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天蓬元帥職務是什麼

2021-05-05 04:47:37 字數 4161 閱讀 7287

1樓:機關快

真正道書裡所說的天蓬元帥,以下有其來由以及其職責:

神霄雷霆的主帥為天蓬、天猷、翊聖、玄武四大元帥,合稱北極四聖。《道法會元》卷一六九曰:「夫四聖元帥者,妙德貫於三界,威靈建乎八弦,為斗罡之大帥,實北帝之雄神,部轄四天丁,考召諸魔鬼。

」《太上九天延祥滌厄四聖妙經》說:「四聖元師,永鎮玉帝殿下,統攝三界妖邪,每歲常乃降於人間,察人善功,賜人昌吉,保持帝

職務是指組織內具有相當數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職位的集合或統稱。是一組重要責任相似或相同的職位。職務一詞最早出自南朝梁何遜的《為孔導辭建安王箋》。

2樓:

天蓬元帥,漢族神話中神仙,道教**神北極四聖之一(《道門通教必用集》卷七),原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為星宿神。後人格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所屬部將,統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將.

《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錄》亦述天蓬英武儀貌:「三頭六臂,執鉞斧、弓箭、劍、鐸、戟、索六物,身長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領神兵三十六萬眾。」

北極天蓬大元帥,他「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鐘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天蓬大元帥為嗣教外臺卿,別有神局,是陰治之有司,號北極驅邪院,如世之殿師,兵府是也。

其中皆是陰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以舉仙官為任,使拯治陰魔,禁御萬殺,承陽宣化,保寧山川,生育萬匯,皆荷道化。」同書卷二一七曰:

「天蓬元帥三頭六臂,赤髮,緋衣,赤甲,跣足;左一手結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鐘;又左一手執斧鉞,右一手結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劍,領兵吏三十六萬騎,雷公電母,風伯雨師,仙童玉女,羽衣赫赫,各持金劍,乘北方太玄煞氣、黑氣,氣中有五色氣,從空降壇。」

道書中首載天蓬者為《上清大洞真經》卷二,但已演變成為道教存思之身神。文中曰:「次思赤氣從兆泥丸中入,兆乃口吸神雲,咽津三過,結作三神,一神伏如天蓬大將,二神待立。

」並附有存思圖,其天蓬大將雙手抱於胸前,身披金甲,面容英俊,其形象和善可親,乃人體腦部泥丸君的化身。《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北斗七晨,一曰九星。

泥丸九宮中有帝席,魂神魄靈,分化列位,隱名曰天蓬,亦曰太微神。事見《上道禁經》、《三匝鬥內文》及《紫庭秘旨大洞天書》也。」凡欲修持天蓬**,「須平旦入室朝修,未出戶之時,以淨水一鐘,安神尺於水鐘之上,俱置天蓬元帥真形前。

次安九天寶印,在水鐘下。然後二手結元帥印,存見五臟分明,六甲五臟分明,六甲六丁待衛。次存九晨自北方玄虛中來罩兆頂,紫氣出於泥丸後戶。

蓋於泥丸中有天蓬大元帥,長九尺,存之分明良久。先叩齒九通,念淨天地神咒。又叩齒五通,念天蓬安神咒,咽津五過。

畢,再叩左齒,撞天鐘;後叩右齒,鳴天磬;次叩中間二齒,擊天鼓,各七通。然後微咒之,務以數多立限,若至萬遍,功德滿足,邪鬼魔精兇惡妖怪,聞名即去,萬病千殃,傳言即愈,能令枯木生花,竭水湧泉,破五鬼疫癘,降六天故氣,半天五酉、山魈妖狐,隨咒絕其影響矣。用印封鎖鬼洞,伐戮蛟螭,通達章詞,無截遏之侮,吞佩貼鎮,有起死之功。

」由此看來,這位天蓬元帥不僅可以養護身心,亦是闢鬼驅邪的猛將,於是從北斗星神、泥丸身神演變成為道教神系中的第一**,影響隨之愈巨,其天蓬咒、天蓬符、天蓬印,天蓬鐘、天蓬神尺、天蓬**遂流傳千年,威力甚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庭水軍總司令。

關於天蓬元帥的辦公地點:

