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醋和釀酒有什麼區別?求解,醋與酒釀造區別。

2021-05-04 02:51:55 字數 3446 閱讀 3488

1樓:晚夏落飛霜

1、過程不同

釀酒在完成糖化過程後就進入酒的蒸餾階段。

而釀醋在完成糖化過程後還要新增醋曲(醋酸桿菌),進行醋酸發酵,將酒(乙醇)發酵成醋(乙酸),然後才進入蒸餾階段。

2、環境要求不同

釀酒要求無氧發酵,而釀醋則是要有氧發酵。

3、材料不同

釀酒只用酒藥(酒麴),而釀醋除了用酒藥還要用醋曲。

4、效果不同

釀酒產生太多乙酸則是壞酒、劣酒,叫酸敗;釀醋產生乙酸太少是發酵不完全叫失敗,產酸越多越好越酸越好。

2樓:仲幻桃

酒和醋的化學成分相近,乙醇 乙酸

乙醇在人體內分解成乙酸,就是喝酒後會感覺肌肉痠痛乙酸再分解會成為乙醚,這種東西會讓人頭暈興奮,也就是說醉酒是乙醚導致的。

土法釀酒和釀醋是基本相同的,工業化釀酒和釀醋都是用酒精、乙酸加其他的東西勾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酒酸為醋.酒為乙醇,醋為乙酸,酒麴和醋曲不同,工藝有相同處,都是發酵,不同之處,菌種不同,溫度,時間,配料比不同.

醋與酒釀造區別。

4樓:

醋與酒釀造區別為:釀造原料不同、曲種不同、發酵菌種不同。

一、釀造原料不同

1、釀醋:釀醋多由糯公尺、高梁、大公尺、玉公尺、小麥以及醣類和酒類為釀造原料。

2、釀酒:釀酒釀造原料多以含澱粉物質為原料,如高粱、玉公尺、大麥、小麥、大公尺、碗豆等。

二、曲種不同

1、釀醋:釀醋採用的曲種主要是以根黴為主的白色曲餅和以公尺麴黴為主的黃色曲兩類。

2、釀酒:釀酒採用的曲種主要是用公尺麴黴、黑麴黴、黃麴黴等。

三、發酵菌種不同

1、釀醋:釀醋採用酸醋菌種,進行固體分層發酵。

2、釀酒:釀酒採用酵母菌將葡萄糖發酵產生酒精。

5樓:楣沛鮃

酒,即用糧食、水果等含澱粉或糖的物質發酵製成的含乙醇的飲料。

酒是多種化學成份的混合物,酒精是其主要成份,除此之外,還有水和眾多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可分為酸、酯、醛、醇等型別。決定酒的質量的成份往往含量很低,但種類卻非常多。

這些成份含量的配比非常重要。

飲料酒中都含有酒精,酒精的學名是乙醇,分子式:ch3—ch2—oh,分子量為46.

糖轉化成乙醇的化學反應式:

c6h12o6 → 2ch3ch2oh + 2co2

一般用酒麴或者酵母發酵

醋的原料和製作方法

有4類(1)中國傳統的釀醋原料,長江以南以糯公尺和大公尺(粳公尺)為主,長江以北以高粱和小公尺為主。現多以碎公尺、玉公尺、甘薯、甘薯幹、馬鈴薯、馬鈴薯幹等代用。原料先經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澱粉轉變為糖,再用酵母使發酵生成乙醇,然後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發酵,將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2)以含糖質原料釀醋,可使用葡萄、蘋果、梨、桃、柿、棗、番茄等釀製各種果汁醋,也可用蜂蜜及糖蜜為原料。它們都只需經乙醇發酵和醋酸發酵兩個生化階段。

(3)以乙醇為原料,加醋酸菌隻經醋酸發酵乙個生化階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沖淡為原料,應用速釀法制醋,只需1天~3天即得酒醋。

(4)以食用冰醋酸加水配製成白醋,再加調味料、香料、色料等物,使之成為具有近似釀造醋的風味的食醋。

製醋實質上這個過程就是發酵作用。用發酵法制醋,其基本原理和釀酒大致相似,只需將糖化、酒化後得到的未經蒸餾的含酒產物,再和麩皮、穀糠、醋酸菌等混合後進行發酵,控制前期溫度為40℃,後期為36℃,約經四十天之後,醋酸含量達5%以上,並不再上公升時,即為成熟。這時,乙醇在醋酸菌的催化氧化下,便變成了醋酸:

醋酸菌c2h5oh+o2=====ch3cooh+h2o

食醋和酒分別是怎麼釀的?

