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面考研要考哪些科目,考研一般要考哪些科目?

2021-05-05 00:04:03 字數 5583 閱讀 4881

1樓:職場心機婊

準備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同學需要準備哪些考試科目?考研初試複試都考什麼?

2樓:高頓教育

考研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外語、數學(聯考)、專業課。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應該是非法律專業的學生吧,那麼你只能考法律碩士。1.考試科目

(1)全國統考:英語、俄語或日語;政治;

(2)全國聯考:專業基礎課(刑法、民法)、綜合課(法理學、憲法學、中國法制史)。

2.參考書目

(1)《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聯考考試大綱》

(2)《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聯考考試指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 法碩的報考說明上寫的」報考法律碩士的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具有本科同等學力)的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且同等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二年以上;同等學歷的專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三年以上。」對於許多人不知道法律碩士與法學碩士的區別,報考條件整理說明

我國的高層次法律研究生教育目前包括法學碩士研究生和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簡稱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

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創設與2023年,96年首批招生,2023年開始聯考並限招非法律專業考生,是隨著我國法治建設的發展,加快與國際法律教育接軌,滿足社會對高階法律人才的需求而設立的。

法律碩士(簡稱jm)限招非法律專業考生,不再劃分具體專業.其知識結構是寬口徑、厚基礎、複合型。主要為司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與法律監督部門、社會公共管理部門及企事業管理部門培養高層次的複合型、應用型法律人才,如律師、法官、檢察官和企業法律顧問等等。

法學碩士研究生主要招收法律專業本科生,分為法學理論、法律史(中國法制史、外國法制史、西方經濟法制史、法律文化等)、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刑法學(犯罪學、青少年法最研究等)、民商法學、訴訟法學(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司法鑑定等)、經濟法學(商法、經濟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等)、環境與資源保**學、國際法學等專業,專業劃分很細深度研究某一領域.主要是學術研究、科研教學,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養高階理論型學術法律人才。

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的區別有:

一、培養目標不同:

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與法學碩士學位處在同一層次上,各有側重。前者是應用型、複合型高階法律人才,後者是學術型、專業型高階法律人才。

在一些法治比較健全的西方國家,其法律教育是在大學之後,如美國等jd。從長遠來看,隨著法律教育的發展,法學本科將逐漸減少,法學碩士最終與法律碩士併軌,教學、科研人才應主要通過法學博士生教育來培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作為一種承上啟下的學位,一方面為法律實務部門輸送人才,另一方面也將為法學博士生教育提供寬廣的生源基礎。

二、招生條件不同:法律碩士要求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而法學碩士無此限制。

]即不得報考法律碩士13個法律專業為:法學、經濟法、國際法、國際經濟法、勞動改造法、商法、公證、法律事務、行政法、律師、涉外經濟與法律、智財權法、刑事法。

對於同等學歷是否招收從各校規定,關於某些網上「法學法學碩士不招生同等學歷」的說法是錯誤的

三、招生命題方式、試題難度、應試難度不同:

法律碩士與法學碩士考研公共課都參加全國統考,但專業課法律碩士是全國聯考(統一命題、統一閱卷),法學碩士是有資格招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

參加法學碩士專業課考試,其難度有目共睹;法律碩士專業課考試為全國聯考科目,有統一大綱,已形成了規範的複習教材,難度有限。

法律碩士考生在應試之前都沒有學習過法律,站在同乙個起跑線上,因諸多考生不了解,作為新生事物,目前錄取分數線目前相對較低,達到國家線就能考上,名校錄取分數線比國家線相差不大,錄取比例高,入學競爭壓力小。而法學碩士考生大多數為法律專業考生,競爭壓力大,名校考取比例高達1/20-50。

法律碩士考前培訓已經走向成熟,考生可以通過參加乙個好的培訓大大提高自己的競爭能力,參加系統培訓的考生通過率高達50%以上,有的達到70-80%。

但隨著生越來越多的非法律專業的有志之士投身於法律行業,法律碩士入學考試的亦呈難度增大的趨勢!

四、教育方式不同:法學碩士入學時就固定導師,專業劃分較細,研究領域一般只有乙個方向,研究有向深度發展。法律碩士不分專業,入學後主要是學習現行的法律法規,注重實踐和應用,入學後才設導師,每個導師帶的學生相對要多。

對於非法律考生,如果學習法律從一開始就選定乙個較細專業方向,並無益自身的發展,故兩種教育方式的不同取決於考生的起點與背景,並非主要區別。

4樓:工程小雜鋪

問題說清楚,你自己看看你能看的懂嗎?

考研一般要考哪些科目?

5樓:高頓財經教育

考研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外語、數學(聯考)、專業課。

6樓:職場心機婊

準備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同學需要準備哪些考試科目?考研初試複試都考什麼?

