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菊怎樣種植啊,翠菊種子怎麼種,翠菊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2021-05-05 03:23:35 字數 5499 閱讀 213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家裡種植,要學會照顧好它。

如何種植翠菊及養殖翠菊的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翠菊喜溼

bai潤,怕乾燥,不能du每年在同一塊地上栽植zhi,一般需要

dao間隔3~4年。栽培方法與一般草花專基本相同,矮生種屬株高25釐公尺左右,宜於3月在室內或陽畦播種,6月即可開花;7月中旬播種,國慶節期間開花;秋季播種,入冬帶土坨移入陽畦,上蓋蒲席防寒,來年早春就可以開花。中生種株高40釐公尺左右,4月播種,7月開花。

高生種可在6月初播種,入秋即可開花。翠菊育苗適宜多次移栽,第一次裸根分苗,在現蕾以前,可帶土坨移植2~3次。多次移栽可以防止徒長,同時須根多,棵形苗壯豐滿,抗旱耐澇,不怕強風烈日。

長途運輸也不易散坨、萎蔫。

3樓:慕容暖沁

翠菊的養殖方法:

1、土壤:翠菊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一般土壤稍加管理即能生長版,但喜富含權腐殖質而又排水良好的土壤。

2、澆水:翠菊根系較淺,喜濕潤,怕乾燥,生長發育期間要充分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並注意中耕保墒。土壤過濕,易發生病害。現蕾後適當控制澆水,以抑制主枝伸長。

3、陽光:翠菊是長日照植物,對日照反應比較敏感,在每天15小時長日照條件下,保持植株矮生,開花可提早。若短日照處理,植株長高,開花椎遲。

4、溫度:翠菊的生長適溫為15~25℃,冬季溫度不低於3℃。若0℃以下莖葉易受凍害。相反,夏季溫度超過30℃,開花延遲或開花不良。

5、施肥:翠菊喜肥,因此,栽種時要施以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作基肥。幼苗定植緩苗後即可開始追施稀薄液肥,以後每隔1個月左右施1次追肥,以促使株壯葉茂、花色鮮豔。

6、蟲害:翠菊比較容易染上葉斑病、萎黃病、銹病等病害,發現病株時要及時清除,並且在一開始就應避免連作、水澇、密不通風和高溫高濕環境;施肥時注意不要汙染葉面;下雨時要防止泥漿濺起汙染葉面、傳播病菌。

7、修剪:翠菊一般不需要摘心,但為了使主枝上的花序充分 表現出品種特徵,應適當疏剪一部分側枝。

翠菊種子怎麼種,翠菊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翠菊均採用種子繁殖,條播易出苗。在14-16c條件下。

4天發芽,10天左右出苗。一般多春播,也可夏播和秋播,播後2一3個月就能開花。可根據需要分批播種控制花期。

矮型種2-3月在溫室內播種或3月在陽畦內播種,5-6月即可開花;4-5月露地播種7-8月開花;7月上旬播種,可在"十一"開花;8月上中旬播種,幼苗在冷床中越冬,翌年"五一"開花。中型品種5-6月播種,8-9月開花;8月播種需冷床越冬,翌年5-6月開花。高型品種春夏皆可播種,均於秋季開花,但以初夏播種為宜,早播種開花時株高葉老,下部葉枯黃。

栽培技術

翠菊幼苗期間移植2-3次,可使莖桿粗實,棵形豐滿,須根繁密,抗旱、抗澇、抗倒伏。春播幼苗長高至5-locm,播後乙個月左右時可移苗,播後兩個月左右定植。育苗期間灌水2-3次,鬆土一次。

定植後灌水2-3次,然後鬆土、雨後鬆土。一般定植後和開花前進行追肥灌水。要注重中耕保墒,以免澆水過多或雨水過多而土壤過濕,植株徒長、倒伏或發生病害。

當枝端現蕾後應少澆水,以抑制主枝伸長,促進側枝生長,待側枝長至2-3cm時,再略增加水分,使株型豐滿。追肥以磷、鉀肥為主。可使用拉姆拉特種肥,不要連作,也不宜在種過其它菊科植物的地塊播種或栽苗,以保證其健壯生長。

危害症狀:翠菊黃化病是翠菊的重要病害,病株矮小翠菊黃花病

、萎縮,花小、變色。感病後,葉片呈淡黃色,常常長出自始至終帚狀叢枝,叢枝上的花朵顏色均有程度不同的減褪,花瓣通常為淡黃綠色。植株生長弱,能繼續傳染鄰近的植株。

翠菊要怎麼栽培?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翠菊別名藍菊、江西臘、五月菊,為菊科翠菊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100釐公尺,有分枝。葉片闊卵形或三角狀卵形,葉緣具深而不規則的粗鋸齒,上部葉匙形。

頭狀花序單生枝頂,花色繁多,有紅、白、藍、紫、雪青、淡綠等。播種後兩個多月即可開花,分期播種可按需要控制花期。矮生種株高25釐公尺左右,宜於3月在室內或陽畦播種,6月即可開花;7月中旬播種,國慶節期間可以開花。

