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蝦常見病有哪幾種?如何防治,青蝦病害防治常用藥物有哪些?如何使用?

2021-05-04 12:11:56 字數 3408 閱讀 818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青蝦的抗病能力較強,通常較少發生疾病。但如果放養密度過大,水質差,投餌管理不善,也會患病。常見的蝦病主要有爛鰓病和紅體病2種。

(1)爛鰓病

又稱黑鰓病。病蝦鰓絲發黑,區域性霉爛。本病幼體和成體均會感染,死亡率高。

患病的幼體活動能力明顯減弱。病蝦多在底層緩慢游動,趨光性變弱,幼體**期延長或不 能**,腹部捲曲,體色變白,不攝食。成蝦浮於水面,行動緩慢呆滯。

病蝦的鰓部呈黑色,但並非鰓產生了黑色素,而是附著了許多黑色和褐色的汙物。有些病蝦除黑鰓外, 其頭胸甲和腹甲側面均有黑斑。鰓絲壞死,組織脫落,最後呼吸困難,導致死亡。

該病主要由弧菌屬細菌所引起的,用顯微鏡檢查鰓絲,可發現區域性鰓絲組織已脫落或呈空泡變 性狀態,組織內充滿著運動活潑的弧狀桿菌。

發病原因

主要是由於池塘或網箱底部嚴重汙染,水體中有機物多,溶氧較低,氨氮量高,這就為弧菌的滋生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致使青蝦呼吸和清理鰓部汙物的功能減弱。這樣,水 體中大量有機腐屑隨著蝦的呼吸水流粘附在鰓絲上,使鰓絲腐爛而死亡。

防治方法

①養殖前,水體或容器均需做好消毒殺菌工作。養蝦池必須做好清塘工作;網箱在使用前要洗淨,陽光曝曬殺菌。②降低養殖密度,投餌要適當,以防止多餘過剩的餌料腐 爛變質,汙染水體。

③清除池底或網箱底部的汙物,經常排出下層水,加註新鮮水,以減少病原體繁殖機會。④發病青蝦可用1~2毫克/千克的土黴素和1毫克/千克的呋喃西林全 池(箱)潑灑,每天一次,連續3天。或用2毫克/千克的漂白粉全池潑灑。

⑤發病的池水經嚴格消毒後,才能排出。嚴禁將發病的池水再用於養蝦。

(2)紅體病

又稱紅腿病。發病初期青蝦尾柄色澤變紅,以後紅色範圍逐漸擴大至整個腹部游泳足,最後影響到頭胸部的步足呈紅色。嚴重時,附肢和腹部都呈紅色。

該病常在放苗、除 野、選捕後1~3天發病,多由操作不善而引起。常呈急性型,死亡率高。主要發生在7~8月的高溫季節。

病蝦活動能力減弱,在池(箱)邊水面緩慢游動或沉底不動,反應遲鈍 ,食慾下降或停止攝食。

發病原因

屬青蝦受傷而感染細菌所致。根據發病症狀和顯微鏡檢查,可能也是弧菌屬的細菌引起的。

防治方法

該病主要應以預防為主。一旦發生,往往呈急性型,儘管採用藥物**,但仍有不少患病青蝦死亡。預防方法主要是操作要細緻、輕快、帶水作業,不能使青蝦堆壓,盡量 保證蝦體完整,防止青蝦附肢受傷。

如發現青蝦患紅體病,可採用青蝦爛鰓病的藥物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止雪腸鰓康,拌料投喂,三天就好,賽有漁的。

青蝦病害防治常用藥物有哪些?如何使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漂白粉

對細菌、真菌和病毒均有不同程度的殺滅作用。主要用於清塘、改善池塘環境及細菌性蝦病的防治。由於其水溶液含大量氫氧化鈣,所以還可調節池水的ph。

漂白粉穩定性差,一般條件下儲存,有效氯每月減少1%~3%,遇光、熱、潮濕和在酸性環境下分解速度加快。因此,漂白粉應使用新出廠的、密封嚴的,使用前應測定其含氯量,再將其用量折合成含氯25%計算,一般全池潑灑的濃度為1毫克/公升。其不能用金屬容器盛裝,且不能與銨鹽、生石灰混用。

(2)二氯異氰尿酸鈉

含有效氯60%左右,性狀穩定,較易溶於水,溶解度為25%,水溶液呈弱酸性,ph 5.5~6.5,溶於水後產生次氯酸。

具有殺菌、滅藻、除臭、淨水等作用,可防治各種細菌性蝦病。(3)三氯異氰尿酸

穩定性好,易儲存,密封防潮的情況下可儲存3年以上。溶解度較低(1%~2%),作用與二氯異氰尿酸鈉相同,用量應針對水體ph適當增減,其殺菌力為漂白粉的100倍。(4)二氧化氯製劑

為廣譜殺菌消毒劑、淨水劑。它能使微生物蛋白質的氨基酸氧化分解,從而達到殺死細菌、病毒、藻類和原蟲的目的。使用濃度為0.

