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古希臘古典主義藝術風格的理解

2021-03-04 07:24:55 字數 4698 閱讀 5401

1樓:喬木查

同:解放個人 文化藝術 生活品質追求 哲學理論異:出發點不同 時代不同 改良後的哲學理論認識:

文化:古希臘羅馬的文化可以說就是哲學,哲學分兩種,一種是政治制度 一種是人和自然的關係,但實際上,古代並沒有哲學這個詞,哲學可以是數學 物理,甚至醫學,但在文藝復興開始,哲學開始有了分類,為自然科學的發展提供了理論和分類,就是從這時期開始,.出現數學 物理這些分類,哲學變成了一種思考,當然,文藝復興的哲學基本還處在人和自然的關係.

藝術:古希臘羅馬的藝術主要為建築.雕塑,繪畫主題基本都是以神話為主題,娛樂方面除了血腥的鬥獸外就是大量的戲劇作品,文藝復興處於黑暗時代末期,建築無從入手,基本仿製古羅馬時期,雕塑方面主題開始有了變化,不再僅限於天使上帝十字架.

繪畫方面因為自然科學的發展,技術和技巧要比古代要提高很多,主題也不斷增加.

對個人:古希臘羅馬人因為奴隸的存在,在生活上追求的是享受人生,文藝復興因處於黑暗時代,人在世不是為了享受,是為了原罪而應該在世間受苦,當然這個隨著文藝復興,慢慢地改變了人的思想.

根據兩宋、古希臘羅馬、文藝復興時期的美術,談談對古典美術的認識和理解是什麼? 15

2樓:魔仙雪玲

古典主義作為一種藝術思潮,它的美學原則是利用古代的藝術理想與規範來表現現實社會的道德概念,以典型的歷史題材表現當代的思想主題,也就是借古喻今。古典主義繪畫以此為精神內涵,竭力在表現風格上追求一種完美的崇高感,在表現形式上創造一種完整的典範性。

古典主義的特徵

1、以古希臘、羅馬神話、歷史事件以及聖經

故事為繪畫題材,表現某種哲理觀念和社

會問題,宣揚一種理想化的崇高境界。

2、以古希臘、羅馬的雕塑和文藝復興時期大

師們的繪畫為典範,塑造一種型別化的藝

術形象。

3、技巧上,古典主義繪畫強調精確的素描技

術和柔緩微妙的明暗色調,並注重使形象

造型呈現出雕塑般的簡練和概括,追求一

種巨集大的構圖形式和莊重的風格、氣魄。

古典主義的發展

從17世紀到19世紀,法國古典主義繪畫的發展先後有 種不同的藝術傾向:

1、以普桑為代表的崇尚永恆和自然理性的古典主義;

2、以達維特為代表的宣揚革命鬥爭精神的新古典主義;

3、以安格爾為代表的追求完美形式和典範風格的學院古典主義。

普 桑

從文藝復興運動以來,羅馬一直是歐洲美術的中心。各國的藝術家象朝聖者一樣,到這裡來向大師們頂禮膜拜。2023年,30歲的法國畫家尼古拉·普桑,也來到了羅馬。

這個出身農民的青年在這裡完全被培育成為古典藝術法則的忠實捍衛者。

2023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三召他回國為宮廷服務,他便把這偉大的古典法則原原本本地搬到了法國。在近代歷史上,巴黎成為世界藝術的中心,是因為拿破崙的遠征。但是在此之前,正是由於偉大的古典主義者普桑的努力,正宗的古典藝術才在巴黎深深地扎下了根。

《阿卡迪亞的牧人》2023年

《阿卡迪亞的牧人》是2023年在羅馬完成的。阿卡迪亞,原是古代希臘伯羅奔尼撤中部的乙個城邦,後來被文藝復興時期的詩人們描寫成理想的幸福樂園,一種高尚風範的烏托邦。畫面上有3個青年牧人與1名少女,在田野中發現了一塊刻有古希臘文字的墓碑,一位身著藍色長袍的牧人;單膝跪地,用手指著碑文,一一辨認著上面的文字:

「et in akcadia ego」 (甚至在阿卡迪亞,我仍存在),另一位牧人正低頭沉思,似乎領悟到這句話蘊含的深刻哲理:即使是在最幸福的理想之國,人生也是短暫的,死亡不可避免。

新古典主義宗師,法國畫家達維特(1748--1825)

