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愛字和恨字,太陽和月亮

2021-03-27 16:00:37 字數 2535 閱讀 3697

1樓:江淮一楠

乙個「愛」字和「恨」字是成語:愛憎分明。「恨」就是'憎",它和'愛"很分明。內

「太陽」和「月容亮」是成語:黑白分明。它們代表的是黑夜和白天,黑和白分明。

一·愛憎分明(ài zēng fēn míng)

1·出 處 :續範亭《延安五老》詩:「愛憎分明是本色,疾惡如仇不寬恕。」

2·解釋:愛和恨的界限十分清楚。

3·用法 : 含褒義;表示對人和對事物的喜愛或厭惡。一般作謂語、定語;也作狀語。

4·[結構]  主謂式。

二·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

1·出處:西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2·解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3·用法:含褒義:表示對人和對事物的喜愛或厭惡。一般作謂語、定語;也作狀語。

4·結構:主謂式。

2樓:52個星期天

太陽即日,明字中的日和月被愛恨分開了即愛憎分明。

3樓:平常心新號

愛憎分明

【拼音】:àizēngfēnmíng

【解釋】: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內。

【出處】容

:續範亭《延安五老》詩:「愛憎分明是本色,疾惡如仇不寬恕。」

【示例】:他一向是~,疾惡如仇。

【近義詞】:涇渭分明、旗幟鮮明

【反義詞】:曖昧不明、愛憎無常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對人和物喜愛

4樓:匿名使用者

愛和恨兩字的區域劃分非常清楚,所以答案就是: 愛憎分明

看圖猜成語乙個愛乙個恨太陽和月亮

5樓:啊佛號

愛憎分明ài zēng fēn míng

[釋義] 憎:恨。愛和恨的界限十分清楚。

[正音] 憎;不能讀作「zènɡ」;分;不能讀作「fèn」。

[辨形] 憎;不能寫作「增」。

[近義] 涇渭分明 旗幟鮮明

[反義] 曖昧不明 愛憎無常

[用法] 含褒義;表示對人和對事物的喜愛或厭惡。一般作謂語、定語;也作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涇渭分明」都有界限清楚的意思。但~專指思維感情方面;「涇渭分明」多泛指人或事好與壞的界限。

[例句] 要做到~;首先應該劃清是非的界限、敵友的界限。

乙個太陽乙個愛字乙個月亮乙個恨字打一成語

瘋狂猜成語愛恨兩個字太陽月亮答案

6樓:速度與激情蝸牛

答案是:愛憎分明

答案解析:太陽月亮也就是日月,分開就是分明。憎的意思是恨。所以是愛憎分明。

成語釋義:形容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體現了個人或組織及團隊的立場、觀點與人生追求。

出自:續範亭《延安五老》詩。

瘋狂猜成語乙個愛字和恨字,太陽和月亮

7樓:新奧技術

夜以繼日

1、成語解釋:讀音:yè yǐ jì rì。釋義:意為晚上連著白天。藉以形容勤奮工作或學習。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示例】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  ——三國魏·阮籍《樂論》

《東周列國誌》第八十回:「勾踐迫欲復仇,乃苦身勞心,夜以繼日。」

2、成語出處: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莊子·至樂》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孟子·離婁下》

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夜以繼日。 三國魏·阮籍《樂論》

3、成語故事:西周時期,周武王滅商不久就去世,他的兒子周成王姬誦繼承王位,繼位時才13歲,朝中大事全由他的叔父姬旦輔佐處理。周公旦為了西周的政權穩固,夜以繼日地工作,打敗了自己兄弟與商紂王兒子武庚勾結的叛亂,任勞任怨地輔佐朝政。

4、成語典故:周公旦是西周初傑出的政治家。他在哥哥姬發領導的攻伐殷商的事業中,起了很大作用。

擔起輔助朝政的重任後,他忠於職守,為鞏固周王朝的統治嘔心瀝血。周武王死後,由周公旦輔助成王執政。有些貴族猜忌他,在成王面前造謠,說他有篡位的野心,有的兄弟還和紂王的兒子武庚勾結起來,發動武裝叛亂。

此外,東方的夷族也乘機作亂。但周公堅韌不拔,遵照武王的遺志辦事,他消除了成王的誤解,擊敗了武庚的叛亂和夷族的反抗,制定了禮法和刑律,繼續分封諸侯,並建築洛邑(今河南洛陽),設立了東都成周。由於為國操勞過度,周公在東都建立後不久就去世了。

臨死前,他還諄諄告誡大臣們,一定要幫助天子管好中原的事;自己死後要葬在成周,以表示雖死不忘王命。

瘋狂猜成語乙個太陽乙個月亮愛恨答案是什麼

瘋狂猜成語爭鬥兩個字上面各有乙個太陽和月亮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就是,

明爭暗鬥,

就是這樣的!

9樓:晚霞夕照

日爭月鬥;

對感情的形容是爭吵不斷。

瘋狂猜成語太陽和月亮的答案是什麼

日月同輝 寓意是在金色的土地上,太陽從東方剛剛公升起,與月亮共成一色,於是便有了這的美好祝願 是高屋建瓴 l ng 該成語解釋是,形容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建,傾倒 瓴,水瓶。以上僅供參考,希望幫到你 瘋狂猜成語乙個太陽乙個月亮答案 瘋狂猜成語太陽月亮 日月同輝 日月同輝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地...

瘋狂猜成語中太陽和月亮下面有爭鬥

日月參辰 r yu sh n ch n 釋義 比喻不合,作對。語出 元 蕭得祥 殺狗勸夫 第一折 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娘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雙方隔絕不得相見或作對成冤家 明爭暗鬥 瘋狂猜成語 太陽和月亮下面有爭鬥兩字打一成語 太陽和月亮下面有爭鬥...

瘋狂猜成語年字和載字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年字和乙個載字什麼成語

一年半載 y ni n b n z i 一年半載,作狀語 賓語 定語 用於時間,元 楊梓 敬德不服老 將軍你且耐心到那裡,不過一年半載,俺眾將每必然保奏將軍回來。中文名 一年半載 出處 敬德不服老 成語解釋 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成語出處 元 楊梓 敬德不服老 將軍你且耐心到那裡,不過一年半載,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