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和月亮的(簡單,2 3行),太陽和月亮的資料(簡單,2 3行)

2021-05-04 02:29:54 字數 4704 閱讀 5661

1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學釋義

它的體積是地球的130多萬倍,太陽系的中心天體。銀河系的一顆普通恆星。與地球平均距離14960萬千公尺,直徑139萬千公尺,從地球到太陽上去步行要走3500多年,就是坐飛機,也要坐20多年。

平均密度1.409克/立方厘公尺,質量1.989×10^33克,表面溫度5770℃,中心溫度1500萬℃。

由里向外分別為太陽核反應區、太陽對流層、太陽大氣層。其中心區不停地進行熱核反應,所產生的能量以輻射方式向宇宙空間發射。其中二十二億分之一的能量輻射到地球,成為地球上光和熱的主要**。

恆星也有自己的生命史,它們從誕生、成長到衰老,最終走向死亡。它們大小不同,色彩各異,演化的歷程也不盡相同。恆星與生命的聯絡不僅表現在它提供了光和熱。

實際上構成行星和生命物質的重原子就是在某些恆星生命結束時發生的爆發過程中創造出來的。

詳解:太陽(sun)是一顆普通的恆星,目前在赫-羅圖上度過了主序生涯的一半左右。它是乙個質量為1989.1億億億噸(約為地球質量的33萬倍)、直徑139.

2萬km(約為地球直徑的109倍)的熱氣體(嚴格說是等離子體)球。其平均密度為水的1.4倍,但這一平均密度隱含著很寬的密度範圍,從超高密的核心到稀薄的外層。

作為一顆恆星太陽,其總體外觀性質是,視星等為-26.3,光度為383億億億瓦,絕對視星等(mv)為+4.83,絕對熱星等(mb)為4.

8,他是一顆黃色g2型矮星,有效溫度等於開氏5770℃。太陽與在軌道上繞它公轉的地球的平均距離為149597870km(499.005光秒或1天文單位)。

按質量計,它的物質構成是71%的氫、26%的氦和少量重元素。太陽圓麵在天空的角直徑為32角分,與從地球所見的月球的角直徑很接近,是乙個奇妙的巧合(太陽直徑約為月球的400倍而離我們的距離恰是地月距離的400倍),使日食看起來特別壯觀。由於太陽比其他恆星離我們近得多,其視星等達到-26.

8,成為地球上看到最明亮的天體。太陽每25.4天自轉一週(平均週期;赤道比高緯度自轉得快),每2億年繞銀河系中心公轉一週。

太陽因自轉而呈輕微扁平狀,與完美球形相差0.001%,相當於赤道半徑與極半徑相差6km(地球這一差值為21km,月球為9km,木星9000km,土星5500km)。差異雖然很小,但測量這一扁平性卻很重要,因為任何稍大一點的扁平程度(哪怕是0.

005%)將改變太陽引力對水星軌道的影響,而使根據水星近日點進動對廣義相對論所做的檢驗成為不可信。

太陽基本物理引數

半徑: 696295 千公尺.

質量: 1.989×10^30 千克

溫度: 5770℃(表面) 1560萬℃ (核心)

總輻射功率: 3.83×10^26 焦耳/秒

平均密度: 1.409 克/立方厘公尺

日地平均距離: 1億5千萬 千公尺

年齡: 約50億年

到達地球大氣上界的太陽輻射能量稱為天文太陽輻射量。在地球位於日地平均距離處時,地球大氣上界垂直於太陽光線的單位面積在單位時間內所受到的太陽輻射的全譜總能量,稱為太陽常數。太陽常數的常用單位為瓦/公尺2。

因觀測方法和技術不同,得到的太陽常數值不同。世界氣象組織 (wmo)2023年公布的太陽常數值是1368瓦/公尺2。地球大氣上界的太陽輻射光譜的99%以上在波長 0.

15~4.0微公尺之間。大約50%的太陽輻射能量在可見光譜區(波長0.

4~0.76微公尺),7%在紫外光譜區(波長<0.4微公尺),43%在紅外光譜區(波長》0.