秋季播種,入冬帶土坨移入陽畦,上蓋蒲席防寒,翌年早春即可開花。中生種株高40釐公尺左右,4月播種,7月開花。高生種可於6月初播種,入秋即可開花。

翠菊育苗宜多次移栽,第一次裸根分苗,以後直到現蕾以前,可帶土坨倒畦移植二三次。多次移栽可以防止徒長,同時須根多,棵形豐滿茁壯,抗旱耐澇,不怕強風烈日。

翠菊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及向陽環境。秋播越冬溫度為2~3℃。夏季不耐酷熱,在炎熱環境下花期延遲,或開花不良。

用播種法繁殖,發芽需10~14天,適溫為18~21℃。夏季乾旱時宜勤澆水。主要病害有翠菊枯萎病,發病時用50%多菌靈500倍液灌根。

翠菊黃化病主要通過葉蟬、菟絲子等傳播,如發現葉蟬,可噴50%馬拉松1000倍液或二嗪農等殺蟲劑防治。翠菊黑斑病可噴施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700倍液,或1%波爾多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防治。每隔7~10天噴施1次。

翠菊怎麼種才能活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技術

翠菊常用播種繁殖。因品種和應用要求不同決定播種時間。 若以盆栽品種小行星系列 為例:

可以從11月至翌年4月播種,開花時間可以從4月到8月。翠菊每克種子420~430粒,發芽適溫為18~21℃,播後7~21天發芽。幼苗生長迅速,應及時間苗。

用充分腐熟的優質有機肥作基肥,化學肥料可作追肥,一般多春播,也可夏播和秋播,播後2一3個月就能開花。

可根據需要分批播種控制花期。矮型種2~3月在溫室內播種或3月在陽畦內播種,5一6月即可開花;4~5月露地播種7~8 月開花;7月上申旬播種,可在"十一"開花;8月上中旬播種,幼苗在冷床中越冬,翌年"五一"開 花。中型品種5~6月播種,8~9月開花;8月播種需冷床越冬,翌年5~6月開花。

高型品種春 夏皆可播種,均於秋季開花,但以初夏播種為宜,早播種開花時株高葉老,下部葉枯黃。

栽培管理:出苗後應及時間苗。經一次移栽後,苗高10釐公尺時定植。夏季乾旱時,須經常灌溉。秋播切花用的翠菊,必須採用半夜光照1-2小時,以促進花莖的伸長和開花。

大紅翠菊

翠菊一般不需要摘心。為了使主枝上的花序充分 表現出品種特徵,應適當疏剪一部分側枝,每株保留花枝5-7個。 促進的花期調控主要採用控制播種期的方法,3-4月播種,7-8月開花,8-9月播種,年底開花。

翠菊出苗後15~20天移栽1次,生長40~45天後定植於盆內,常用10~12釐公尺盆。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也可用"卉友"20-20-20通用肥。盆栽後45~80天增施磷鉀肥1次。

翠菊為常異交植物,重瓣品種天然雜交率很低,容易保持品種的優良性狀。重瓣程度較低的品種,天然雜交率很高,留種時必須隔離。

栽培管理

出苗後應及時間苗。經一次移栽後,苗高10釐公尺時定植。夏季乾旱時,須經常灌溉。

秋播切花用的翠菊,必須採用半夜光照1-2小時,以促進花莖的伸長和開花。翠菊一般不需要摘心。為了使主枝上的花序充分 表現出品種特徵,應適當疏剪一部分側枝,每株保留花枝5-7個。

促進的花期調控主要採用控制播種期的方法,3-4月播種,7-8月開花,8-9月播種,年底開花。翠菊出苗後15~20天移栽1次,生長40~45天後定植於盆內,常用10~12釐公尺盆。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也可用通用肥。

病蟲防治

1.翠菊黃化病

翠菊黃化病是翠菊的重要病害,病株矮小、萎縮,花小、變色。

症狀:感病後,葉片呈淡黃色,常常長出自始至終帚狀叢枝,叢枝上的花朵顏色均有程度不同

翠菊黃花病

的減褪,花瓣通常為淡黃綠色。植株生長弱,能繼續傳染鄰近的植株。

病原:翠菊黃化病是由類菌質體(mlo)侵染致病。類菌質體主要是在各種多年生寄主上存活,如雛菊、車前、天人菊等。主要通過葉蟬、菟絲子等傳播。

防治方法:

