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石竹栽培養護要點,石竹怎麼養好呢

2021-05-05 03:23:35 字數 4636 閱讀 4198

1樓:匿名使用者

香石竹又名康乃馨、麝香石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在切花生產中常作一二年生栽培。莖直立或匍匐生長,多分枝,株高60~100釐公尺,全株被白粉。葉對生,線狀披針形,基部抱莖,花單生或數朵簇生枝端,苞片2~3層緊貼在萼筒上。

花色多種,有紅、粉、黃、白、紫、複色等,有香氣。自然花期5~7月,切花周年生產,冬季的盛花期在1~2月。香石竹花色艷麗,氣味芳香,單朵花花期長,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

香石竹是世人公認的母親之花。此外也可露地栽培或盆栽。

香石竹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而又通風良好的環境。既怕炎熱,又不耐嚴寒。生長適溫為15~21℃,喜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的微酸至中性土壤,忌溼澇與連作。

栽培香石竹要選擇健壯的無病蟲苗木。栽苗前需要進行整地並施足基肥(腐熟堆肥、骨粉等),以改善土壤物理性狀和增加土壤肥力,同時還需灌足底水。定植前4~5天要控制苗床水分,使苗床稍幹。

定植前一天澆一次水,便於翌日帶土坨起苗。要隨起苗隨栽植。

香石竹不耐水溼,澆水要間幹間溼,避免乾旱和水澇,雨季要及時排水,防止水澇。生長期間,需要不斷補充肥料,才能生長健壯,開花良好。地栽一般每月施追肥一次,盆栽可每10~15天施一次稀薄液肥。

夏季高溫季節要遮陰降溫,並注意通風和防治病蟲害。

要使香石竹多開花,開好花,及時整枝摘心是一項關鍵措施。要從幼苗開始進行多次摘心。第一次摘心在苗高15~20釐公尺時,有5對以上葉片時進行摘心。

摘心後保留葉片不少於5對,側枝抽出後留3~4對葉片進行第二次摘心。以後是否再摘心視需要而定,但最後一次摘心不宜遲於8月下旬。經過如此摘心可保持每株不少於12~15個分枝。

孕蕾時每個分枝頂端只留1個花蕾,其餘的側蕾和腋芽要及時剔除。自定植後,要及時在苗床上設尼龍網以防植株倒伏和花莖彎曲。經過上述管理,就能使香石竹株形優美,花繁色豔。

2樓:匿名使用者

康乃馨( dianthus caryophyl-lus)又名香石竹,屬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康乃馨以其花朵綺麗、高雅,花色豐富,單朵花期長,裝飾效果好,在插花、花束、花籃、花環中都被廣泛應用,是世界上最大眾化的切花.康乃馨喜空氣乾燥、通風良好、日照充足的環境,忌高溫多濕,最適生長氣溫為19~21℃.

栽培土壤要求保肥、通氣、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

盆栽康乃馨,應選內徑較大的高筒盆,盆底先施足含鉀、鈣、氮、磷的基肥。移植後,晴天每天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潮潤。因為康乃馨既怕水澇,也不耐乾旱。

生長期間每隔半個月交替施1次稀尿素水、骨粉或醬渣肥料。值得注意的是:康乃馨不宜施濃肥。

每天保證光照6-8小時。盛夏時,康乃馨處於半休眠狀態,這時應注意避免烈日曝曬。盆土忌積水,否則易爛根。為促其分枝,在株高15-20釐公尺時去頂。

一般保留下部側芽6-7個,以後再進行一次摘心,最後使植株有12-14個側枝。孕蕾時每枝只留頂端乙個蕾,要把下部腋生側蕾和側芽全部摘去。第二次摘去必須在8月中旬以前進行。

