗅覺失靈怎麼治_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值得一看的嗅覺相關資訊推薦

速看!鼻子嗅覺失靈怎麼治?自從用了這個方法,鼻子通暢了。很好用的方法不用再忍受鼻塞 鼻癢 噴嚏不斷的痛苦了…。

重慶市榮昌區一凌科..廣告

鼻子嗅覺失靈怎麼治?告知乙個簡單的**方法。

速看!鼻子嗅覺失靈怎麼治?自從用了這個方法,鼻子通暢了。很好用的方法不用再忍受鼻塞 鼻癢 噴嚏不斷的痛苦了…。

鹽城品度電子商務有..廣告

十分鐘有問必答

1467人正在問

聞嗅的意思

去提問— 你看完啦,以下內容更有趣 —

鼻炎引起的嗅覺失靈?告訴你乙個簡單解決鼻炎的方法

鼻炎引起的嗅覺失靈?鼻炎怎麼辦,用了這個方法鼻炎居然改善了,改善鼻塞,鼻癢,等鼻炎問題

廣告2020-08-01

聞一聞的聞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不使用「a一a」這種疊詞,所以沒有「聞一聞」的說法。在現代漢語中是用鼻子聞一下的意思。   聞,在文言文中指聽、聽到,可引申為通過耳朵以外的感覺器官獲得的資訊,包括眼睛、鼻子。

1贊·539瀏覽2018-07-29

聞嗅是什麼意思

聞就是嗅,嗅就是聞。合起來也是聞的意思。

8贊·805瀏覽

嗅和味什麼意思

嗅,是鼻子聞氣味。所用的感覺器官是嗅覺器官,鼻子。味,食物中的滋味,味道。所用的感覺器官是味覺器官,舌。

2贊·532瀏覽

嗅是什麼意思?

拼音: xiù 簡體部首: 口 五筆:

kthd 總筆畫: 13 筆順編碼: 丨フ一ノ丨フ一一一一ノ丶丶 解釋:

聞,用鼻子辨別氣味:~覺。~神經。

2贊·312瀏覽2016-12-27

聞味的聞是什麼意思

用鼻子嗅氣味

8贊·206瀏覽

鼻子失去嗅覺怎麼辦告訴大家乙個鼻炎的**方

3樓:勢龍磨靜和

嗅和聞的區別:意思不同、寫法不同、側重點不同一、意思不同

1、嗅:用鼻子辨別氣味。

2、聞:

(1)聽見。

(2)聽見的事情;訊息。

(3)有名望的。

(4)名聲。

(5)用鼻子嗅。

(6)姓。

二、寫法不同

1、嗅:

2、聞:

三、側重點不同

1、嗅:指強烈的聞味道。

2、聞:多指「聽到」,即使「聞」也作「嗅」講,感覺上卻沒有「嗅」那麼主動。

「聽和聞」在詞義上有什麼區別?

4樓:潘今生璞

聞的本義是「聽到」,《說文》:「聞,知聲也,從耳,門聲。」字既然從耳取義,造字本義自然與耳朵有關。

但是「聽」和「聞」又不同。「聽」是用耳朵去感觸聲音,「聞」是聲音入耳,所以有「聽而不聞」的說法。

僅從現有的文獻材料分析,「聞」從專指「耳朵聽到」演變為兼指「鼻子嗅到」,這種變化過程在語義學上可以稱為「詞義的轉移」(但我認為可能是假借,說見下),樓上說是詞義擴大,錯!如果是擴大,那麼後起義的概念外延就包含了本義,而「聞」的變化不是如此。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轉變?目前最合理的解釋是:這兩個概念有個共同點,乙個是聲音入耳,乙個是氣味入鼻,而氣味入鼻古代沒有專字,於是借「聞」字為之。

五官感觸外物,視而得之謂之見,聽而得之謂之聞,嗅而得之沒有專字,借「聞」字來表示是很自然的事。

「聞」字在先秦時期已經被用來表示嗅到,《韓非子

·十過》有「聞酒臭而還」。我相信當時口語中表示嗅到的詞與「聞」同音,但沒有專字,所以借用「聞」字來表示。這種現象在漢字中很普遍,如「朋」、「來」、「其」、「而」等等。

如此觀之,「聞」表示「嗅到」有可能是假借義。

5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視,是去看,見是看見;

聽是去聽,聞是聽到。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此謂修身在正其心。】——《大學》

[譯]:心思不端正就像心不在自己身上一樣:雖然在看,但卻像沒有看見一樣;雖然在聽,但卻像沒有聽見一樣;雖然在吃東西,但卻一點也不知道是什麼滋味。

所以說,要修養自身的品性必須要先端正自己的心思。

不聞機杼聲的聞古義和今義分別是什麼

聞古義 聽見 見聞,知識 做第四聲用。名譽,名聲 用鼻子嗅。聞今義 聽見 聽見的事情訊息 舊讀第四聲 出名,有名望 名聲 用鼻子嗅氣味 聞 的古義今義分別是什麼?拼音 w n 古釋義 1.聽見 診。聽。訊。博 強記。過則喜。雞起舞 聽到荒雞鳴而起舞,喻志士及時奮發 2.聽見的事情,訊息 新 傳 見 ...

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呢

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乙個人。愛的時候,總是一開始覺得很甜蜜 總覺得有人陪,有人分擔,有人疼 你不再孤單 寂寞,因為有人戀著你 無論做什麼,只要能在一起那就是好的 但是慢慢地,隨著彼此越來越熟悉 你開始發現對方的缺點 於是問題乙個接乙個的出現 爭吵一次又一次的發生 你開始想要逃避這段感情 原本的甜蜜,現...

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喜歡和愛的區別是什麼

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乙個人。喜歡乙個人,並不一定要愛他 但愛乙個人的前提,卻是一定要喜歡他。喜歡很容易轉變為愛,但愛過之後卻很難再說喜歡。因為喜歡是寬容的 而愛,則是自私的。喜歡是一種輕鬆而淡然的心態。但愛,卻太沉重。愛一但說出了口,就變成了一種誓言,一種承諾。執子之手,與之偕老 短短的八個字裡卻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