天蓬元帥的辦公地點在北極驅邪院。

《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天蓬大元帥為嗣教外臺卿,別有神局,是陰治之有司,號北極驅邪院,如世之殿師,兵府是也。其中皆是陰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

以舉仙官為任,使拯治陰魔,禁御萬殺,承陽宣化,保寧山川,生育萬匯,皆荷道化。」

天蓬元帥的穿戴:

平時全穿紅的,伏魔殺鬼打仗的時候只有甲是金的,其他都是黑的。

《道法會元》卷二一七曰:「天蓬元帥三頭六臂,赤髮,緋衣,赤甲,跣足;左一手結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鐘;又左一手執斧鉞,右一手結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劍,領兵吏三十六萬騎,雷公電母,風伯雨師,仙童玉女,羽衣赫赫,各持金劍,乘北方太玄煞氣、黑氣,氣中有五色氣,從空降壇。」(80)《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錄》亦述天蓬英武儀貌:

「三頭六臂,執鉞斧、弓箭、劍、鐸、戟、索六物,身長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領神兵三十六萬眾。」

「天蓬」的由來:

「天蓬」一名,本為星宿神之稱。《道法會元》卷一七二說:「北斗九宸,應化分精,而為九神也。

九神者,天蓬、天任、天衡、天輔、天英、天內、天柱、天心、天禽也。謂順支辰,總御陰陽,契合天地,主張造化,乘三明以應四時,隨月建以定八節,歷九宮也進退。」即是以天蓬為北斗九宸之首輔,主四時八節、陰陽造化之政。

這位天蓬元帥演變成為道教神系中的第一**了,其影響隨之愈巨,流傳千年,威力相當大。

初唐時,天蓬的神格與地位大大提高,成為威震唐宋時期的北極四聖之首,而且是第一元帥、第一威神。

關於天蓬元帥的部下們 (我個人認為當時天蓬元帥基本上等於托塔李天王)

在天蓬元帥的摩下有一大批猛將,重要的有:

1、天罡大聖:

「身長百丈,素羅衣,披髮,左手掐訣叉腰,右手執劍,跣足丁立,面紫色,三目,中目光明照耀天地,頂中出氣兩條,一青一白,青白中復出青赤氣,如絲彌布天地。」

2、混元一氣都統大將王煜:「頂通天冠,皂幘,金甲,皂衣,手執弓箭、戟。」

3、四目老翁雷霆殺伐大將陶元帥:「老人相,四目,執柱杖。左有黃判官紫公,服金花,惡相,仗劍。右有雷使者,黃衣黃巾,綠吊敦靴,玉帶。」

還有三十六將,如:

1、九天殺童大將

「即北斗第八星(看過《聖鬥士北歐篇》嗎?這哥們基本上就是那個影子神鬥士,整體形象象三國猛將呂布),乃是清微天、禹余天,大赤天天殺大神,青衣大袖弁冠,執戟,領兵一萬眾,制御風顛百怪惡鬼。」

2、高刁北翁神將軍

這哥們的形象基本上象《七龍珠》裡的短笛大魔王。

「即三洞天中三元神王、北都三殺大神,玄布纏頭,皂衣大袖,左執金鐘,右執玉錘,領兵萬眾,制御五瘟疫癘之鬼。」

3、長顱巨獸大將軍

「即四海龍王,有四萬天兵將吏,人面鳥觜,頭有一角,手執鐘,龍足,領兵萬眾,收攝山精邪魅,制伏蟲元蛇毒蟲之鬼。」

4威劍神王大將軍

「即風伯雨師,五岳四瀆神王,雷公,領兵八千人,迎雲遊天請雨存役之,青衣大袖弁冠,口吐青氣,左執劍,右執牌,領兵制御客亡野死,依草附木百怪之鬼。」

還有,五丁都司、七政八靈、直月將軍、十二支直符,反正是構成了乙個以天蓬元帥為首領的龐大天神體系,以執行紫微大帝的命令。

其實,唐宋以前,天上的「皇帝」是紫微大帝,就是北極星,然後他統御三界,就是人、神、鬼,沒什麼佛教的六道輪迴。

唐宋時期,紫微大帝就成了「管理星星」的「小國皇帝」了,玉帝掌了大權,什麼都管了。而且佛教興盛了,三界就根據佛教說法變成了「欲界、色界、無色界 」。

北極四聖的第二位是天猷元帥。通明殿右,領天罡之次帥,列下土之諸侯。上佐北帝,下臨九州,肩生四臂,項長三頭,身披金甲,手執戈矛,三十萬兵,從我周遊,逢妖即斬,遇鬼皆收,主管元景丹天府,領玄都蛟龍金龍驛吏萬千,執印施符,救助萬民,

