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為什麼嘗百草,神農為什麼要嘗百草?

2021-05-05 03:39:51 字數 2965 閱讀 6207

1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的女兒花蕊公主病了,他想為女兒治病

2樓:求燦憑焱

神農嘗百草,這只是個傳說拉,因為神農的肚子是透明的,適合觀察嘛,是不是很偉大呢~

神農為什麼要嘗百草?

3樓:小小黃

有倆個版本的說法:

版本一:

太古時候,人們沒啥吃,靠捋草籽、採野果、獵鳥獸維持生活。有時吃了不該吃的東西,中了毒,重時就被毒死。人們得了病,不知道對症下藥,都是硬挺,挺過去就好了,挺不過去就死啦。

神農帝為這事很犯愁,決心嘗百草,定藥性,為大家消災祛病。

版本二:

上古時候,五穀和雜草長在一起,藥物和百花開在一起,哪些糧食可以吃,哪些草藥可以治病,誰也分不清。黎民百姓靠打獵過日子,天上的飛禽越打越少,地下的走獸越打越稀,人們就只好餓肚子。誰要生瘡害病,無醫無藥,不死也要脫層皮啊!

老百姓的疾苦,神農氏瞧在眼裡,疼在心頭。怎樣給百姓充飢?怎樣為百姓治病?

神農苦思冥想了三天三夜,終於想出了乙個辦法。第四天,他帶著一批臣民,從家鄉隨州歷山出發,向西北大山走去。神農帶著臣民,攀登木架,上了山頂了,嘿呀!

山上真是花草的世界,紅的、綠的、白的、黃的,各色各樣,密密叢叢。神農喜歡極了,他叫臣民們防著狼蟲虎豹,他親自採摘花草,放到嘴裡嘗。為了在這裡嘗百草,為老百姓找吃的,找醫藥,神農就叫臣民在山上栽了幾排冷杉,當做城牆防野獸,在牆內蓋茅屋居住。

後來,人們就把神農住的地方叫「木城」。

神農氏為什麼要嘗百草

4樓:倩影青

眼見天下百姓受疾病困擾。

神農嘗百草是什麼意思

5樓:諫青芬青靜

原文:民有疾,來未知藥石,自炎帝始草木之滋,察其bai寒、溫、平du、熱之性,zhi

辨其君、臣、佐dao、使之義,嘗一口而遇七十毒,神而化之,遂作文書上以療民疾而醫道自此始矣。——《綱鑑易知錄》

譯文:人民有了疾病卻不知道用藥物來**,炎帝就開始種植草木,觀察他們的寒、溫、平、熱之性狀,辨別他們君、臣、佐、使的組方原則,曾經一天遇到七十多種毒,都神奇的被化解。於是炎帝把他的觀察和實踐結果寫成文書,並以此來**百姓,醫學之道也就從此開始。

6樓:泰覓夏仇良

神農氏從小就聰明過人,經常幫助周圍的人解決一些難題。相傳神農有著回一副透明答的肚腸,能清楚地看見自己吃到腹中的東西,當他看到百姓因疾病而無藥醫治的時候,他的心裡非常著急。為了尋找能解除群眾疾病苦痛的藥材,他常年奔走在山林原野間,遍嘗百草,哪怕中毒也在所不惜。

神農一日而遇七十毒的說法也因此而廣為流傳,那一天神農看到一些翠綠的葉子而且有淡淡的飄香,於是摘下一片服下。可是意想不到的是,這片葉子通過他的腹內竟然將胃腸搽洗得特別清爽,於是神農就將這種葉子常常帶在身邊以便解毒之用。

自那以後只要毒草在腹中作怪,神農就立即吞些這種葉子,神農嘗試了很多有毒的植物,都能化險為夷。直到有一次,神農在乙個向陽的地方發現了一種葉片相對而生的藤,這種藤上開著淡黃色的小花,於是神農就摘了片葉子放進嘴裡嚥下。可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毒性很快發作,出現了一些不適之感。

