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具體作品,談談歐洲古典主義文學的特徵。(考試用,盡量簡潔

2021-05-04 19:44:05 字數 4604 閱讀 4451

1樓:

自己刪減吧:

古典主義文學的藝術特徵是:

第一從古希臘古羅馬文學中汲取藝術形式和題材。這一點似乎同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家一樣,實際上存在不同之處。就法國而言,人文主義者所做的工作是將淹沒一千多年的古籍發掘出來;人文主義作家僅在詩歌和散文方面從古代作家那裡學到東西,至於戲劇形式則可以說還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寓言就更不用說了。

古典主義的悲劇和喜劇與古希臘古羅馬的悲劇和喜劇已有很大的不同,它們已具備現代戲劇的基本形式,有一定的幕數,適宜於在一定的時間內演出。戲劇衝突十分尖銳,心理刻畫非常細膩,達到了悲劇和喜劇的新高峰。從世界範圍來看,也處於乙個發展的重要階段。

第二有一套嚴格的藝術規範和標準。例如戲劇創作要遵守「三一律」,即情節、時間、地點必須保持「整一」。這個主張在16世紀已有人提出。

古典主義的理論家發展得更為明確:須圍繞單一的劇情進行,排除一切次要的插曲;在一天中進行;在乙個地點進行。「三一律」的提出者斷言,亞里斯多德的《詩藝》中談到這些規則,其實,《詩藝》中根本沒有提地點一致。

然而,古典主義者「正是依照他們自己藝術的需要來理解希臘人的,因而在達西埃和其他人向他們正確解釋了亞理斯多德以後,他們還是長時期地堅持這種所謂『古典』戲劇」。「三一律」雖有使劇情集中,衝突尖銳的作用,但更多的是束縛。此外,古典主義對文學體裁作出高低之分,推崇悲劇,貶低喜劇、寓言和民間文學,反映了一種貴族觀念。

第三主張語言準確、精練、華麗、典雅,表現出較多的宮廷趣味。高乃依和拉辛的悲劇最有代表性,它們都具有莊重、典雅的風格,高乃依的悲劇多一點雄健,拉辛的悲劇多一點柔情,但同樣都有雅緻的特點。詩體同典雅有密切關係,因為詩歌語言精練,而且出於押韻的需要,表達較之散文要委婉曲折;詩體悲劇比起散文悲劇,情調自然高雅一些。

古典主義詩劇往往是完美的藝術品,它們不僅達到兩千行左右這一精練的標準,而且詩句優美。《熙德》獲得了「像《熙德》一樣美」的讚譽,這句頌詞不僅指劇本的內容而言,而且還指它的語言美達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高乃依的語言具有雄辯遒勁的陽剛之美,代表了古典主義的崇高風格,他的詩句達到了前人所沒有達到的遒勁有力的氣勢。

拉辛的語言則具有柔情繾綣、細膩動人之美,代表了古典主義的優雅風韻。他開創了一種獨到的描寫心理的詩歌語言。古典主義文學對民族語言的規範化起到良好的作用。

第四人物塑造型別化。布瓦洛要求「凡是英雄都應該保持其本性」。古典主義作家只追求「普遍人性」,性格單一。

他們把人的本質看作是每個人生來就有的抽象的屬性,而不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將人物的性格塑造成凝固不變的嗜癖,忽略環境對人物產生的影響。

侷限性古典主義文學發展到後期,暴露出明顯的侷限性,引發了一場「古今之爭」,這是對古典主義的清規戒律發起的一次挑戰。沙爾•貝洛(1628—1703)等人認為今人應該勝過古人,他們從文學需要發展的觀點出發,要求變革和擺脫桎梏。布瓦洛充當了維護古典主義原則的角色。

這場爭論到19世紀才得出結論。

2樓:墨明棋妙

歐洲古典文學主要崇尚浪漫主義(老師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古典文學主要崇尚浪漫主義

古典主義文學 和 新古典主義文學 的代表作家及其作品,(新古典和古典的區別)

4樓:蓉兒

古典主義是17世紀歐洲的主要文學思潮。它形成和繁榮於法國,隨後擴充套件到歐洲其他國家。 古典主義文學思潮是新興資產階級與封建貴族在政治上妥協的產物。

16世紀,由於這兩大階級的衝突而爆發了長達36年的宗教戰爭,最後亨利四世成為國王就是這兩大階級妥協的結果。亨利四世為了安定局面,改奉天主教,2023年頒布的南特敕令規定天主教是國教。同時,新建立的波旁王朝在17世紀上半葉一直奉行重商主義政策,促進了工商業發展。