7樓: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考研科目

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

兩門公共課:政治、英語;

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分為13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等。

其中:1、學術型研究生招生初試科目

學術型研究生招生初試科目一般為四個單元,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教育學、心理學、歷史學、西醫、中醫設定三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

2、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初試科目

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初試科目一般為四個單元,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

體育碩士、應用心理碩士、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藥學碩士、中藥學碩士、臨床醫學碩士、口腔醫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護理碩士初試科目設三個單元,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專業基礎課。

會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工程管理碩士和審計碩士初試科目設兩個單元,即外國語、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

金融碩士、應用統計碩士、稅務碩士、國際商務碩士、保險碩士、資產評估碩士初試增設經濟類綜合能力科目,供試點學校選考。

3、碩士研究生招生全國統考、聯考科目

全國統考科目為思想政治理論、英語

一、英語

二、俄語、日語、數學

一、數學

二、數學

三、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歷史學基礎、西醫綜合、中醫綜合。

全國聯考科目為數學(農)、化學(農)、植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動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法碩聯考專業基礎(非法學)、法碩聯考綜合(非法學)、法碩聯考專業基礎(法學)、法碩聯考綜合(法學)(其中的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歷史學基礎、數學(農)、化學(農)、植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動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試題由招生單位自主選擇使用)。

全國統考和全國聯考科目的命題工作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組織;全國統考科目的考試大綱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編制,全國聯考科目的考試大綱由教育部考試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關機構組織編制。

備註:自2023年起,統考的八個專業中的教育學、心理學、計算機、農學和歷史學,部分院校不參加專業課統考,所以雖為統考科目,但院校可以不採用統考試卷,自行出卷子。2023年不參加統考的院校有增加的趨勢,這點要特別注意。

8樓:修本何為

考研初試是筆試,考四科,每科考三個小時,共考兩天。

第一天上午考科目一,下午考科目二。第二天上午考科目三,下午考科目四。各個學校和專業的考試內容不同

以同濟大學建築設計專業為例,先去目標院校研招網找到專業目錄(這個通知一般在9月份出,預報名之前,複習可參考往年的通知,一般不會變化),找到你要報考的專業,裡面會給出初試的考試科目。

同濟大學研究生招生網

專業目錄

可以發現,同濟大學建築設計專業02,初試的考試科目是:101思想政治理論。201英語

一、202俄語、203日語、242德語四門語言任選一門。355建築學基礎。802、803、805、408、808、851、815、816、821中任選一門專業課。希望能幫到你。

9樓:森布彭宣

1.政治理論(滿分為100分);

報考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ba)者考綜合能力(滿分為200分)。

2.外國語(滿分為100分)。

3.統考數學或一門業務課(滿分各為150分);

報考教育學、歷史學、醫學門類者,考專業基礎綜合(滿分為300分);報考農學門類者,考農學門類公共基礎(滿分150分)。

4.業務課(滿分為150分);

報考農學門類者,考農學學科基礎綜合(滿分為150分)。

報考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者,考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滿分為150分)。

以上各科的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考試方式均為筆試(含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

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滿分150分)。

特別說明:

*「mba聯考」的初試科目為兩門:外國語和綜合能力。

*「法律碩士聯考」的初試科目共四門:政治理論、外國語、專業基礎課(含刑法、民法)、綜合課(含法理、憲法和中國法制史)。

*各個專業具體初試科目請考生以招生單位公布的當年招生專業目錄為準。

10樓:茆秋珊堵令

.政治理論(滿分為100分);

報考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ba)者考綜合能力(滿分為200分),考專業基礎綜合(滿分為300分);報考農學門類者,考農學門類公共基礎(滿分150分)。

4.業務課(滿分為150分).外國語(滿分為100分)。

3.統考數學或一門業務課(滿分各為150分);

報考教育學,考試方式均為筆試(含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歷史學,考農學學科基礎綜合(滿分為150分)。

報考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者,考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滿分為150分)。

以上各科的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

*「法律碩士聯考」的初試科目共四門、醫學門類者;

報考農學門類者:

*「mba聯考」的初試科目為兩門:外國語和綜合能力。

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滿分150分)。

特別說明。2

11樓:篤霞輝齋宕

考研的科目是和自己報考單位的報考專業有關的,不同的報考專業考試科目可能不同,同乙個報考專業也可能有不同的考試科目選擇。在考研報名時就要自己確定自己的考試科目,招生單位都會在官方**上公布專業目錄,考生自己查詢和選擇。

碩士研究生招生初試一般設定四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滿分分別為100分、100分、150分、150分。(如果需要考數學,數學一般為業務一。)

教育學、歷史學、醫學門類初試設定三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專業基礎綜合,滿分分別為100分、100分、300分。

體育、應用心理、文物與博物館、藥學、中藥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中醫、公共衛生、護理等專業學位碩士初試設定三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專業基礎綜合,滿分分別為100分、100分、300分。

會計、圖書情報、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和審計等專業學位碩士初試設定兩個單元考試科目,即外國語、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分別為100分,200分。

考研要考幾科啊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準備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同學需要準備哪些考試科目?考研初試複試都考什麼?以2017考研為例,具體如下 共四門 兩門公共課 一門基礎課 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兩門公共課 政治 英語 一門基礎課 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 分為13大類 哲學 經濟學 法學 教育學 文學 歷史學 理學 工學 農學 醫學 ...

考研究生考哪些科目,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全日制研究生考試的科目一般是外語和專業綜合。考試者選擇的專業不同,所要完成的考試科目也有所不同。如 管理學專業,一般要完成兩門外語和管理類聯考綜合科目。非行政類專業考試科目為3 4門,包括政治 英語 數學和綜合課程。在具體科目中,考生選擇的專業是什麼為準。在職研究生考試科目。相等 同等學力的考試科目...

考研主要考哪幾科,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準備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同學需要準備哪些考試科目?考研初試複試都考什麼?考研不同的院校 不同的專業 不同的研究方向,設定的科目都是不一樣的,但是,最普遍的設定是政治 英語 專業一 數學 專業二總計四門的!也有 政治 英語 專業綜合總計三門的,你到各院校官網查詢詳情!考研看科目而定,文科藝術類考4門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