神農剛要吞下那種解毒的葉子,卻看見自己的腸子已經斷成一截一截的了,不多久,這位嚐近無數草藥的神農,就這樣斷送了自己的性命,因此這種植物也人們被稱為斷腸草。

7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神bai農一生下來就du

是個「水晶肚」,zhi幾乎是全透明的,dao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見版,還能看得見吃進去的權東西。那時候,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神農為此決心嚐遍百草,能吃的放在身體左邊的袋子裡,介紹給別人吃;不好吃的就放在身體右邊袋子裡,作藥用。

不能吃的就提醒人們注意。神農在嘗百草的過程中,識別了百草,發現了具有攻毒祛病、養生保健作用的中藥,創醫學。

8樓:姒裕代桐華

傳說神農一生下來就是個「水晶肚」,幾乎是全透明的,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見,還能看得見吃進去的東西。那時候,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神農氏又曾跋山涉水,嚐遍百草,找尋治病解毒良藥,以救夭傷之命,後因誤食「斷腸草」腸斷而死。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故事,不是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瘋了

神農為什麼要嘗百草 神農嘗百草的啟示是什麼

11樓:張為臻老師

經過長期嘗百草發明了藥草療疾,炎帝神農悟出了草木味苦的涼,辣的熱,甜的補,酸的開胃。他教民食用不同的草藥治不同的病,先民因病死亡的也少多了。——常識醫學篇。

神農氏嘗百草的目的是什麼?

12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漢水流域的山山水水間,到處都下了神農氏建功立業、發明創造的足跡和美妙動人的傳說。其中,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乙個傳說,就是「神農嘗百草」。

神農氏之所以嘗百草,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尋找更多、更加充足的食物。神農氏之前是原始採集經濟、人們的飲食主要靠大自然的恩賜,主要靠採集野外的野果、植物,當時,人類對野生植物的認識是十分有限的,隨著人口的增加,以前認識的那些植物已遠遠不能滿足生活的需要,這就需要更大範圍、更多地去認識、品嚐新鮮的品種,以保證充足的食物,讓人民免以飢餓。

在品嚐、發現新的植物的過程中,神農氏發現,有些植物人一旦吃了就神清氣爽、耳聰目明,有些植物一旦入口就精神振奮、力大無窮,有些植物人吃了就感到昏昏欲睡、全身無力,有些植物吃了就百病全消、身體康健。

嘗百草的時間長了,神農氏對植物的物理藥性有了認識,以後再遇上什麼新的症狀,身體有什麼需要,就去採集相關的植物。這些植物,慢慢就變成了藥物。

神農採藥圖

神農嘗百草是什麼故事

13樓:京城「老炮兒

神農在教會人們播種五穀之後,為了解決大家生病的問題,嘗了各種草藥記錄功效,最後因為嘗了斷腸草而逝世。

「嘗百草」的故事寫了一件什麼事,神農嘗百草的故事主要講了什麼?

神農嘗百草編輯 神農鞭藥嘗百草的故事,是一則著名的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神農氏本是三皇之一,出生在烈山的乙個石洞裡,傳說他牛頭人身。由於他的特殊外形和勤勞勇敢,長大後被人們推為部落首領,因為他的部落居住在炎熱的南方,稱炎族,大家就稱他為炎帝。有一次他見鳥兒銜種,由此發明了五穀農業,因為這些卓越的貢獻...

文言文嘗一般翻譯成什麼,古文神農嘗百草的翻譯

動 吃 品嚐。察今 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動 嘗試。齊桓晉文之事 我雖不敏,請嘗試之。動 經歷 遇到。庖丁解牛 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副 曾 曾經。勸學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嘗敵 試探敵人的強弱。宋史 蘇洵傳 故古之賢將,能以兵嘗,而又以敵自嘗,故去就可以決。嘗鼎一臠...

神農嘗百草用文言文翻譯怎樣最「經典」

少典妃安登游於華陽,有神龍首,感之於常羊,生神農。人面龍顏,好耕,是謂神農,始為天子。斲 zhu 木為耜,揉水為耒,耒耜 l i s 之利以教天下,有號 神農 神農氏作蠟祭,以赭鞭鞭草木,嘗百草,始有醫藥。民有疾,未知藥石,炎帝始草木之滋,察其寒 溫 平 熱之性,辨其君 臣 佐 使之義,嘗一口而遇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