經過上述處理後,可使康乃馨株形優美、花繁色豔。一般移栽後,如水肥合適,溫度適宜,光照充足,在3個月內即可開花

盆栽香石竹栽培管理 香石竹怎麼養

3樓:蟑螂花語

香石竹培養土栽植比較好,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喜光耐旱,乾透澆水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石竹又名康乃馨,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是很好的切花材料。通常於早春1~2月在室內扦插繁殖。插條宜選用植株中下部粗壯的側枝(長5~8釐公尺),插入沙土後,先放在溫室散射光近熱源處,保持土溫20℃,用細噴壺每天噴水一二次。

約經乙個月新梢萌動,下部長出新根,移至向陽處,見幹澆水,並可施稀有機液肥。4月底移至露天畦地養護。畦地宜選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施足基肥。

第一次移植株行距為10釐公尺×10釐公尺,約經乙個月再次移植,株行距為20釐公尺×20釐公尺。平日見幹澆水,中耕鋤草。當植株長出6~9片葉時,進行第一次摘心,待側枝長大時再摘心一次,保持每株有7~10枝條,每枝著花一朵。

夏季禁止施肥,至「立秋」轉涼時,可施幾次液肥。10月初,將植株帶土坨挖出栽至溫室地畦中(或室內盆栽),畦土應先深翻施肥和消毒滅菌,室溫保持15~20℃。植株長大後易倒伏,應支立柱或架設網架。

注意通風,保持光照充足,1~2月即陸續開花,花期可至5~6月。

石竹怎麼養好呢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石竹生長健壯,管理簡便。①華北等地多在4月上、中旬栽入露地花壇,株距保持30~40釐公尺,栽前最好施入基肥,天旱時澆1~2次水。入夏後如果植株枯萎,可將地上部分剪掉,並停止灌水;立秋以後再澆一次水,又能萌發新的株叢而開花,冬季其宿根可露地越冬,翌春重新萌芽。

②盆栽最好選用園土7份、堆肥土1份、沙土2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小苗長到4~5片葉時移至口徑6~8釐公尺的小花盆中,長成大苗後定植在口徑15釐公尺的花盆中,放在陽光充足處培養。③生長期間每隔10~14天澆一次肥水,則花繁葉茂。

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狀態為宜,若澆水過多容易爛根。④花後及時進行修剪,可再次開花。⑤冬季放室內向陽處,室溫維持在5℃以上即能安全過冬。

⑥石竹播種出苗後常易患立枯病。病菌從土表侵入幼苗根莖基部,受害後產生橢圓形暗褐色病斑,以後病斑逐漸凹陷縊縮,擴大後繞莖1周,最後病部收縮乾枯,植株死亡(防治方法見本書「第三篇花卉病蟲害防治」有關內容)。

石竹種植方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石竹可以春、秋兩季播種,春播的當年9~10月開花,秋播的來年5~6月開花,花期兩個多月。石竹喜陽、耐寒,不耐高溫。栽培地點宜選擇陽光充足而較風涼處,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喜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

盆栽的石竹宜用培養土,每天澆水,露地種植15天左右澆一次水。石竹喜肥,生長期盆栽可10天澆一次液肥,露地種植可施肥2~3次。秋播石竹的種子次年7月成熟,採收後可將植株的地上部分剪掉,8月又能續發新枝,9~10月可再度開花。

石竹幼苗期易得立枯病,應注意排水通風,也可施用少量草木灰防治。

7樓:辜以彤能婕

我17號剛播了五彩石竹,前幾天就已經發芽了。我也是用育苗盒種的,我覺得用花盆播種也不錯,育苗盒太小了,到時候移植好怕會傷到小苗園土、椰糠、珍珠岩、腐葉土混合的來種。發芽後我放在散光處,等長到真葉時好像就可以移植了吧?

8樓:甲恨之宗墨

發芽很容易,只是移苗的時候那苗好嫩不容易啊,有花友說,等到有真葉出來了才移,但是我觀察到沒移的話它們越長越弱勢了。糾結

9樓:水和正瀧實

好想挺容易的,扔土裡保濕,容易出芽,也耐寒,忘了有沒催芽了,

10樓:鹹翠霜豆懿

是哪個品種?