代表作家:

弗朗索瓦

古典主義文學以法國成就最大。弗朗索瓦·德·馬萊布是古典主義文學的開創者,他要求語言準確、明晰、和諧、莊重。他反對七星詩社豐富語言的方法,不主張運用古字、復合字、技術用語等等,要讓語言"純潔"化。

其次,在詩歌創作上,他也反對七星詩社所主張的跨行、母音重複。他用韻嚴格,規定了詩節的長短,表達傾向於冷漠,認為詩歌要說理。他的創作少而精,《勸慰杜佩里埃先生》以勸告失去女兒的友人要節哀為內容,說理透徹而委婉,富有理性精神,格律嚴整,體現了他的詩歌主張。

皮埃爾·高乃依

(1606-1684)是古典主義悲劇的創始人。《熙德》(1636)根據西班牙作家卡斯楚的喜劇《熙德的青年時代》寫成,描寫男女主人公在榮譽、義務與愛情的衝突中所作出的抉擇,表現理性終於戰勝了情慾。這是古典主義第一部典範作品和奠基作。

劇本寫出了男女主人公面對履行為父報仇(施曼娜的父親因嫉妒羅德里克的父親當上太子師傅,打了對方一記耳光)的義務而產生的內心衝突,羅德里克此時有一段精彩的內心獨白:"要成全愛情就得犧牲我的榮譽,要替父親報仇,就得放棄我的愛人,一方面是高尚而嚴厲的責任,一方面是可愛而專橫的愛情!復仇會引起她的怨恨和憤怒,不復仇會引起她的蔑視。

復仇會使我失去我最甜蜜的希望,不復仇又會使我不配愛她。"他對個人幸福的追求儘管強烈,最後還是向封建榮譽屈服了。關鍵時刻他為國立功,擊退摩爾人的入侵。

於是國王出面裁決,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國王是現實生活中階級矛盾調停人的象徵。高乃依寫過30多個劇本,較重要的還有《賀拉斯》(1640)、《西拿》(1642)、《波里厄克特》(1643)。

他的風格最突出之點是莊嚴崇高,這也是古典主義所追求的理想美。他的劇本題材和內容崇高莊嚴,他主張悲劇要寫"著名的、非同尋常的、嚴峻的情節",即指往昔史實或傳說中有名的插曲,要寫有關君王、統帥、聖人、英雄的故事,情節要激動人心,"其猛烈程度能與責任和血親的法則相對抗",它牽涉到"重大的國家利益,較之愛情更為崇高壯偉的激情"。根據這些原則寫成的劇本,風格必然崇高莊嚴。

他的語言也顯示了這種特點。人物道白雄辯有力,充滿激情,嚴謹周密,像格言一樣鏗鏘有聲,甚至到了誇張的程度。

讓·拉辛

古典主義悲劇的第二個代表是讓·拉辛(1639-1699)。他創作的《安德洛瑪克》(1667)以女主人公為保全兒子生命所作的努力,展示了為滿足情慾而置國家利益和義務於不顧的人物,譴責了貴族階級的情慾橫流。特洛伊英雄赫克托耳的妻子安德洛瑪克在城邦被攻陷後,成了希臘愛庇爾王庇呂斯的女奴。

庇呂斯愛上了她,以處死她的兒子為要挾,迫使她屈服,並居然拖延與斯巴達公主的婚期。公主指使自己的追求者希臘使節殺死庇呂斯,又因後悔而自殺。劇中的國王為了滿足情慾不顧民族利益,公主為了洩恨超越報復界限,希臘使節為了迎合意中人的願望而違拗使命,甚至成了弒君**,他們都缺乏理性。

唯有安德洛瑪克一心要儲存復仇根苗,機智勇敢,富有高度理性。《費得爾》(1677)的女主人公身為王后,卻愛上了國王前妻之子,她發現王子另有所愛後,便加害於他,最後悔恨交加而自殺。她也是乙個濫施情慾、缺乏理性的人物。

拉辛的後期作品有《愛絲苔爾》(1689)、《阿塔莉》(1691)。拉辛善於刻畫女性心理和思想發展過程:安德洛瑪克先是想潔身自愛,隨後感到不能兩全其美,便企圖犧牲自己,儲存兒子,假裝允諾與國王結婚;費得爾對自己的感情開始時守口如瓶,一旦時機成熟,竟脫口而出,被拒絕後又感到羞愧,待到國王返回,則迫不及待將責任推諉於人,最後王子遇難,自知有責,終於坦白。