6樓:海灘的風鈴

食醋釀造方法:

用大曲製醋:以高粱為主要原料,利用大曲中分泌的酶,進行低溫糖化與酒精發酵後,將成熟醋醅的一半置於薰醅缸內,用文火加熱,完成薰醅後,再加入另一半成熟醋醅淋出的醋液浸泡,然後淋出新醋。最後,將新醋經三伏一冬日曬液與撈冰的陳釀過程,製成色澤黑裼、質地濃稠、酸味醇厚、具有特殊芳香的食醋。

著名的有山西老陳醋。

酒的釀造方法:

1.原料粉碎。原料粉碎的目的在於便於蒸煮,使澱粉充分被利用。根據原料特性,粉碎的細度要求也不同,薯乾、玉公尺等原料,通過20孔篩者佔60%以上。

2.配料。將新料、酒糟、輔料及水配合在一起,為糖化和發酵打基礎。配料要根據甑桶、窖子的大小、原料的澱粉量、氣溫、生產工藝及發酵時間等具體情況而定,配料得當與否的具體表現,要看入池的澱粉濃度、醅料的酸度和疏鬆程度是否適當,一般以澱粉濃度14~16%、酸度0.

6~0.8、潤料水分48~50%為宜。

3.蒸煮糊化。利用蒸煮使澱粉糊化。有利於澱粉酶的作用,同時還可以殺死雜菌。

蒸煮的溫度和時間視原料種類、破碎程度等而定。一般常壓蒸料20~30分鐘。蒸煮的要求為外觀蒸透,熟而不粘,內無生心即可。

4.冷卻。蒸熟的原料,用揚渣或晾渣的方法,使料迅速冷卻,使之達到微生物適宜生長的溫度,若氣溫在5~10℃時,品溫應降至30~32℃,若氣溫在10~15℃時,品溫應降至25~28℃,夏季要降至品溫不再下降為止。揚渣或晾渣同時還可起到揮發雜味、吸收氧氣等作用。

5.拌醅。固態發酵麩曲白酒,是採用邊糖化邊發酵的雙邊發酵工藝,揚渣之後,同時加入曲子和酒母。酒麴的用量視其糖化力的高低而定,一般為釀酒主料的8~10%,酒母用量一般為總投料量的4~6%(即取4~6%的主料作培養酒母用)。

為了利於酶促反應的正常進行,在拌醅時應加水(工廠稱加漿),控制入池時醅的水分含量為58~62%。

6.入窖發酵。入窖時醅料品溫應在18~20℃(夏季不超過26℃),入窖的醅料既不能壓的緊,也不能過鬆,一般掌握在每立方公尺容積內裝醅料630~640公斤左右為宜。裝好後,在醅料上蓋上一層糠,用窖泥密封,再加上一層糠。

7樓:匿名使用者

糧食釀酒時過度發酵就成了醋

8樓:匿名使用者

釀酒 釀酒是利用微生物發酵生產含一定濃度酒精飲料的過程。 由於釀酒用的原料不同,所用的微生物和釀造過程也不一樣。以白酒、啤酒、葡萄酒為例加以說明:

白酒:多以含澱粉物質為原料,如高粱、玉公尺、大麥、小麥、大公尺、碗豆等,其釀造過程大體分為兩步:首先是用公尺麴黴、黑麴黴、黃麴黴等將澱粉分解成醣類,稱為糖化過程;第2步由酵母菌再將葡萄糖發酵產生酒精。

白酒中的香味濃,主要是在發酵過程中還產生較多的酯類、高階酯類、揮發性游離酸、乙醛和糠醛等。白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在60度以上。 啤酒:

以大麥為原料,啤酒花為香料,經過麥芽糖化和啤酒酵母酒精發酵製成。含有豐富的co2和少量酒精。由於發酵工藝與一般酒精生產不同,啤酒中保留了一部分未分解的營養物,從而增加了啤酒的香味。

啤酒中酒精含量一般為15度,或更低。 葡萄酒:以葡萄汁為原料,經葡萄酒酵母發酵製成。

其酒精含量較低(約9~10%)較多的保留著果品中原有的營養成分,並帶有特產名果的獨特香味。在工藝上葡萄酒的釀製要經過主發酵和後發酵階段,後發酵就是在上述主階段釀成後要貯藏1年以上繼續發酵的過程。

釀酒和釀醋的不同點是什麼?求具體

釀酒製醋工藝區別主要在發酵時的溫度及發酵時接觸空氣的時間 以釀乾紅葡萄酒為例,後發酵叫蘋果酸 乳酸發酵也叫二次發酵 發酵 主發酵時 釀酒微氧發酵 釀醋密封發酵 也可微氧發酵 後發酵時 釀酒無氧發酵 釀醋有氧發酵 溫度 罐內 釀醋 主發酵 後發酵28 35 釀酒 主發酵23 30 後發酵18 22 釀...

純釀和勾兌的葡萄酒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我覺得你不是問勾兌純釀的事兒,你可以換個說法更能表達你的意思。單釀和混釀葡萄酒有什麼區別,哪個好。首先來說哪個都好,混釀之所以混釀有歷史原因和葡萄本身原因。單釀葡萄酒之所以單釀,更主要的原因是成熟度高,不需要混釀就可以釀造出品質高的酒。還有一種單釀的酒雖然可能成熟度不特別好,但是它為了表現獨特的風土...

酒駕與醉駕有什麼區別,酒駕與醉駕有什麼區別?

酒駕與醉駕的區別是什麼?1 酒後駕車酒後駕駛機動車延長了暫扣駕駛證的時間,時間為六個月,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增加了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的規定。2 醉酒駕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