達維特生在羅可可美術流行的時代,隨同老師維昂到羅馬深造時,認真研究了古典美術,從而變成一位古典理想的堅定信徒。

在羅馬,他創作了《荷拉斯三兄弟的宣誓》(1784),在這幅取材於法國大劇作家高乃依同名詩劇的作品中,他把人們引回到古羅馬的崇高世界。在明確簡潔的空間內,站立著荷拉斯家族英勇的男子,有力的直線構成了整個畫面的紀念性氣勢,老荷拉斯高舉的利劍,成為注視的焦點,奮臂宣誓的三兄弟的指尖指向它,人們彷彿能聽到迴盪在大廳中的堅定誓言。

達維特的油畫《馬拉之死》表現的是馬拉剛剛被刺的慘狀:被刺的傷口清晰可見,鮮血已染紅了浴巾和浴缸裡的藥液,握著鵝毛筆的手垂落在浴缸之外,另乙隻手緊緊地握著**遞給他的字條,我們可以看到上面寫著:「2023年7月13日,馬麗·安娜·夏綠蒂·科爾代,致公民馬拉:

我是十分的不幸,為了指望得到您的慈善這就夠了。」顯然,女刺客夏綠蒂·科爾代是利用馬拉對她的同情趁其不備下的毒手,我們還可以看到丟在地上的帶血的凶器。在浴缸的旁邊立有乙個木台,看來,這就是馬拉辦公用的案台,「案台」之上有墨水、羽毛筆、紙幣和馬拉剛剛寫完的一張便條:

「請把這5法郎的紙幣交給乙個5個孩子的母親,他的丈夫為祖國獻出了生命。」

《馬拉之死》

畫家有意將畫面的上半部處理的單純、深暗以突出下半部的客觀寫實表現,同時,加強死者身體的下垂感和這一令人震驚憤慨的事件給人們帶來的壓抑、憋悶即莫大的悲痛之感。馬拉工作的木台有如紀念碑一般,使畫面產生了一種凝重、莊嚴的氣氛;尤其是木台的立面畫家精心安排的法文:「獻給馬拉·達維特。

」有如石碑上的銘文。這簡潔、嚴謹、明晰、理智的表現手法以及這深入、具體、真實再現細節的刻畫,不但反映了馬拉的真實鬥爭生活、善良的人格和獻身精神,強調並記錄了歷史的精確性,反映了達維特對馬拉的無比敬重之情。同時,也反映了法國大革命期間,古典主義的盛行以及人們渴望尋求一種時代所需要的理想的英雄主義精神。

讓-奧古斯特-多公尺尼克·安格爾

讓-奧古斯特-多公尺尼克·安格爾(1780-1867)出生於法國蒙托邦,父親是裝飾雕刻家、皇家美術院院士,自幼受到家庭良好的藝術教育,6歲時進教會學校學習繪畫**,9歲時畫的素描頭像已顯示出超群的才能。爾後進入當地的繪畫雕刻學校學習,當他第一次見到老師給他們看拉斐爾《椅中聖母》臨摹作品時,激動得流下熱淚,這個印象決定了他的日後藝術追求和命運。

17歲的安格爾經格羅介紹入達維德畫室學習,由於成績優異使拿破崙免了他的兵役,19歲時公升入美術學院。2023年因獲得羅馬大獎而赴羅馬法蘭西學院學習,四年期滿後不願回法國,因為他的古典主義傾向作品在巴黎歷遭冷遇,因而繼續留在羅馬研究古代藝術遺跡,成為義大利古典藝術的崇拜者。

《大宮女》 這幅畫在巴黎展出時,引起了觀眾更大的抨擊。

《大宮女》就嚴格的古典風格去要求,確實存在很多「越軌」之處,首先,色彩的「音域」受到嚴重破壞,背景上很強的藍色和**肌膚的黃色,以及人體的明暗和粉紅色調極不諧調,其次是前面所說的誇張了的形體,這個女**幾乎成了變形美的一種試驗,它完全背叛了老師的庭訓。安格爾的學生杜瓦爾為此曾竭力為他作辯解,他說:「我並不想說,安格爾先生是個浪漫主義者。

但我也要肯定,他從來不是當時所理解的那種意義的『古典主義者』。」安格爾似乎在這幅畫上顯示了自己在自然面前的獨立性,但由於安格爾的美學信念的堅定性,這裡的表現反而給人們造成對他的見解的模稜兩可性,攻擊與批評是在所難免的。從歷史的角度去認識,我們覺得安格爾具有他的探索勇氣,儘管他所畫的這個人物是有著很大的虛構性。

通過比較古代希臘文化和羅馬文化的不同點,談談對古典主義的認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同:解放個人 文化藝術 生活品質追求 哲學理論異:出發點不同 時代不同 改良後的哲學理論認識:

文化:古希臘羅馬的文化可以說就是哲學,哲學分兩種,一種是政治制度 一種是人和自然的關係,但實際上,古代並沒有哲學這個詞,哲學可以是數學 物理,甚至醫學,但在文藝復興開始,哲學開始有了分類,為自然科學的發展提供了理論和分類,就是從這時期開始,.出現數學 物理這些分類,哲學變成了一種思考,當然,文藝復興的哲學基本還處在人和自然的關係.

