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蛇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蛇的成語有哪些 瘋狂猜成語

2021-05-04 04:06:07 字數 5585 閱讀 7178

1樓:平常心新號

人心不足蛇吞象

【釋義】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出處】《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用例】羅洪憲詩:「~,世事到頭螳捕蟬。」(清·翟灝《通俗編·禽魚》)

2樓:民生為本

【解釋】: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出自】: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示例】:空自去「~」,倒吃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九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多用於否定句

3樓:我是熱點君

斗折蛇行 [dǒu zhé shé x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鬥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出 處唐·柳宗元《永州八記·小石潭記》:「漂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蛇的成語有哪些 瘋狂猜成語

4樓:樂頑精靈

杯弓蛇影 壁間蛇影 杯蛇鬼車 杯蛇幻影 杯影蛇弓 杯中蛇影 長蛇封豕 草蛇灰線 春蛇秋蚓 打草蛇驚

打蛇打七寸 毒蛇猛獸 斗折蛇行 佛口蛇心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佛心蛇口 行行蛇蚓 畫蛇添足 畫蛇著足 虎頭蛇尾 驚蛇入草 鯨吞蛇噬 龍鬼蛇神 龍屈蛇伸 龍蛇飛動 龍蛇飛舞 龍蛇混雜 靈蛇之珠 龍頭蛇尾 牛鬼蛇神 人心不足蛇吞象 豕分蛇斷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蛇口蜂針 蛇食鯨吞 三蛇七鼠 蛇頭鼠眼 蛇心佛口 蛇蠍為心

蛇蠍心腸 蛇影杯弓 蛇欲吞象 貪蛇忘尾

為虺弗摧,為蛇若何 為蛇畫足 握蛇騎虎 為蛇添足 梟蛇鬼怪

膝語蛇行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蛇兩頭 一著被蛇咬,三年怕井繩 一字長蛇陣

撥草尋蛇 筆底龍蛇 筆走龍蛇 春蚓秋蛇 打草驚蛇 飛鳥驚蛇 封豕長蛇 封豨修蛇 弓影杯蛇 駭龍走蛇

強龍不壓地頭蛇 歲在龍蛇 虛與委蛇 養虺成蛇 一龍一蛇 長虺成蛇

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5樓:梁小濤

長話短說

cháng huà duǎn shuō

【解釋】要說的話很多,一時不能說清,只用扼要的幾句話表明主要意思。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六回:「長話短說,你與譚學生是同盟兄弟,他贏了俺一百多銀子。」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分句;指簡單地說

【近義詞】言簡意賅

【反義詞】說來話長

【例句】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冊:「我們現在長話短說,胡老闆這方面,你到底怎樣?」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輕描淡寫、點手劃腳、礙口識羞、詞不逮理、加油加醋、言顛語倒、引喻失義、井然有條、七搭八搭、文不對題、適如其分、言之有序、明白了當、滔滔汩汩、一言為定、遣言措意、言若懸河、九鼎不足為重、目目相覷、途途是道、口吐珠璣、沉毅寡言、綿言細語、言簡意該、輕言細語遮前掩後、咬音咂字、牙牙學語、量枘制鑿、直截了當

7樓:照小號

沒看到有圖或者介紹,猜不了。

看圖猜成語乙個女人身上乙個蛇字

8樓:匿名使用者

美女蛇拼音:měi nǚ shé

解釋:比喻以姿色引誘他人的女人或外表漂亮但心腸狠毒的人。

9樓:玉召閣

牛鬼蛇神    niú guǐ shé shén【解釋】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釋 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

牛鬼蛇神原是佛教用語,說的是陰間鬼卒、神人等,後成為固定成語,比喻**醜陋之物。在*****中,牛鬼蛇神成了所被打倒、「橫掃」的無辜受害者的統稱。

牛鬼:傳說為地獄中的牛頭鬼卒,又稱阿傍。或連稱為牛頭阿傍。

《楞嚴經》卷八謂:「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獅子,牛頭獄卒,馬頭羅剎。」又《五句辛經》謂:

「獄卒名阿傍,牛頭人手,兩腳牛蹄,力壯排山。」  蛇神:即佛教所說「天龍八部」之一的大蟒神摩睺羅迦,相傳它是人身蛇首的樂神,護衛佛法。

文革中指地富反壞右臭老九。

參考資料問問.搜狗[引用時間2018-3-26]

10樓:格雷斯減水劑

發**,你的描述肯定很多細節沒有描述到

瘋狂猜成語3答案一條蛇和乙個人手裡拿著一堆草蛇說找不到我

11樓:最愛心靈手巧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

【解釋】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出處】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貶義。多表示勸阻或否定的語氣。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蛇;不能讀作「sé」。

【辨形】驚;不能寫作「警」。

【近義詞】操之過急、因小失大

【反義詞】欲擒故縱、引蛇出洞

【辨析】~和「風吹草動」;都有前因後果的關係;但「風吹草動」通常指輕微的動盪和變故。

【例句】這是敵人的先頭部隊;放他們過去;以免~;影響全殲敵人主力的計畫。

看圖猜成語乙個有牛角的黑色怪物和乙個白衣女人上面寫著蛇是什麼

12樓:瀛洲煙雨

答案是:牛鬼蛇神

解析:黑色怪物長者牛頭,樣子

像鬼,加上仙女身上的蛇,幾個字合在一起,就是牛鬼蛇神。

牛鬼蛇神:[ niú guǐ shé shén ]

詳細解釋

1. 【解釋】: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2. 【出自】:唐·李賀《李賀集序》:「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3.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4. 【例句】:在四人幫時期,許多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和牛鬼蛇神。

