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所說的B超,彩超,CT一樣嗎,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啊

2021-05-04 15:44:05 字數 4946 閱讀 3374

1樓:匿名使用者

b超、彩超、ct相同點是利用影像學技術對身體進行檢查,不同點如下:

一、檢查原理不同

1、ct的檢查原理是x光會分層穿過人體,之後通過電腦計算後二次成像。

2、b超的原理是用超聲波穿透人體,當聲波遇到不同的組織,特別是組織介面時會產生反射波,超聲探頭一面發出超聲,一面接受反射波,並通過計算反射波成像。

3、彩超是高畫質晰度的黑白b超再加上彩色都卜勒,既具有二維超聲結構影象的優點,又同時提供了血流動力學的豐富資訊。

二、各自優點不同

1、ct檢查可以分層看,而且經計算後可以顯示出更多的組織資訊。

2、b超可以多方向觀察,實時成像。

3、彩超解析度高於b超,功能更多,檢查範圍及內容更細,更廣。

三、各自缺點不同:

1、ct檢查費用較貴,且ct檢查的輻射劑量通常高於單次x光攝影。

2、b超檢查:由於超聲受氣體干擾很大,對於腸道等含氣較多的器官,超聲診斷準確率會降低,所以一般腸道檢查使用腸鏡 。

3、彩超對胎兒的影響比黑白b超要大,孕早期醫生一般建議孕婦做b超,孕中期時才做彩超排畸或記錄胎兒活動情況。

四、臨床應用不同

1、 ct檢查可顯示出清晰的結構, 對腦部、胸部病變檢出敏感性較高。

2、b超能檢查除腸道外的腹部盆腔,如懷孕期間胎兒的相關檢查;另外,甲狀腺等淺表器官,以及肝臟、脾臟、胰腺、腎臟、盆腔等實質臟器,b超診斷準確率都較高。

3、彩超的探頭更多,探查部位更廣,能夠獲得明確的血管、血流資訊,更具診斷價值;除了腹腔外,還可用於心臟、腹腔臟器、**淺表、眼部等部位的檢查,以及產婦、胎兒的檢查;對腺體等小器官,檢查更精細。

2樓:採玖哥

彩超檢查可以排除大部分胎兒畸形,例如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唇腭裂、水腫胎、多指(趾)和外耳等方面的畸形均可查出,但是由於時間不同、胎位不同,生成的影象也不同,因此,並不能完全將所有的胎兒畸形排除開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按時做孕期檢查

3樓:卿三娘

不一樣的,簡單比喻一下就是毛玻璃,普通玻璃,高畫質分層透視玻璃

4樓:昝春楣

學上所說的b超彩超ct是有相同點的,都是通過光學儀器檢測,但是他們用的功率技術和解析度不一樣

5樓:成都新華諮詢

彩超優於b超方面主要是在血流方面,在發現問題之後可以通過血流訊號初步判斷性質及發展方向.例如宮外孕時可以通過彩超發現豐富的血流訊號來借助診斷,腎衰的病人可以借助血流測頻譜而得知腎功能情況.這些都是一般的b超所不能取代的.

所有b超都靠探頭完成工作.在做**檢查方面可以有兩種選擇方式,即普通的腹部b超及腔內b超(**b超),之間的區別在於探頭.腔內b超的確診率優於腹部b超,能受到干擾的因素很少

6樓:閻拾柒

b超就是二維的灰階成像,也就是被老百姓稱之為黑白超,彩超就是在二維基礎上,可以加上彩色血流,在檢查方面要觀察心臟瓣膜的血流情況,我們會用到彩色都卜勒或者是能量都卜勒,那麼三維彩超它可以針對表面進行乙個表面成像,比如說唇腭裂的時候,單純做乙個二維影象對我們來說診斷已經很明確,所以說在診斷胎兒畸形方面,不是說僅僅依靠三維,二維是最基本的,在二維基礎上結合她的三維**來進一步診斷。

7樓:匿名使用者

ct,簡單的說就是通過射線掃瞄人體組織。對實質性器官和骨質有效,沒有辦法掃瞄到低密度的物質,比如空氣、軟組織。經常照射ct有可能殺滅白細胞。

b超。簡單的說是通過超聲波反射原理檢查軟組織,如膽囊等,理論上對機體沒有傷害。

彩超。彩色超聲波檢查的簡稱,就是b超的公升級產品,能檢查血液流動的情況。

具體情況還是要聽一下醫生的建議的,希望對你有用。

8樓:安大夫的店

b超一般指黑白超聲,彩超因為具有對體液溫度、密度更高的的辨識能力以及三位成像功能,可以說是b超的公升級產品,兩者對軟組織及體液的辨識能力較好(如肝臟、脾、腎、大血管等效果較好)。ct是依靠放射線的穿透袁立對身體進行斷層掃瞄的的裝置,在對人體的整體結構及密度較大的組織器官病變的診斷方面較好(如骨骼等),立體感較強。ct因為具有放生性質,故對幼兒急孕婦一半避免應用。