76微公尺),最大能量在波長 0.475微公尺處。由於太陽輻射波長較地面和大氣輻射波長(約3~120微公尺)小得多,所以通常又稱太陽輻射為短波輻射,稱地面和大氣輻射為

長波輻射。太陽活動和日地距離的變化等會引起地球大氣上界太陽輻射能量的變化。

對於人類來說,光輝的太陽無疑是宇宙中最重要的天體。萬物生長靠太陽,沒有太陽,地球上就不可能有姿態萬千的生命現象,當然也不會孕育出作為智慧型生物的人類。太陽給人們以光明和溫暖,它帶來了日夜和季節的輪迴,左右著地球冷暖的變化,為地球生命提供了各種形式的能源。

2樓:柯南基德白馬探

太陽資料

太陽是銀河系中極其普通、極不顯眼的一顆恆星。擁有9個行星、數十個衛星其它一些小型天體。在太陽的第3個行星上誕生了生命。

作為太陽系中最大的天體,太陽擁有太陽系全部質量的99.8%。109個地球才能填滿太陽的橫截面,而它的內部則能容納130萬個以上的地球。

我們看到的太陽其實只是它表面的光球層,溫度約為6000攝氏度,屬比較「涼爽」部分。光球層非常活躍,在其表面可以看到許多極富戲劇性的特徵。

太陽的能源來自於其核心部分。太陽核心的溫度高達1500萬攝氏度,壓力超過地球氣壓的340億倍。核心的氣體密度極高,是水的150倍。

太陽每秒鐘向外輻射約28600億億兆瓦的能量,這麼高的能量是由其核心的核聚變反應產生的。在聚變中,四個質子聚合成乙個氦原子核。氦原子核的質量比四個質子小0.

7%,失去的質量轉換成了能量,以伽瑪射線的形式被釋放到太陽的表面,並向宇宙空間輻射出去。太陽每秒鐘約有七億噸的氫被轉化成氦。在此過程中,約有五百萬噸的淨能量被釋放。

能量在對流過程中不斷地發出光和熱,使太陽發光。從太陽核心釋放出的能量需要經過幾百萬年才能到達表面。

從人類賴以生息繁衍的地球向外看,天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給人類光明和溫暖的、燦爛輝煌的太陽。太陽是一顆自己能發光發熱的氣體星球。人們看到的太陽表面叫光球層,在光球層的某些部位,區域性溫度比周圍低,在可見光範圍內這些部位顯得比其它部位黑暗,人們稱之為「黑子」。

光球層外面是色球層。太陽能量通過這一層自核心向外傳遞。在這一層可以見到太陽耀斑。

耀斑是太陽黑子形成之前在色球層產生的灼熱氫雲。

太陽大氣的最外層是日冕。日冕非常龐大,可以向太空綿延數百萬公里。人們可以在這一日冕中看到「日餌」:日餌是色球層上部產生的巨大火焰。人們僅在日全食的時候可以見到日冕。

除了光和熱,太陽也向宇宙空間輻射一種低密度的粒子流——太陽風。太陽風以每秒450公里的速度在太陽系中馳騁。太陽風異常強大時便形成了太陽風暴,它會對人類的無線電通訊造成影響。

地球和其他一些行星兩極的極光也是太陽風帶來的。太陽的磁場極其強大且極其複雜,其磁層範圍甚至越過了冥王星的軌道。

太陽已經46億歲了,現在已步入中年。它還可以繼續平靜地燃燒約50億年。太陽在臨終時,內部的氦將轉變成更重的元素,亮度會增加到現在的一倍,體積也將不斷膨脹,所有近日行星包括地球都將融入它的懷抱。

這時的太陽將變得十分不穩定,在它周圍會出現乙個新的行星狀星雲。這為新太陽系的誕生創造了條件。在經歷一億年的紅巨星階段後,太陽將耗盡它所有的能量而猛然坍縮成一顆白矮星。

幾萬億年後,它最終將在黑暗中完全冷卻。

3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是太陽系裡唯一的一顆恆星,也是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太陽位於銀河系的對稱平面附近,距離銀河系的中心約33000光年,在銀道面以北約26光年,它一方面繞著銀心以每秒250公里的速度旋轉,另一方面又相對於周圍恆星以每秒19.7公里的速度朝著織女星附近方向運動。

太陽的直徑為139.2萬千公尺,是地球的109倍;太陽的體積為141億億立方千公尺,是地球的130萬倍;太陽的質量約為2000億億億噸,是地球的33萬倍。它集中了太陽系99.