藝術:古希臘羅馬的藝術主要為建築.雕塑,繪畫主題基本都是以神話為主題,娛樂方面除了血腥的鬥獸外就是大量的戲劇作品,文藝復興處於黑暗時代末期,建築無從入手,基本仿製古羅馬時期,雕塑方面主題開始有了變化,不再僅限於天使上帝十字架.

繪畫方面因為自然科學的發展,技術和技巧要比古代要提高很多,主題也不斷增加.

對個人:古希臘羅馬人因為奴隸的存在,在生活上追求的是享受人生,文藝復興因處於黑暗時代,人在世不是為了享受,是為了原罪而應該在世間受苦,當然這個隨著文藝復興,慢慢地改變了人的思想.

西方古典主義美術特點以及的發展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美術的藝術特徵是:一、強調遵循古代和文藝復興盛期的藝術傳統;

二、題材大多是神話、聖經、歷史故事,特別是王朝的一些史蹟,現實生活的題材往往被排除在外;

三、作品的規模較大,強調莊嚴、巨集大的氣魄。宮廷內的古典主義美術家還十分注重作品的豪華性;

四、在技巧上注重精確的素描,多運用簡練、明確、清晰的藝術語言。

從發展過程上最先是文藝復興,到巴洛克風格,再到洛可可風格,最後是現實主義。

古典主義美術簡介

從17世紀至19世紀流行於歐洲各國的一種文化思潮和美術傾向。它發端於17世紀的法國,先後有三種不同的藝術傾向。一是主要是對古希臘、羅馬古典作品藝術風格的懷舊與模仿之風,以普桑代表的崇尚永恆和自然理性的古典主義。

從狹義上講,有把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法國大革命時期興起的這種懷舊風格的重演作為第二傾向,以達維特為代表的宣揚革命和鬥爭精神的古典主義。三是以安格爾為代表的追求完美形式的和典範風格的學院古典主義。

古典主義作為一種藝術思潮,它的美學原則是用古代的藝術理想與規範來表現現實的道德觀念,以典型的歷史事件表現當代的思想主題,也就是借古喻今。古典主義繪畫以此精神為內涵,提倡典雅崇高的題材,莊重單純的形式,強調理性而輕視情感,強調素描與嚴謹的外表、貶低色彩與筆觸的表現,追求構圖的均衡與完整,努力使作品產生一種古代的靜穆而嚴峻的美。在技巧上,古典主義繪畫強調精確的素描技術和柔妙的明暗色調,並注重使形象造型呈現出雕塑般的簡練和概括,追求一種巨集大的構圖方式和莊重的的風格、氣魄。

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設計風格,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設計特徵

新古典主義的設計風格其實是經過改良的古典主義風格。覽盡所有設計思想 所有設計風格,無外乎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而已。為業主設計適合現代人居住,功能性強並且風景優美的古典主義風格時,能否敏銳地把握客戶需求實際上對設計師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無論是家具還是配飾均以其優雅 唯美的姿態,平和而富有內涵的氣韻,描繪...

古典主義的藝術特點,西方古典主義美術特點以及的發展階段

以古希臘古羅馬神話,歷史事件以及聖經故事為繪畫題材,以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雕塑和文藝復興時的大師繪畫為典範,提倡典雅,反對平庸,強調理智與理性,輕視感情的激越表現。強調素描,輕視色彩,強調線條和嚴謹的外形,造型追求一種巨集大的構圖形勢和莊重的風格氣魄。1.基本精神是 理性 至上,注重正常情理,要求作家...

新古典主義美術的特徵是什麼,新古典主義藝術特徵

1.選擇嚴峻的重大題材 古代歷史和現實的重大題材 在藝術形式上,強調理性而非感性的表現 2.在構圖上強調完整性 3.在造型上注重素描和輪廓,注重雕塑般的人物形象,而對色彩不夠重視。新古典主義藝術特徵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sx chang 新古典主義的風格和特點歐洲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