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可以重茬種植嗎,大蔥重茬生產有什麼危害?生產上如何調整?

2021-05-04 12:21:57 字數 3527 閱讀 4856

1樓:商務

大蔥可以重茬種植,但重茬種植易病,且長勢和產量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不建議重茬種植。

重茬種植處理方法:

一、輪作換茬是最佳防治措施。

大蔥生產忌連作,一般種植要間隔3-4年,換茬最好與禾本科作物輪作,也可與甘藍、大中拱棚芹菜輪作。

因大蔥是淺根系作物,還可與深根系的根菜類、茄果類、豆類、瓜類(黃瓜除外)輪作。

二、合理施肥。

增施腐熟的農家肥和磷鉀肥,補充大蔥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如硫、鋅、鈣、鎂、鐵,促使大蔥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

三、用殺菌劑對土壤進行殺菌處理,移栽前溝施辛硫磷農藥滅殺地下害蟲。

四、適當深耕。

一般應深耕25釐公尺以上,打破犁地層,並做到精細整地,可起到活動土壤,壓埋部分病菌、蟲源基數的作用,最好冬前深耕,結合進行冬灌效果更好。

五、選用抗性品種。

由於同種作物的不同品種對重茬的抗性具有差異性,所以更換品種是最經濟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單一品種普遍種植的地區,可試驗引進推廣其它品種,以充分發揮某些品種所特有的抗性。

大蔥的栽培方式:

1~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

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可以6月上中旬移栽,10~11月收穫上市或冬貯。

4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6月中下旬寬畦密植移栽,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4~5月青蔥上市。

7~8月播種育苗,9~11月上旬移栽,密植(株距3cm),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5~7月青蔥上市。

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露地越冬,翌年3~4月小青蔥上市。

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翌年4月中旬移栽,7~8月收穫青蔥上市,或6月移栽,10~11月收穫上市和冬貯。

8月下旬~9月上旬日光溫室內播種,10月中旬扣棚,12月~翌年2月小青蔥上市。

2樓:666周娜

如果是重茬種植方法:

①增施腐熟的農家肥和磷鉀肥,補充大蔥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如硫、鋅、鈣、鎂、鐵,促使大蔥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

②用殺菌劑對土壤進行殺菌處理,移栽前溝施辛硫磷農藥滅殺地下害蟲。

大蔥重茬生產有什麼危害?生產上如何調整?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連年重茬生產會使得植株矮小,根系不發達,僵苗、老苗、爛根,各種病蟲害發生嚴重。產量大幅下降,品質變劣。其原因在於,連年重茬首先造成土壤中的病原微生物、害蟲蟲卵逐年積累,使病蟲害逐步加重;其次同一地塊多年種植大蔥這一種作物,會導致土壤中的部分營養元素缺乏或失衡;再者就是前茬大蔥根系的分泌物和殘體在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物質,對下一茬造成毒害和生長抑制。

在大蔥生產地塊安排上,既要有巨集觀布局,又要有微觀措施。巨集觀布局,就是要有計畫地進行栽植地塊調整,採用大蔥休耕的辦法,今年這塊地栽蔥,明年那塊地栽蔥,力爭做到3年內不重茬。但這種生產安排在生產責任制的體制下,農民一家一戶難以做到。

比較現實和科學的種植方法是採取糧菜倒茬輪作的方式,如春季種小麥,夏季栽蔥,蔥的下茬翌年種馬鈴薯或其他作物,收穫後接茬栽蔥,不斷變換不同作物茬口。實踐證明,小麥、玉公尺與大蔥接茬輪作,既有利於糧食作物生產,又有利於大蔥生長。大蔥病蟲害對糧食作物影響不大,相反糧食作物病蟲害對大蔥生長也無大的影響。

小麥、玉公尺是深根系作物,大蔥是淺根系作物,各自吸收不同層次土壤的養分。實踐證明,糧菜倒茬雙豐收,因此農民在調整大蔥重茬種植的切實可行辦法是大蔥與糧食作物倒茬輪作。

另外,大蔥糧菜倒茬種植,基本上是連年重茬種植,生產上要多施生物有機肥和微量元素,以滿足大蔥生長需要。同時,採取小麥、玉公尺秸稈還田的方法,增加土壤有機質。

蔥重茬怎麼辦

大蔥可以重茬種植嗎?

4樓:666周娜

如果是重茬種植方法:

①增施腐熟的農家肥和磷鉀肥,補充大蔥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如硫、鋅、鈣、鎂、鐵,促使大蔥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

②用殺菌劑對土壤進行殺菌處理,移栽前溝施辛硫磷農藥滅殺地下害蟲。

大蔥重茬用什麼方法冶,知道的請告訴我好嗎?謝謝了!

分蔥可以重茬嗎?