865%的質量,是個絕對至高無上的「國王」。然而,在宇宙中,它還只是一顆質量中等的普通恆星。

太陽是乙個熾熱的氣體星球,沒有固體的星體或核心。太陽從中心到邊緣可分為核反應區、輻射區、對流區和大氣層。其能量的99%是由中心的核反應區的熱核反應產生的。

太陽中心的密度和溫度極高。太陽大氣的主要成分是氫(質量約佔71%)與氦(質量約佔27%)。太陽的大氣層從內到外可分為光球、色球和日冕三層。

太陽的內部結構

太陽的內部主要可以分為三層,核心區,輻射區和對流區.

太陽的能量**於其核心部分。太陽的核心溫度高達1500萬攝氏度,壓力相當於2500億個大氣壓。核心區的氣體被極度壓縮至水密度的150倍。

在這裡發生著核聚變,每秒鐘有七億噸的氫被轉化成氦。在這過程中,約有五百萬噸的淨能量被釋放(大概相當於38600億億兆焦耳,3.86後面26個0)。

聚變產生的能量通過對流和輻射過程向外傳送。核心產生的能量需要通過幾百萬年才能到達表面。

輻射區包在核心區外面.

這一層的氣體也處在高溫高壓狀態下(但低於核心區),粒子間的頻繁碰撞,使得在核心區產生的能量經過很久(幾百萬年)才能穿過這一層到達對流區.

輻射區的外面是對流區

能量在對流區的傳遞要比輻射區快的多.這一層中的大量氣體以對流的方式向外輸送能量.(有點像燒開水,被加熱的部分向上公升,冷卻了的部分向下降.

)對流產生的氣泡一樣的結構就是我們在太陽大氣的光球層中看到的"公尺粒組織"。

4樓:柏悅遠

它的體積是地球的130多萬倍,太陽系的中心天體。銀河系的一顆普通恆星。與地球平均距離14960萬千公尺,直徑139萬千公尺,從地球到太陽上去步行要走3500多年,就是坐飛機,也要坐20多年。

平均密度1.409克/立方厘公尺,質量1.989×10^33克,表面溫度5770℃,中心溫度1500萬℃。

由里向外分別為太陽核反應區、太陽對流層、太陽大氣層。其中心區不停地進行熱核反應,所產生的能量以輻射方式向宇宙空間發射。其中二十二億分之一的能量輻射到地球,成為地球上光和熱的主要**。

恆星也有自己的生命史,它們從誕生、成長到衰老,最終走向死亡。它們大小不同,色彩各異,演化的歷程也不盡相同。恆星與生命的聯絡不僅表現在它提供了光和熱。

實際上構成行星和生命物質的重原子就是在某些恆星生命結束時發生的爆發過程中創造出來的。

5樓:福羊霖霖

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太陽系質量的99.87%都集中在太陽。

太陽系中的八大行星、小行星、流星、彗星、外海王星天體以及星際塵埃等,都圍繞著太陽執行(公轉)。

早上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那麼太陽月亮和地球的相對位置

一般說月亮都是出現在夜晚太陽落山之後,可是有時候我們會在大白天看到淡淡的月亮掛在天上。遇到這樣的事,您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因為您只要多留意一下,會發現這實際上是常有的事。您想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原來,月球繞地球轉,地球又帶著月亮一起繞太陽轉的時候,月亮和太陽的位置就不斷變化。有時候月亮和太陽位於天空中同...

太陽和月亮的顏色,為什麼會改變,太陽和月亮為什麼變藍?

在月全食期間,月亮處於地球的陰影中。怎麼會有光?但事實上,這種暗紅色的光仍然是陽光照射在月球上。例如,讓我們看看插在水中的筷子。筷子的水和水下部分似乎斷了。這是光的折射。月全食時的紅月亮也是如此。太陽光不能到達月球表面,但通過地球大氣層,它可以折射並到達月球表面。同時,陽光是紅色 橙色 黃色 綠色 ...

太陽月亮轉換是什麼成語,太陽和月轉換是什麼成語

夜以繼日 y y j r 生詞本抄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y j r 晚上連著白天。形 容加緊工作或學習。出 處 莊子 至樂 夫貴者 夜以繼日 思慮善否。例 句為了提前完成任務,工人們都在 地工作著。瘋狂猜成語太陽和月亮相互轉換打一成語是什麼 夜以繼日 夜以繼日 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