【牛鬼蛇神的故事】

後唐時期,有一位詩人名叫李賀,他雖然只活了二十七歲但是卻留下了很多赫赫有名的詩。李賀寫的《致酒行》「雄雞一唱天下白」、《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都是現在人們所熟悉的名句。

李賀在少年時期就被韓愈賞識,後來杜牧還給他寫過《李賀詩序》。李賀的詩有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氣勢,詩句中包含獨特的思維見解,還充滿了想象意境,富有浪漫精神。杜牧在《李賀詩序》中是這樣評價的「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他用張大嘴的鯨和兇猛的獒,以及牛頭鬼蛇身神等怪異的形象來比表現李賀所寫的詩的氣度,其用意是為了讚美李賀別開生面的詩。到了現在,「牛鬼蛇神」這個成語在人們引用時跟杜牧所表達的含義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人們常常用它來比喻不好的東西或人物。

13樓:fu我若為王

乙個有牛角的黑色怪物和乙個白衣女人上面寫著蛇的成語是牛鬼蛇神。

讀音:[niú guǐ shé shén]釋義: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

牛鬼蛇神原是佛教用語,說的是陰間鬼卒、神人等,後成為固定成語,比喻**醜陋之物。在*****中,牛鬼蛇神成了所被打倒、「橫掃」的群體的統稱。

出處:《李賀集序》:「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結構:聯合式

拓展資料:1 李賀詩中滿是牛鬼蛇神的意象。

2 街市上那幫牛鬼蛇神,又在打小販的主意了。

3 街市上那幫牛鬼蛇神,又在興風作浪。

4 *****時期,造反派打著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旗號,對許多老一輩革命家公開進行**。

5 在四人幫時期,許多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和牛鬼蛇神。

6 我們強調以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目的,就是要把那些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全部消滅乾淨。

14樓:那年秋天鬜

看圖猜成語裡的一道題目,左邊是乙個黑乎乎的有牛角的怪物,右邊則是乙個白衣飄飄的女人,衣服上寫著乙個字,蛇。它的成語答案是?這道題的答案就是:

牛鬼蛇神【出處】:唐朝時期,多才而短命的詩人李賀留下不少著名的詩篇,例如「雄雞一唱天下白」、「黑雲壓城城欲摧」等名句,至今被人傳誦。同代詩人杜牧還專門給他寫《李賀詩序》,評價他的詩為:

「鯨呿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解釋】:牛頭的鬼,蛇身的神。

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牛鬼蛇神原是佛教用語,說的是陰間鬼卒、神人等,後成為固定成語,比喻**醜陋之物。

一種影象形容吧,牛一樣的鬼,蛇一樣的神,分別進行了詮釋,然後得出這個正確答案。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一條蛇答案是什麼

15樓:愉快放假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生詞本基本釋義

打草驚了草里的蛇。 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貶義出 處

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塗宰;瀆物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

例 句這是敵人的先頭部隊,放他們過去,以免~,影響全殲敵人主力的計畫。

猜成語有個圖上面一條蛇個乙個人是什麼成語

16樓:yqsy一切隨緣

畫蛇添足:【基本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拼音讀法】:huà shé tiān zú【近義詞組】:徒勞無功、多此一舉

【反義詞組】:畫龍點睛、恰到好處、恰如其分【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賓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17樓:鏡剛雋紅螺

瘋狂猜圖猜成語兩個杯子乙個弓一條蛇是

瘋狂猜圖猜成語兩個杯子乙個弓一條蛇是什麼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前面一條蛇 望而生畏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一蛇其中人拿著棍子打一成語

19樓:祺祺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打草驚了草里的蛇。 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貶義出 處

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塗宰;瀆物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

例 句這是敵人的先頭部隊,放他們過去,以免~,影響全殲敵人主力的計畫。

近反義詞

近義詞風吹草動 因小失大 急功近利 打草蛇驚 操之過急 顧此失彼反義詞紋絲不動 引蛇出洞 敲山震虎 欲擒故縱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蛇,毛筆

筆走龍蛇 b z u l ng sh 釋義 筆一揮動就能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語出 宋 高登 送太元 胸中翻錦繡 筆下走龍蛇。正音 走 不能讀作 zh u 辨形 龍 不能寫作 尤 近義 龍飛鳳舞 字走龍蛇 用法 形容書法筆勢矯健多姿。也指書寫。一般作謂語。結構 主謂式。例句 小冰飽蘸濃墨 覺得一股墨...

瘋狂猜成語人和鐘是什麼成語答案,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和乙個鍾是什麼成語答案

老態龍鍾 l o t i l ng zh ng 釋義 龍鍾 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和乙個鍾是什麼成語 成語答案 乙個人和鐘,這個成語可以說是,一表人才!瘋狂猜成語名和鐘答案是什麼 乙個名字和乙個鐘答案 成語 名震一時 拼音 m ng zh n y sh 解釋 名...

瘋狂猜成語蝙蝠女人身上寫著蛇,瘋狂猜成語乙個蝙蝠乙個女人身上寫著蛇

蛇鼠一窩 我猜的 因為 蝙蝠長得像老鼠 記得老人常說蝙蝠是 老鼠變的!蝙蝠和乙個身上有蛇字的人 看圖猜成語乙個黑影旁邊一女人身上乙個蛇字 很明顯答案是牛鬼蛇神,因為左邊是乙個牛鬼,右邊有乙個蛇字的神仙 牛鬼蛇神,讀音 ni gu sh sh n 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近義詞 牛頭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