9樓:劍信

首先他們都屬於影像醫學檢查手段。b超和彩超基本就是一回事,非醫學人員沒必要了解那麼詳細。ct叫計算機斷層掃瞄,發射x射線。

雖然總體安全,不過對人體有輻射。b超對人體是絕對安全,而且不限檢查次數,隨時都可以檢查,方便快捷。但ct不行,原因還是因為有輻射。

b超檢查物美價廉,尤其是對於急腹症,腎臟方面的檢查都有獨特的優勢。ct檢查費用是比較高的,排查腫瘤方面的疾病ct是有絕對優勢的。所以b超屬於常規檢查手段。

而ct屬於非常規檢查手段。ct還有個戰友叫核磁共振,有興趣的可以了解下。

10樓:

建議你諮詢一下六安百佳醫/院的醫 生吧,他們還是比較專業的,具體有什麼區別我也不知道呢,感覺那裡的醫 生人很親和,而且有問題必答,也不會不耐煩。

做b超和ct有什麼區別 40

11樓:day豬豬女俠

1、性質不同:ct是一種利用x線來成像的檢測方式,而超聲則不同,是利用超聲波在人體之間的反射、傳播來接受資訊,再由計算機做處理,最終形成1個可以觀察到的影象。

2、斷層厚度不同:ct檢測出檢測出來的影象都是人體的橫斷面顯示,根據機器設定的不同,斷層厚度也不一樣,但是b超則不然,b超可以通過探頭的放置位置和醫生的手法,得出不同角度的切面,可以實時觀察、反覆檢查,對人體是無害的。

3、原理不同:根據人體不同組織對x線的吸收與透過率的不同,應用靈敏度極高的儀器對人體進行測量。b超則不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1.原理不同:ct是通過x透視人體,得到的是人體橫斷面的解剖影象。

b超是通過超聲波打到不同組織上的回聲顯像,也是斷面的。2.清晰度方面:

目前來說,同一部位上的顯像ct的清晰度較好。3.對人體的影響:

ct使用的是x線,如是過量檢查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影響,比如孕婦就不能做ct的,而b超一般認為是安全的。4.適用範圍不同:

ct幾乎可以檢查人體任何部位。而b超由於是聲波,所以有些部位是不能檢查的,比如含氣腔如腸道、肺部,及骨性的好頭部等。5.

費用:ct比b超貴很多。這對你有用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gm200487回答的挺好,補充一點:可以說凡是b超可以檢查的部位ct都能檢查,但是b超有其自身優勢:1、無損傷性檢查;2、對細小器官及體表包塊的檢查;3、對液體或含液部位檢查精度高於ct。

也很好奇,這對你有用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b超比較便宜,而ct貴很多,

ct什麼是ct

全稱:computed tomographyct是一種功能齊全的病情探測儀器,它是電子計算機x射線斷層掃瞄技術簡稱。

ct的工作程式是這樣的:它根據人體不同組織對x線的吸收與透過率的不同,應用靈敏度極高的儀器對人體進行測量,然後將測量所獲取的資料輸入電子計算機,電子計算機對資料進行處理後,就可攝下人體被檢查部位的斷面或立體的影象,發現體內任何部位的細小病變。

b型超聲檢查,俗稱「b超」,是患者在就診時經常接觸到的醫療檢查專案。在臨床上,它被廣泛應用於心內科、消化內科、泌尿科和婦產科疾病的診斷。作為一名輔助科室的醫生,我發現患者對b超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現在我就和大家談一下有關腹部「b超」檢查的小常識。

ct、核磁共振一定優於b超嗎?答案是否定的。超聲診斷技術作為影像診斷技術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確有許多優於ct、核磁共振的特點。

首先,它不但能發現腹部臟器的病變情況,而且可以連貫地、動態地觀察臟器的運動和功能;可以追蹤病變、顯示立體變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層的限制。例如,目前超聲檢查已被公認為膽道系統疾病首選的檢查方法。 第二,b超對實質性器官(肝、胰、脾、腎等)以外的臟器,還能結合都卜勒技術監測血液流量、方向,從而辨別臟器的受損性質與程度。

