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個炎帝陵,真實的炎帝陵在哪兒

2021-05-05 03:40:56 字數 4137 閱讀 7583

1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的族人最初的活動地域在今陝西的南部,後來沿黃河向東發展,與黃帝發生衝突。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炎帝的活動範圍很廣,北邊的黃河流域,南邊的長江流域,都有其蹤跡。

這樣廣泛的活動足跡,也決定了炎帝陵的南北紛爭。炎帝陵有四處,黃河流域的有三處:第一處位於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差門鄉(神農鄉)(簡稱寶雞炎帝陵);第二處位於山西省高平市故關村(簡稱高平炎帝陵);第三處是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的朱襄陵(簡稱朱襄陵)。

長江流域有一處,即湖南省炎陵縣(簡稱炎陵炎帝陵)。

2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陵墓卻至少有三處,且在為究竟誰才是正宗爭論不休。這三處分別是湖南省株洲炎陵縣炎帝陵、陝西省寶雞炎帝陵、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炎陵縣的支持者認為多處文獻記載「帝崩於此」「崩葬茶鄉之尾」的鹿原陂,此處是炎帝陵正宗;寶雞的支持者認為「炎帝生於斯長於斯老于斯」,是炎帝陵的惟一正選之地;高平縣(現高平市)志記載的似乎只能說明炎帝曾巡遊至此,多少有些名不正言不順,在爭論中幾乎無法與前兩處抗爭。

正宗的應為炎帝陵位於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7公里的鹿原鎮境內。

中國有多少個炎帝陵,真實的炎帝陵在哪兒

3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息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譽。它坐落於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7公里處的鹿原陂。

炎帝陵到底在**啊?怎麼有好幾個炎帝陵?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各種史料和遺跡分析,炎帝不是乙個人,而是乙個部族首領的稱謂。寶雞炎帝陵春秋史料中就有記載,所葬的應該是初代炎帝也就是神農氏,而湖南炎帝陵則要到西漢初年才有記載,這裡葬的是八代炎帝榆罔。所以推論不存在什麼真假炎帝陵,只是不同時期的部落首領葬在不同地方而已。

中國炎帝陵真正在什麼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好幾個炎帝陵

湖南的炎帝陵位於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7公里的鹿原鎮境內陝西的炎帝陵

坐落在陝西寶雞市南七公里處的古神農城遺址常羊山上,天台山為其枕,清姜河似玉帶,綠樹掩映中,殿臺亭閣的火紅色調象徵著炎帝火德。遊人登上高聳的常羊山上,拜謁炎帝陵,放眼四望,山城寶雞美景盡收眼底。 真正的當然沒有人知道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都有人在拜!

炎帝陵在哪?

7樓:京城「老炮兒

炎帝陵留傳至今的共有兩處,乙個在陝西寶雞,另乙個在湖南炎陵縣。兩個地方都有炎帝嘗百草身葬於此的傳說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株洲炎帝陵又稱「天子墳」,位於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縣城西南15公里處的炎陵山山麓。

陝西寶雞為炎帝故里,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如果按照「八世炎帝」的說法,第一世和第二世炎帝都生與此,葬與此,第八世炎帝葬與湖南酃縣,後改名為炎陵縣。如果只按照一世的說法,炎帝只存在於寶雞。

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

河南省商丘市炎帝陵

9樓:風攪雪

在陝西寶雞的炎帝陵

真正的炎帝陵坐落在陝西寶雞市南七公里處的古神農城遺址常羊山上,天台山為其枕,清姜河似玉帶,綠樹掩映中,殿臺亭閣的火紅色調象徵著炎帝火德。遊人登上高聳的常羊山上,拜謁炎帝陵,放眼四望,山城寶雞美景盡收眼底。

寶雞為炎帝故里,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遠在2023年前的上古時期,以炎帝神農為首領的姜姓部落就生活在這裡。炎帝陵,位於寶雞市渭濱區神龍鎮境內的常羊山之上,為炎黃子孫尋根祭祖的主要的場所。

炎帝,號神龍氏,為神龍氏族始祖,始生地在薑水;黃帝為軒轅氏族的始祖,始生地在姬水。《國語》中記載,大約在2023年前西秦大地上活動著一支母系氏族部落--有蚶氏,後產生雙胞族炎帝和黃帝,黃帝部落生活在渭河下游,後遷移至中原地區。炎帝部落生活在寶雞一帶,以經營農業著名。

在寶雞市姜城堡地區,清姜河從旁流過,姜城堡背依秦嶺,隔渭河與北首嶺相望,地勢更為開闊,為農業生產提供了廣闊的土地資源。在姜城堡地區發現的姜氏城遺址,面積大約有49萬平方公尺。遺址中最大的房子長10.

7公尺,寬10.5公尺,面積約124平方公尺,而北首嶺遺址中最大的房子面積僅88平方公尺,出土的生產工具和陶器與北首嶺的相似,並且相對先進。由此可見,姜城堡遺址時期是北首嶺氏族部落的繁榮和發展時期,這正是母系氏族公社向父氏族公社的過渡時期,與傳說中的炎帝時相吻合。

目前在寶雞已發現古文化遺址40多處。眾多的古文化遺址,反映了炎帝部落繁衍生息,發展狀大的過程。

炎帝部落以寶雞為中心,沿渭河向四周擴充套件,向西發展到中原大地,此處土地平坦肥沃,氣候濕潤,原始農業得到長遠的發展。部落開始定居,開始建都陳,再遷往魯,建都曲阜,後來炎帝部落與南方的蚩尤發生戰爭,求助於黃帝部落在涿鹿大敗蚩尤。以後炎黃兩部落聯盟形成了華夏民族的主體。

後來,炎帝部落一部分南遷,足跡兩湖,一部分仍留於黃河流域融合於其他氏族部落之中,仍奉炎帝為祖。現在湖南的酃縣也有炎帝陵,湖北的隨州也稱為神龍故里,但以寶雞的炎帝陵為最早。

寶雞是炎帝的發祥地。炎帝生於寶雞天台山的蒙峪溝,長於薑水,是農業之神,醫藥之聖,因以火德王,故名炎帝,號神農氏。 《白虎通.