怕高溫的竹葉牡丹還是地被石竹?

11樓:藩飛白賴璟

石竹,栽培,技術

石竹又名中國石竹,是一種花形美麗、花色眾多、花期較長的宿根花卉。適於盆栽觀賞和布置花壇,也是切花的好材料,是人們普遍喜愛的花卉之一。石竹常見栽培同屬花卉有須苞石竹、香石竹、少女石竹、瞿麥等等。

石竹,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常作1-2年生栽培。原產我國,南北各地分布廣泛,性喜陽光和涼爽氣候,耐寒,不耐酷暑,忌水澇,好肥;適生於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壤土中。繁殖可用播種和扦插等方法。

播種繁殖一般在秋天進行。播後,保持盆土濕潤,10天左右即出苗。當苗長出4-5片葉時,可移植。

扦插繁殖在

10月至翌年2月下旬進行。

盆栽石竹要求施足基肥,每盆種2-3株。苗長至15釐公尺高摘除頂芽,促其分枝,以後注意適當摘除腋芽,不然分枝多,會使養分分散而開花小,適當摘除腋芽使養分集中,可促使花大而色豔。生長期間宜放置在向陽、通風良好處養護,保持盆土濕潤,約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

自然花期5-9月。開花前應及時去掉一些葉腋花蕾,主要是保證頂花蕾開花。冬季宜少澆水,如溫度保持在5-8度條件下,則冬、春不斷開花。.

12樓:匿名使用者

石竹花喜陽、耐寒,耐乾旱,忌澇,喜排水良好、肥沃沙質壤土。

其性耐寒而不耐酷暑,喜向陽、高燥、通風,和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繁殖用播種與扦插,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1至22℃,秋季播種,翌春定植;不易結實的重瓣品種,於秋季分株或扦插。

【繁殖方法】

常用播種、扦插和分株繁殖。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1至22℃。播種繁殖一般在9月進行。

播種於露地苗床,播後保持盆土濕潤,播後5天即可出芽,10天左右即出苗,苗期生長適溫10-20℃。當苗長出4-5片葉時可移植,翌春開花。也可於9月露地直播或11-12月冷室盆播,翌年4月定植於露地。

扦插繁殖在10月至翌年2月下旬到3月進行,枝葉茂盛期剪取嫩枝5-6釐公尺長作插條,插後15-20天主根。分株繁殖多在花後利用老株分株,可在秋季或早春進行。 例如可於4月分株,夏季注意排水,9月份以後加強肥水管理,於10月初再次開花。

【栽培技術】

石竹在中國栽培歷史悠久,明《花史》載「石竹花須每年起根分種則茂。」扼要地總紹了石竹宜經常分栽的特徵,清《花鏡》也提到「枝葉如苕,纖細而青翠。」

石竹是宿根性不強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多作

一、二年生植物栽培。盆栽石竹要求施足基肥,每盆種2-3株。苗長至15釐公尺高摘除頂芽,促其分枝,以後注意適當摘除腋芽,不然分枝多,會使養分分散而開花小,適當摘除腋芽使養分集中,可促使花大而色豔。

生長期間宜放置在向陽、通風良好處養護,保持盆土濕潤,約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夏季雨水過多, 注意排水、鬆土。石竹易雜交, 留種者需隔離栽植。

開花前應及時去掉一些葉腋花蕾,主要是保證頂花蕾開花。冬季宜少澆水,如溫度保持在5-8度條件下,則冬、春不斷開花。

橘子樹的栽培與養護,桔子樹怎麼種植

如果你栽培的苗有一公尺左右的話,那麼三年就可以掛果,要保證水肥的 才行.要是你栽培的地方太乾燥,那就結不了果.盆栽桔子樹的種植方法 1 花盆選擇 一般的盆栽果樹的花盆,以圓形為佳,因為圓形的花盆有利於根系向四周均勻舒展,同時,容器需滲水 透氣性良好,以保證根系生長對氧氣的需求,且防容器積水造成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