5樓:萬畝康

可以重茬種植必須採用專業的重茬劑,多施有機肥

重茬不是用藥和肥料能解決的,重茬會使土壤中營養元素失衡,病菌大量積累,並且作物排出的毒素在根部累積,破壞根系生長環境,從而引起一些病害的發生,如果樹的根腐,黃化,不抽枝,甚至流膠等,這些藥物是解決不了的。得從作物根部解決,用專業的抗重茬產品:

一:重茬障礙的表現

1、土壤積毒和病菌量大會導致土傳病害的發生,最終導致死棵爛苗,成活率低。2、營養元素失衡會導致:作物生長發育不良,影響作物的品質和產量。

3、施肥不均衡:板結:土壤團粒結構破壞,通透性差,作物根系不發達,生理障礙和死棵爛苗等土傳病害嚴重;酸化:

缺乏鈣、鎂、硼等生理性病害發生。還會限制固氮菌的生存;鹽漬化:根系短淺不發達,葉片僵化,植株矮小,甚至造成缺水死亡。

二:重茬障礙的防治1、倒茬:也叫輪作,能有效規避重茬障礙,但是其操作麻煩,導致當地種植結構發生 大的變化,也不方便管理。

2、嫁接:能有效避免死棵爛苗等現象,但是其只是抗重茬,無法解決重茬,並且其操作難度大,有一定的侷限性,有些作物無法嫁接,本身嫁接存活率也低。3、殺菌:

有些地方特別是大棚區,用殺菌劑或者悶棚的方法殺滅土壤中的細菌,但這種方法只能殺死表層細菌,土壤底層溫度達不到,殺不死,並且這個方法不但殺死有害菌,有益菌也會被殺死,而且也解決不了土壤積毒問題。4、施肥:增施有機肥和生物菌肥,但這些活菌需要的生存條件比較苛刻,使用起來比較麻煩,往往不能充分發揮效果,並且不利於長期存放,影響銷售時間。

也無法解決土壤積毒問題。

三:專業抗重茬—萬畝康 怕重茬就用—萬畝康

一、產品特色:

向左轉|向右轉是由中國農科院、中國土壤研究院和中國生物工程學院,根據中國當前的農業現狀而研發的特效抗重茬、土壤修復劑。已申請國家專利。該產品主要是由微生物代謝物、光合超體碳素和蜂子素為核心技術,以高活性腐殖酸為載體,採用高濃度雙螯合技術生產而成。

萬畝康重茬劑是由微生物代謝物、光合超體碳素和蜂子素為核心技術,以高活性腐植酸為載體,並絡合我國土壤中最缺的硼、鋅元素,採用高濃度雙螯合技術生產而成。從作物營養失調、病菌量大、土壤積毒這三大重茬障礙入手,全方位解決重茬問題。對作物的爛根、死棵、僵苗、生長發育不良、產量低、品質差等現象有特效。

使用起來簡單方便,可以和絕大多數農藥、肥料、殺菌劑混用,純生物製劑,對作物無任何***,無殘留,請農民朋友放心使用。

二、作用機理: 1:本品核心技術微生物代謝物,內含多種多肽酶、活性分子、氨基酸等,能促進土壤有細菌群的繁殖,並且能分解土壤積毒,改善作物生存環境,有效預防和解決土傳病害的危害,並且內含特色成分蜂子素能疏通作物導管,促進養分的吸收,促進細胞**與活化,使作物換發生機。

2:本品含有的多肽酶和活性分子能把土壤中固化的磷和金屬微量元素分解成離子狀態,讓作物重新吸收利用,並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保證作物養分的供給。3:

本品還含有光合超體碳素,也就是小分子碳,從根部增強作物對碳元素的吸收。並且本產品是以有機質為載體,也能少量補充土壤裡面的有機質含量。

食葵可以重茬種植嗎,種植葵花可以重茬嗎

食葵能種三年,但是這個有可能會死苗需要補種。食葵種植說明 1.播種 視當地氣候條件適期播種,足墒下種,力爭全苗,播種深度3 5cm左右,不宜過深,否則影響出苗,行距83 85cm,株距33 35cm,畝用種量0.8 1kg。為節約種子,建議按一穴2粒,下一穴1粒播種,即2 1 2 1形式,為防缺苗,...

紅薯重茬有影響嗎,紅薯能重茬種植嗎?

不可以重茬的!營養 不足減產,愛腐爛不能儲存!不能盲目種植損失慘重啊!有影響,重茬容易有病害,重茬地需要用藥。紅薯能重茬種植嗎?紅薯種植是可以重茬的,但要注意 重茬地種植紅薯必須施足底肥,注重追肥。紅薯生長發育,非常擅於吸收土壤營養物質。若是在種植過程中,基肥和追肥不足,就會造成土壤營養枯竭,地力下...

甜瓜和菜瓜能重茬嗎,甜瓜可以重茬嗎重茬怎麼

一般容易發生問題 可以實用抗重茬方案 本品採用海洋生物技術加工而成,含海藻酸,含有植物必需多種元素 還含有多種氨基酸及 吲哚乙酸 細胞 素 赤黴素等 還含有維生素 核苷酸 腐殖酸及植物抗逆因子等集植物營養物質 生物活性物質 植物抗逆因子於一體,所含的物質成分是天然的,對環境安全,是一種綠色環保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