5~2毫克/公升,使用前需與弱酸活化3~5分鐘。強光下易分解,需在陰天或早晚光線較弱時用,不受水質、ph變化的影響,不汙染水體,其殺菌力隨溫度下降而減弱。多為固體包裝,分a、b袋,分別溶解倒在一起活化3~5分鐘後全池潑灑。

(5)硫酸銅

又名藍礬、膽礬、石膽。主要用於防治寄生蟲引起的蝦病,還有滅藻、淨水作用,是一種高效、價廉的藥物。其缺點是藥效與水溫、水質關係大,而且其有效濃度與有害濃度差距較小,即安全範圍較小,因此其使用濃度不易掌握。

其藥效與水溫成正比,與有機物含量、溶氧、鹽度、ph成反比。池塘潑灑常用量為0.7毫克/公升或0.

5毫克/公升加硫酸亞鐵0.2毫克/公升。一般肥水塘多用點,高溫季節少用點,掌握不准可先少用,第二天再追加半量。

(6)氯化鈉

俗名食鹽。具有防治細菌、真菌或寄生蟲疾病等作用,可用於親蝦或蝦種浸浴,濃度為1%~3%,時間5~10分鐘。(7)高錳酸鉀

亦名錳酸鉀、灰錳氧、錳強灰,是一種常見的強氧化劑。水產養殖中用於殺滅寄生蟲,使用時浸浴濃度為10毫克/公升,時間15~30分鐘;全池潑灑用量為4~7毫克/公升。注意水中有機物含量高時藥效低,其易見光分解,故不宜在強烈陽光下使用。

(8)季銨鹽絡合碘

季銨鹽含量為50%,對病毒、細菌、纖毛蟲和藻類有殺滅作用,全池潑灑用量為0.3毫克/公升,應注意勿與鹼性物質、陰性離子表面活性劑混用,不要用金屬容器盛裝,使用後注意池塘增氧。(9)聚維酮碘

又名聚乙烯砒咯烷酮碘、皮維碘、pvp-1、伏碘,含有效碘1.0%。常用於**細菌性蝦病,並可用於預防病毒病。

使用時需注意不要與金屬物品接觸,不能和季銨鹽類消毒劑直接混合使用。(10)大蒜

含揮發油約0.2%,油中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具有殺菌作用,可用於防治細菌性疾病。拌餌投喂每千克體重常用量為10~30克,連用4~6天即可。

青蝦養殖病害防治有哪些給藥方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青蝦養殖來病害防治的給藥方法有潑自灑法、

bai懸掛法、浸浴法、內服du法等。zhi根據蝦病的病情dao、配養品種、飼養方式、施藥目的來選擇不同的用藥方法。

(1)潑灑法

全池潑灑法是防治蝦病的最常用方法。它是將整個池塘的水體作為施藥物件,在正確計算水量的前提下,選擇適宜的施藥濃度來計算用藥量,然後把稱量好的藥品用水稀釋,均勻潑灑到整個池塘的水體,以達到防治蝦病的目的。(2)懸掛法

也稱掛簍(袋)法。即將藥物裝在有微孔的容器或布袋中,懸掛於食物周圍或蝦經常出沒的地方,利用蝦到食場攝食或生存活動的習性達到給藥的目的。目前,常用的懸掛藥物有含氯消毒劑等,藥物的使用量根據具體的藥物而定。

(3)浸浴法

水產養殖的一種重要給藥方法。按照浸浴水體的大小,可分為遍灑法和浸浴法;根據藥物浸浴的濃度和時間的不同,可以分為瞬間浸浴法、短時間浸浴法、長時間浸浴法和流水浸浴法。(4)內服法

也稱口服法,是精養蝦池常用的用藥方法。使用時將藥物的使用量,按飼料的一定比例加入粉料中混合製成藥餌投喂。用藥量的計算:

口服藥量(克)=蝦池載蝦量(千克)×蝦的服藥量(克/千克體重);藥餌配製濃度(%)=用藥量/(載蝦量×日投餌率)×100%。

如何預防青蝦養殖病害?

如何防治欒樹常見病蟲害,怎樣防治欒樹常見病蟲害

欒樹,別名 木欒 欒華等,是無患子科 欒樹屬植物。為落葉喬木或灌木 樹皮厚,灰褐色至灰黑色,老時縱裂 皮孔小,灰至暗揭色 小枝具疣點,與葉軸 葉柄均被皺曲的短柔毛或 欒樹春季發芽較晚,秋季落葉早,因此每年的生長期較短,生長緩慢,木材只能用於製造一些小器具,種子可以榨制工業用油。以下是關於欒樹病蟲害的...

常見的印刷材料有哪幾種,常見的燃氣有哪幾種

常用的印刷材料有 紙張 金屬 玻璃 服飾 油墨 膠片 軟版 菲林片 感光膠等等。常見的燃氣有哪幾種?常見的燃氣有三種主要有 人工煤氣 石油液化氣和天然氣。我國燃氣 行業和發達國家相比起步較晚,目前配送的燃氣主要包括煤氣 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三種。具體介紹如下 1 天然氣 天然氣主要是由低分子的碳氫化合...

情緒病有哪幾種,人的情緒有哪幾種

包括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七種。行為在身體動作上表現的越強就說明其情緒越強,如喜會是手舞足蹈 怒會是咬牙切齒 憂會是茶飯不思 悲會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緒在身體動作上的反應。情緒是信心這一整體中的一部分,它與信心中的外向認知 外在意識具有協調一致性,是信心在生理上一種暫時的較劇烈的生理評價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