1、最好的防治方法是將植物種在網室中。

2、可噴50%馬拉松1000倍液或二嗪農等殺蟲劑防治葉蟬。

3、要經常清除翠菊周圍的野生雜草,以減少傳染源。

4、發病初期,噴灑醫用四環素或土黴素4000倍液。

2. 翠菊灰黴病

該病為為葡萄孢屬真菌 botrytis cinerea pers.病菌核在病殘體上或土中越冬。當氣溫20℃左右、濕度很大時,易發生此病。

塑料大棚比玻璃溫室發病重。翠菊常見的一種病害,危害花、花梗、葉。嚴重時,花、葉均枯死,影響其觀賞性。

葉受害時,最初出現水漬狀的黃綠色或深綠色病斑,後病斑逐漸擴大,當環境比較潮濕時,造成腐爛,上有灰色的粉狀孢子層出現。病葉最後枯死。花瓣在芽中或開放後均可感病。

開始,花瓣邊緣出現淡褐色水漬狀,同樣發生腐爛。

防治方法:

1、注意溫室通風,降低濕度,避免不適當的澆水。及時清除病株、病葉,減少侵染源。

2、發病期噴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50%撲海因1500倍液。

3.翠菊枯萎病

為土壤真菌,能在病株殘體上生存延續數年,隨種子和土壤傳播。全株發生萎蔫而乾枯。

紫色翠菊

幼株被害。葉片全部萎蔫。成株發病,植株矮化,葉萎垂而變黑,其維管系統也變為褐色。

處於盛花期的植株受害後,共頂梢有時突然萎垂。病株根系發生不同程度的腐爛,在病株基部可以檢查到粉紅色或玫瑰色的分生孢子堆。播種用的種子,用0.

1%公升汞液浸泡30分鐘,以殺滅所帶的病原菌。每年輪換育苗和定植的地段或花盆。 由於病株殘體上的病菌隨土壤傳播,操作時,避免將帶菌土壤混入新土。

土壤消毒:苗床土壤消毒每平方公尺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每畝2公斤,混入細乾土30公斤,混勻後均勻撒入定植穴内。發病初期、發病前藥劑灌根或噴霧。

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每株灌藥0.25公斤,5~7天灌一次,連續2~3次。也可用40%多菌靈膠懸劑4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400倍液,或10%雙效靈水劑200~300倍液,或25.

9%抗枯寧500液。也可用農抗"120"100ppm灌根也有一定防治效果。用高錳酸鉀800~1500倍液灌根也可。

白色翠菊

4.翠菊銹病

翠菊附近有轉主寄主松屬植物時,易導致該病發生和流行。病原菌:coleos porium asterum (diet)syd.

稱紫苑鞘鏽菌。葉片正面出現褪綠斑,相應背面可看到圓形淡黃色粉狀孢子堆。已知江蘇、雲南、上海等省(市)有分布。

發病初期,噴酒15%**酮(粉鏽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12.5%速保利3000倍。

5.翠菊褐斑病

為殼針孢屬的一種真菌septoria chryrsan-themella sacc.病菌以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器在病株殘體上越冬,翌年風雨傳播。北方7~8月高溫多雨,發病嚴重。

植株植過密時,易於發病。 該病是翠菊的一種常見葉部病害,嚴重時,葉片枯黃,導致全株枯萎。初期在葉片在出現近圓形大小不一的紫褐色病斑,後變成黑色或黑褐色。

後期病斑中心轉淺灰色,再現細小黑點。葉上病斑較多時,全葉變黃乾枯。一般從下部葉片開始,順次向上枯死。

選擇排水良好的地段種植。種植密度要適當。選擇抗病品種。

發現病葉立即摘除。秋末,收集病落葉和病殘體集中毀。噴施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700倍液,或1%波爾多液,或755百菌清500倍液防治。

每隔7~10天噴施1次。

紅楓種子怎麼種,紅楓種子的種植,紅楓種子怎麼種植

紅楓種子種植方法如下 1 浸種。播種一般在種植前半個月先揉掉種子翅膀,溫水浸泡美國紅楓種子12小時。2 沙藏。選擇較粗的透氣性良好河沙,沙與種子按體 3 1的比例混合,沙的濕度為 手劑成團鬆開即散。混合後將種子與沙的混合放置室內即可。沙藏乙個月左右,常檢視,發現有發芽的種子,要及時進行播種。3 播種...

香椿種子怎麼種,香椿種子怎麼種植,選種催芽播種十天就能生根長葉

要想培育香椿,必須要極其細心的準備。香椿種子的使用壽命較短,貯藏半年後其發芽率顯著下降,所以生產上必須注意使用新種。香椿播種期在日均溫不低於1一5 時都可發芽,但又以日平均溫度在20 25 最適宜。不僅發芽率會高,而且發芽速度很快。在播種前要用 30 35 溫水浸泡一晝夜,再瀝乾水,把種子裝入布袋,...

佛珠吊蘭的種子怎麼種,佛珠吊蘭種子怎麼種植

一般情況下都是扦插繁殖就可以,佛珠吊蘭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才可以,見光通風,土乾一點沒有關係,怕澇,是的,濕度大容易爛根,落葉 扦插就可以生根成活,扦插沙土裡或者珍珠岩,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保持一定的濕度,乙個月左右生根成活 佛珠吊蘭種子怎麼種植 扦插就可以生根成活,扦插沙土裡或者珍珠岩,放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