例如醫生通過心臟彩超,可直觀地看到心臟內的各種結構及是否有異常。 第三,超聲裝置易於移動,沒有創傷,對於行動不便的患者可在床邊進行診斷。 第四,**低廉。

超聲檢查的費用一般為35-150元/次,是ct檢查的1/10,核磁共振的1/30。這對於大多數工薪階層來說,是比較能夠承受的。「b超」也因此經常被用於健康查體。

但所有這些是不是說「b超」各方面都優於ct、核磁共振呢?也不是。比如b超在清晰度、解析度等方面,明顯弱於後者,而且對空腔器官病變易漏診,檢查結果也易受醫師臨床技能水平的影響。

腹部b超檢查前患者應做娜些準備? 1、禁食禁水。檢查的前一天的晚餐,應以清淡少渣的食物為主,食後禁食一夜。

檢查當日早晨,應禁早餐和水,以保證上午在空腹情況下檢查。這主要是為減輕胃腸內容物和氣體對超聲波聲束的干擾,保證膽囊及膽道內有足夠的膽汁充盈。有時有些患者即使禁了飲食,胃腸道內仍有大量積氣。

這部分患者應在檢查前1-2天口服消脹片(二甲雙矽油片劑),對消除腸道氣體有一定作用。 2、做「b超」前兩天,應避免進行胃腸道鋇餐造影和膽道造影。對於因消化系統疾病就診的患者,有時醫生會同時開出鋇餐透視和b超檢查單,患者最好先行b超檢查,再行鋇餐造影。

因為胃腸道內若有鋇劑存留,不僅影響膽囊、胰腺的超聲顯像,而且還容易發生誤診。 3、做泌尿系統b超檢查,特別是輸尿管和膀骯b超檢查時,應在檢查前1-2小時,飲溫水400-600毫公升,待膀胱充盈後再檢查。如果患者須一次接收消化、泌尿檢查,最好檢查當日不排晨尿,這樣不必喝水即可達到膀胱充盈的目的。

彩色b超(彩超)一定優於黑白b超嗎?彩超檢查,是指「彩色都卜勒診斷」。它是利用現代科技將都卜勒訊號轉變為彩色訊號,並與二維黑白聲像圖疊加,實現彩色血流顯像,使得體外觀察和評價血管內空間及血流狀態成為可能。

可見彩超主要用於心臟病檢查和人體各臟器內外的主要血管的血流檢測。如在診斷消化、泌尿系統疾病中,通過彩超獲取門靜脈、肝動脈、腎動脈的血流資訊。如果病變尚未果及上述血管,而僅為膽系、胰腺疾思,則大可不必做彩超,以免加重經濟負擔。

b超能檢查胃腸道嗎?由於胃腸道中空氣含量較多,容易干擾b超聲束,使其結構顯示不清,且使用b超做胃腸檢查時準備工作複雜,加之鋇餐、胃腸鏡對胃、腸道疾病的診斷準確率又高於b超,所以一般b超不作為診斷胃腸道疾病的首選方法。

胃口時不時疼痛做胃鏡,B超,cT,彩超,都檢查了說沒事,可一

你好,你的情抄況是脾胃濕熱導致的胃痛,胃脹,一般藥物很難 中醫中藥長期臨床實踐積累了許多非常有效的 方法,建議你用傳統中藥黑礬,黑棗,核桃仁,梔子,當歸,砂仁,厚朴,三稜,穿山甲,寸曲,麥芽,上甲,下甲,紅花,海南沉,蜂蠟等配合 可以徹底 這些中藥配合使用可以徹底清除脾胃濕熱,蕩滌胃腸濁氣,快速修復...

在農村所說的標蛇到底是什麼?醫學上是否有此叫法

標蛇痧 又稱泥鰍痧 臨床上表現為微惡寒,發熱身重,全身不適,頭痛,頭暈眼花,胸脅脹悶,四肢脹累,精神萎靡嗜睡,喉膩,噁心嘔吐,厭食。用食指關節棘突使勁在患者胸壁從上往下順刮,可見 劃處隆起如泥鰍在皮內竄動一佯。舌尖微紅,舌底下靜脈藍黑色,脈浮數。本痧是由於被日曬雨淋,欲出汗而感受風寒所致。可採用如下...

醫學述語 一過性是什麼意思,醫學上經常講的一過性是什麼意思?

一過性 是指某一臨床症狀或體徵在短時間內出現一次,往往有明顯的誘因。所謂 一過 字面理解就是一下子就過去了,比如一過性的頭痛,往往容易被人忽略。臨床中一般會出現 一過性刺激 一過性腹瀉 等。如發生在進食某種食物 服用某種藥物 接受某種臨床 或其他對身體造成影響的因素之後。隨著誘因的去除,這種症狀或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