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有哪幾種常見的型別?疫苗如何分類?

2023-05-21 11:50:04 字數 3959 閱讀 9092

1樓:漫閱科技

3種混合疫苗3種混合疫苗指百日咳、白喉疫苗和破傷風疫苗的3種混合疫苗。百日咳不僅久咳不愈。

2樓:討厭自己太帥

減毒疫苗,滅活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

疫苗如何分類?

3樓:市幻楓斯豆

疫苗可分為以下三類:

1)第一代疫苗(以完整病原體與毒素製備的疫苗)可分為:死疫苗、減毒活疫苗、類毒素。第一代疫苗在預防及消滅傳染病中對人類做出了極大貢獻。

2)第二代疫苗(組分疫苗)

以能誘導產生有效保護性反應的抗原成分製備的疫苗。分為:亞單位疫苗、多醣交聯疫苗、合成肽疫苗、基因工程疫苗、轉基因植物口服疫苗等。

3)第三代疫苗(核酸疫苗、基因疫苗、dna疫苗)將編碼某種蛋白抗原的基因插入質粒載體,直接匯入機體,通過宿主細胞的轉錄系統合成抗原蛋白,誘導宿主產生對該抗原的免疫應答。

4樓:戰玉蘭菅羅

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規定,我國將疫苗分為兩類。第一類疫苗,是指**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的規定受種的疫苗,包括國家免疫規劃確定的疫苗,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在執行國家免疫規劃時增加的疫苗,以及縣級以上人民**或者其衛生主管部門組織的應急接種或者群體性預防接種所使用的疫苗;第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目前第一類疫苗以兒童常規免疫疫苗為主,包括B肝疫苗、卡介苗、脊灰減毒活疫苗、無細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風疫苗、麻腮疫苗)、麻腮風疫苗、A肝減毒活疫苗、a群流腦疫苗、a+c群流腦疫苗和乙腦減毒活疫苗等,此外還包括對重點人群接種的出血熱疫苗和應急接種的炭疽疫苗、鉤體疫苗。

5樓:沐晨長孫振國

滅活疫苗,減毒疫苗,非細胞類疫苗,基因工程疫苗。

我國一二類疫苗是如何分類?

6樓:資深錦衣衛

一類疫苗是指**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的規定受種的疫苗,是必須接種的;二類疫苗是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一類疫苗與二類疫苗的劃分不是絕對的。隨著經濟發展和醫療水平的提高,會有更多疫苗被列入一類疫苗範疇。

二類疫苗分兩大類四種情況。有些二類疫苗是一類疫苗的補充,如hib、水痘、輪狀病毒沒有相應的一類疫苗。

另一些二類疫苗是一類疫苗的替代,包括用滅活疫苗替代減毒活疫苗,如ipv替代opv;聯苗替代單苗,如五聯疫苗;工藝改進,提高純度,減少內毒素、甲醛、抗生素殘留量等。

2023年3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京辦事處代表蘭斯博士建議中國將以下5種疫苗納入計畫免疫:流感嗜血桿菌結合疫苗、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肺炎/腦膜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

我國疫苗的分類有哪些?

7樓:震洋健康管理

我國疫苗的分類有哪些?醫生直言:不外乎這2大類。

8樓:新生兒科任娜芳醫生

我們國家的疫苗 分為兩大類。 一類疫苗 是指納入國家 免疫規劃的疫苗, 由**出資 免費提供。 二類疫苗 是除一類疫苗外 都屬於二類疫苗。

需要自費接種, 如水痘疫苗 流感疫苗 肺炎疫苗等。

9樓:箕嘉淑活寶

我國疫苗是分一類和二類的,很多家長只接種一類,以為就一類重要。其實二類也很重要,雖然有些進口而且會比較貴,但是能夠防護的病毒更多呀。

10樓:網友

我國疫苗分為幾類。

我國根據財政狀況和防病規劃,疫苗分為兩類:

一類疫苗是國家規定接種的疫苗,由**公開招標採購、免費接種。用於兒童常規免疫接種、補充免疫和應急接種。

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主要用於常規免疫沒有覆蓋的人群接種。

11樓:你瞅啥瞅

目前,我國將疫苗分為兩類,也就是一類和二類疫苗。第一類疫苗,是指**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的規定受種的疫苗。第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所有疫苗的種類的區別?

12樓:網友

滅活苗和弱毒苗。其中滅活苗有包括亞單位疫苗(基因工程苗)、滅活菌苗、滅活病毒苗、多肽苗等。滅活苗用起來安全,不會有返毒現象,但是滅活苗產生免疫較慢,需要多次強免疫,總體效果不如弱毒苗。

弱毒苗效果較好,產生免疫較快較強,但是比較容易返毒,帶來災難。對於具體的疾病,國家都規定了具體使用哪種疫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我們把疫苗劃分為兩類,一類疫苗(國家計畫免疫疫苗),免費注射。二類疫苗,自費自願接種。

另外我們也可以劃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還有基因重組疫苗三類。減毒疫苗,是經過多代的繁殖減少其毒力,病毒或者細菌仍然存活。接種後,在人體內仍然可以繁殖,類似於乙個自然感染的過程。