號》中記載,古之人民皆食禽獸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於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作,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故謂之神農。

市區渭河南有浴聖九龍泉,泉上有唐建神龍祠。祠南蒙峪口的常羊山上,就有炎帝陵。近年來眾多海內外同胞多次成批來寶雞薑水流域尋根祭組,但已祠陵損毀失修。

於是,當地在神農炎帝的出生、創業與喪葬之處重修神龍祠和炎帝陵,又在市中心建炎帝園,為炎黃子孫拜祖謁陵祭奠炎帝提供了場所。

炎帝陵分為陵前區、祭祀區、墓塚區3部分。

陵前區從姜城堡地區至天台山入口的蒙峪建有多處古式牌坊,上書"炎帝故里"、"神農之鄉"、"神農門"、"人傑地靈"等。

進入山門,即進入祭祀區,沿百公尺台階而上,來到陵臺,陵臺處為山門,門外豎立一塊石碑,上刻"常羊山"三個大字,為著名書法家吳三大的手跡。

登上山頂,便到了仰首亭,亭內和亭旁各有一塊清代碑石,碑上刻有"常養育炎"和"山海鎮 ",其中後者為清嘉慶三年重修城池的遺石。

炎帝廟,大殿面闊5間,左右兩邊的對聯為書法家茹桂所書"創始定有人千載歧黃崇炎帝,流傳安天據八方稼穡念神農",表達了對炎帝的崇敬之情。殿前為祭祀廣場,可容納千人祭祀。廣場兩側分別建有鼓亭和鐘亭。

正殿面積400平方公尺,高12公尺,為清式廡殿。殿堂正中為炎帝座像,像高4.5公尺,目光炯炯,莊重慈祥。

殿內兩側壁上分別繪有有關炎帝的大型壁畫,分別為常羊育炎、浴聖九龍、農業之神、太陽之神、醫藥之神、炎帝結盟,講述了炎帝的生平和功績。

炎帝神農氏,母曰安登。游於華陽有神龍感女登(安登),於常羊山生炎帝,人身牛首,長於薑水。炎帝在九龍泉沐浴後,頭上牛角隱去,天資更加聰穎,後來做了姜氏部落的首領。

炎帝教民製陶,始作耒耜,降牛耕田,教民耕穡,使原始時代由採集狩獵進步到農業,人們尊其為"農業之神"。

炎帝得到嘉禾後,因陰陽有差,種下只開花不結果,於是炎帝乘五色鳥從東海抱回太陽,從此五穀豐登,萬民安樂,有因炎帝創立"日中為市",開原始農業之先河,被世人譽為"太陽之神"。他首創"日中為市"的地方叫做"太陽市遺址",現在天台蓮花峰西一山谷中。炎帝遍嘗百草,研製醫藥,據說他一日遇七十毒,140歲時,上天台山採藥,誤嘗了"火焰子"(斷腸草),而為民捐軀,後人因此而整理出《神農百草經》。

穿過祭祀區,便進入墓塚區。沿著長長的陵道拾級而上,兩邊塑立著百代帝王石像,總共16位,依歷史順序依次排列為:堯、舜、禹、啟、夏桀、成湯、般庚、紂王、周文王、周武王、周幽王、周平王、鄭莊王、齊桓公、秦穆公、宋襄公等。

沿著陵的道一直向上,便來到了氣勢雄渾、莊嚴肅穆的炎帝陵前。這裡就是炎黃子孫拜謁先祖的聖地。"炎帝陵"三字飄逸灑脫,為全國書協名譽主席啟功所題。

每年農曆7月7日及清明節的炎帝祭日,海內外各界民眾聚於炎帝陵及炎帝祠進行盛大的公祭儀式,共同拜祭人文初祖--炎帝。

10樓:靜水

位於 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鹿原鎮

我美麗的家鄉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7公里的鹿原鎮境內

12樓:池水落

有史籍記載的炎帝陵只有湖南省炎陵縣這一處哦!

13樓:慕光遠

炎帝陵坐落於湖南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9公里處的鹿原陂。

炎帝陵景區在**,炎帝陵在哪個省,炎帝陵屬於哪個市

陝西省興平市茂陵陪葬墓有多少個

據歷史文獻記載,茂陵陪葬墓共有20餘座,經過考古調查現已確證的有 霍去病 衛青 李夫人 霍光 金日禪 公孫弘 陽信公主 上官桀等人的墓地。除李夫人墓位於茂陵西北側近處 公孫弘墓位於茂陵以西較遠處之外,其餘大部分陪葬墓都分布在茂陵陵區東邊。漢武帝的墓修建了多少年?茂陵建了53年,秦始皇陵建了38年。漢...

網資平台真實可靠嗎?有多少人做,網資有多少個平台?有保障嗎?

平台可靠固然重要,這類投資都是給資產比較優越者提供的,網一資是什麼?網一資是順應時代與時俱進的新型模式 機一會 你看不懂,你朋友看不懂,你的對手看得懂!事業 你不做,你身邊的人不做,你未來的老闆去做!網一資 你看不透,他看不透,你的推薦人會看透!財富 你不去貝兼,他不去貝兼,總會有人去貝兼!中國已經...

中國的漢字共有多少個,常用的有多少個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 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 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 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 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 說文解字 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