四聖的第三位是翊聖元帥,亦名黑殺元帥、北極翊聖黑殺大元帥,手把帝鐘,頭戴崑崙,行繞天下,搜提鬼神,九州社令,血食之兵,不許拒逆,不受水厄,大辟水怪,亦能鎮宅,除災驅怪。」這位翊聖元帥因得北宋皇室的推崇,早在宋初即成為護佑宋室的大神王。

北極四聖的最後一位即真武元帥,努目光明,牙如劍樹,手執七星,天魔外道,鬼魅妖精,見吾為血,化為紫塵,魁罡正氣,是吾本身,天符通現,大保乾坤。隨著民間對真武崇拜的日益普及與高漲,真武元帥後來又公升格為玄武大帝、玄天上帝,成為與紫微大帝同格的大神。

瞧,北斗九星(七顯二隱),單就四聖裡就都這麼牛。

所以,玉帝要修理天蓬元帥,就因為他是紫微大帝的首席愛將,呵呵。

4樓:教你時尚穿搭

豬八戒本來是天蓬元帥, 那麼問題來了, 天蓬元帥到底是多高的官呢

5樓:秋秋

天蓬大元帥為嗣教外臺卿,別有神局,是陰治之有司,號北極驅邪院,如世之殿師,兵府是也。其中皆是陰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以舉仙官為任,使拯治陰魔,禁御萬殺,承陽宣化,保寧山川,生育萬匯,皆荷道化

6樓:三星lg飛利浦

簡單說,相當於現在的海軍司令員

7樓:上等兵你好

相當於現在的水軍司令

8樓:天蓬院

樓上說那麼多了

我來簡單說一句

天蓬院帥也就是管十萬水軍的乙個官這樣

9樓:叛逆戰刃

按天庭體系:武官分為托塔李天王掌10萬天兵,天蓬元帥掌8萬天河水兵。地位堪比李天王,天庭三軍統帥之一。

傳說中的五大問題是什麼,《傳說中的勇者傳說》的五大眼是哪五大

第乙個就是明天上班,第二個是明天開學,第三個是沒寫完作業,第四個是約女神失敗,第五個是掛科 傳說中的勇者傳說 的五大眼是哪五大 複寫眼 發動時瞳孔中會顯現朱紅色的五芒星 發動後可以瞬間解析所有魔法的構成 形式 性質 威力,並可以直接習得他人使用的魔法,包括在對方魔法中途停止發動的情況下。精神受到強烈...

《白蛇傳說》中楊紫出演什麼,《天乩之白蛇傳說》中楊紫的演技怎麼樣?

我個人認為,說實話,這世上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總有人會找茬。剛看完的我表示很耐看啊。最開始一條蛇的時候軟萌軟萌的。聽著都覺得好可愛,超級適合。紫宣!我是小白啊!啊啊啊啊當時感覺萌化了。後來一步步的,從她的聲音都聽出來她的成長,拋去軟萌,慢慢的成熟。綜上所述,劇中演員演技過關,楊紫哭戲真的沒誰了,聲音...

傳說中最強的燭龍究竟有什麼來歷,傳說中燭龍究竟是在那裡

燭龍,別名燭九陰,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鍾山之神,據 山海經 中記載,燭龍也稱燭九陰,是人面蛇身的形象,赤紅色,身長千里,睜開眼就為白晝,閉上眼則為夜晚,吸氣為冬天,呼氣為夏天,又能呼風喚雨,不喝水不進食,不睡覺也不休息。燭龍是人臉蛇身的怪物,紅色的 住在北方極寒之地,身長千里,睜開眼就為白晝,閉上眼則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