滅活疫苗,是指殺死細菌或者病毒,經過分離,提純等工藝,保留細菌或病毒中有用的部分,注射人體內引起免疫反應,產生抗體。而基因重組的疫苗是,提取病毒的dna,與其他的無害的細胞染色體結合,經過宿主細胞繁殖,生產的疫苗。

另外,還可以按照預防細菌性疾病還是病毒性疾病來分為菌苗和毒苗。

常用疫苗有哪些

14樓:過昶

1、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種減毒活疫苗,接種反應較輕微,免疫永續性良好,嬰兒出生後按期接種,可以預防麻疹。 2、脊髓灰質炎疫苗(簡稱脊灰糖丸):

脊灰糖丸是一種口服疫苗製劑,白色顆粒狀糖丸,接種安全。嬰兒出生後按計畫服用糖丸,可有效地預防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 3、百白破製劑:

是將百日咳菌苗,精製白喉類毒素及精製破傷風類毒素混合製成,可同時預防百日咳、白喉和破傷風。 4、卡介苗: 採用無毒牛型結核桿菌製成,安全有效。

嬰兒出生後按計畫接種,是預防結核病的一項可靠措施。 卡介苗是一種減毒的活菌疫苗,目的是用來預防結核病的發生。一般在結核病病例較多的國家,主張新生兒在還沒有感染時接種卡介苗,以便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

5、乙腦疫苗: 乙腦疫苗系將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感染地鼠腎細胞,培育後收穫病毒液凍乾製成減毒活疫苗,用於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 1、乙腦滅活疫苗 2、乙腦減毒活疫苗 6、流腦菌苗:

係用a群腦膜炎雙球菌,以化學方法提取多醣抗原凍乾製成。專供預防a群腦膜炎球菌所引起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用。 注射流腦疫苗是為了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

此病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 呼吸道傳染病,在冬春季發病和流行,主要是15歲以下的小兒發病,表現為高熱 、劇烈頭疼 、噴射性嘔吐、**上有小出血點、頸項強直、昏迷、驚厥、休克等,病死率比較高。 7、基因工程B肝疫苗 是一種B型肝炎亞單位疫苗,系採用現代生物技術將B肝病毒中表達表面抗原的基因轉殖進入酵母菌中,通過培養這種重組酵母菌來獲取hbsag亞單位,經純化加佐劑吸附後製成。這種新一代B肝疫苗具有安全、高效等優點。

8、A肝疫苗: 系將對人無害,具有良好免疫原性的A型肝炎病毒減毒株接種於人二倍體細胞,培養後經抽提和純化溶於含氨基酸的鹽平衡溶液,用於預防甲型病毒性肝炎。 9、流行性腮腺炎活疫苗:

系將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減毒株接種雞胚細胞經培育,收穫病毒液後凍乾製成。用於預防流行性腮腺炎。 10、風疹疫苗:

係用風疹病毒減毒株bpdⅱ感染人二倍體細胞培養製成,凍乾疫苗溶解後呈澄明桔色。用於預防風疹。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鴨疫巴氏桿菌-大腸桿菌多價二聯蜂膠滅活疫苗用來預防鴨傳染性漿膜炎和鴨大腸桿菌病。3日齡雛鴨每只頸部皮下注射。

5毫公升;10日齡左右的鴨每只注射毫公升;種鴨20~25日齡加強免疫一次,每只肌內注射毫公升,在開產前2週再免疫一次,每只肌內注射1.

0毫公升。在2~8℃儲存,有效期為12個月。(2)禽霍亂氫氧化鋁菌苗本苗是預防禽霍亂的一種滅活苗,瓶裝密封,每瓶100毫公升,上層為黃褐色澄明液,下層為灰白色沉澱。

使用前振搖成均勻的混懸液,給2月齡以上的鴨肌內注射,每只2毫公升,間隔8~10天後,可再注射1次,免疫效果好。

16樓:飛香之潘秋

卡介苗,B肝預苗,流感預苗,白百破三聯預苗,腮腺炎預苗,流腦預苗。

常見的印刷材料有哪幾種,常見的燃氣有哪幾種

常用的印刷材料有 紙張 金屬 玻璃 服飾 油墨 膠片 軟版 菲林片 感光膠等等。常見的燃氣有哪幾種?常見的燃氣有三種主要有 人工煤氣 石油液化氣和天然氣。我國燃氣 行業和發達國家相比起步較晚,目前配送的燃氣主要包括煤氣 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三種。具體介紹如下 1 天然氣 天然氣主要是由低分子的碳氫化合...

賽車有哪幾種型別,夢有哪幾種型別

場地賽,比如f1 美國的印地500 那斯卡,在乙個標準的賽車場地上跑圈 拉力賽,比如wrc和達喀爾拉力賽,沒有固定的比賽場地,能通過計時點就行 應該還有耐力賽,比如勒芒24小時耐力賽,每年在法國勒芒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比賽,考驗人和車的極限 賽車賽有分場地賽,拉力賽,公路賽.每種裡面有會有方程式比賽...

常見的檔案型別有哪幾種?常見檔案格式有哪些

常見文件格式有 txt doc xls ppt docx xlsx pptx 等。常見聲音格式有 wma 等。常見系統格式有 rar exe等。常見檔案格式有哪些?檔案屬性有哪幾種,其特點各是什麼 1 系統屬性。檔案的系統屬性是指系統檔案,它將被隱藏起來。2 隱藏屬性。表示該檔案在系統中是隱藏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