人物心理發展過程寫得細針密縷。拉辛將"三一律"運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把古典主義悲劇藝術發展到高峰。他的劇本沒有多餘的場面和插曲,更重要的是,劇本一開始,矛盾就已發展到一觸即發的田地。

《安德洛瑪克》選取各種矛盾尖銳衝突的時刻拉開帷幕,略去了矛盾的發展過程。《費得爾》在女主人公吐露真情時開場,以前的故事不必贅述。這樣,總矛盾一下子爆發,在一天之內釀成悲劇便順理成章。

另外,拉辛沿襲古希臘悲劇的命運觀念,認為命運像惡魔一樣主宰著人物的行動,悲劇美由此而產生,所以他的劇本總是描繪導致悲劇的必然過程,不像高乃依的劇本,需要給人物製造一些障礙,因此拉辛的劇本更具悲劇性。

英國新古典主義時期是指介於2023年英國斯圖亞特王朝復辟與以華滋華斯和科勒律治2023年合作出版的《抒情歌謠集》為創始標誌的浪漫主義時期之間的英國文學時代。

新古典主義風格是源於第一手的觀察和複製仿古作品。龐貝古城的重新發掘和挖掘,掀起一股遺失已久的古典思潮,它並激發18世紀歐洲的想像力及對古典風格的強烈崇拜。新古典主義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建築、雕刻、**、文學幾個領域中。

主要作家:

約翰。班揚

亞歷山卓。蒲伯

丹尼爾。笛福

喬納森。斯威夫特

亨利。菲爾丁

塞繆爾。詹森

理查德。比。謝立丹

托馬斯。格雷

5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文學:古典主義是17世紀歐洲的主要文學思潮。它形成和繁榮於法國,隨後擴充套件到歐洲其他國家。

古典主義文學思潮是新興資產階級與封建貴族在政治上妥協的產物,同路易十四的愛好和政策也存在密切關係。笛卡爾的唯理主義是古典主義的哲學基礎。古典主義文學的思想特徵是:

第一,受到王權的直接干預,在政治思想上主張國家統一,反對封建割據,歌頌英明的國王,把文學和現實政治結合得非常緊密。第二,宣揚理性,要求克制個人情慾。第三,尖銳地抨擊貴族的奢侈淫逸、腐化墮落,同時也批判資產階級的愚鈍、附庸風雅和想成為貴族的心理。

第四,古典主義悲劇多以帝王將相、宮闈秘事為題材,繼承了古希臘悲劇的傳統,這是宮廷和貴族上層生活的折射。古典主義文學的藝術特徵:第一,從古希臘古羅馬文學中汲取藝術形式和題材。

第二,有一套嚴格的藝術規範和標準,例如戲劇創作要遵守「三一律」,即情節、時間、地點必須保持「整一」等。第三,主張語言準確、精煉、華麗、典雅,表現出較多的宮廷趣味。第四,人物塑造型別化。

古典主義文學以法國成就最大,發展到後期,暴露出明顯的侷限性,引發了一場「古今之爭」,這是對古典主義的清規戒律的一次挑戰。

新古典主義建築的準確定義,新古典主義建築 文藝復興建築 有什麼不同?問的是區別 不同,不要拷貝定義,謝謝!

這一風格曾三度出現,最早一次是1750至1880,它是歐洲古典主義的最後乙個階段,其特點是體量巨集偉,柱式運用嚴謹,而且很少用裝飾。另一次出現在1900 1920年,帶有一定的復古特徵。第三次出現在1982年,其主要特徵是把古典主義和現代主義結合起來,並加入新形勢,這一風格在當今世界各國頗為流行。高...

談談對古希臘古典主義藝術風格的理解

同 解放個人 文化藝術 生活品質追求 哲學理論異 出發點不同 時代不同 改良後的哲學理論認識 文化 古希臘羅馬的文化可以說就是哲學,哲學分兩種,一種是政治制度 一種是人和自然的關係,但實際上,古代並沒有哲學這個詞,哲學可以是數學 物理,甚至醫學,但在文藝復興開始,哲學開始有了分類,為自然科學的發展提...

古典主義建築的代表作品,列舉古代世界著名建築藝術代表作品

勒伏 louis le vau 維抄康襲 府邸 chateau vaux le vi te,1656 1660 早期古 bai典主義代du表 佩勞 zhiclaude perrault 勒伏,羅浮宮東立dao面 east elevation of the louvre,1667 1670 盛期古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