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是不是秋天的詩句

2021-05-04 00:22:52 字數 5394 閱讀 8420

1樓:謙謙永在

其實從這一句「當春乃發生」就可以看出來,是描寫春天的詩句。另外從詩的題目也可以看出來。這首詩是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

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它的確很「好」。

頷聯寫雨的「發生」,進一步表現雨的「好」,其中「潛」、「潤」、「細」等字生動地寫出了雨「好」的特點。雨之所以「好」,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雨地滋潤萬物的。

然而也有例外。有時候,它會伴隨著冷風,受到冷空氣影響由雨變成雪。有時候,它會伴隨著狂風,下得很兇暴。

這時的雨儘管下在春天,但不是典型的春雨,只會損物而不會「潤物」,自然不會使人「喜」,也不可能得到「好」評。所以,光有首聯的「知時節」,還不足以完全表現雨的「好」。等到第二聯寫出了典型的春雨──伴隨著和風的細雨,那個「好」字才落實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仍然用的是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

如果有意討「好」,它就會在白天來,就會造一點聲勢,讓人們看得見,聽得清。惟其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它才選擇了乙個不妨礙人們工作和勞動的時間悄悄地來,在人們酣睡的夜晚無聲地、細細地下。

雨這樣「好」,就希望它下多下夠,下個通宵。倘若只下一會兒,就雲散天晴,那「潤物」就不很徹底。詩人抓住這一點,寫了頸聯。

在不太陰沉的夜間,小路比田野容易看得見,江面也比岸上容易辨得清。如今放眼四望,「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

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像雲一樣黑。看起來這雨準會下到天亮。這兩句寫出了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了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

尾聯是想象中的情景,緊扣題中的「喜」字寫想象中的雨後之晨錦官城的迷人景象。如此「好雨」下上一夜,萬物就都得到潤澤,發榮滋長起來了。萬物之一的花,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帶雨開放,紅艷欲滴。

詩人說:等到明天清早去看看吧,整個錦官城(成都)雜花生樹,一片「紅溼」,一朵朵紅豔豔、沉甸甸,匯成花的海洋。「紅溼」「花重」等字詞的運用,充分說明詩人體物細膩。

浦起龍說:「寫雨切夜易,切春難。」這首「春夜喜雨」詩,不僅切夜、切春,而且寫出了典型春雨的、也就是「好雨」的高尚品格,表現了詩人的一切「好人」的高尚人格。

詩人盼望這樣的「好雨」,喜愛這們的「好雨」。所以題目中的那個「喜」字在詩裡雖然沒有露面,但「『喜』意都從罅縫裡迸透」(浦起龍《讀杜心解》)。詩人正在盼望春雨「潤物」的時候,雨下起來了,於是一上來就滿心歡喜地叫「好」。

第二聯所寫,是詩人聽出來的。詩人傾耳細聽,聽出那雨在春夜裡綿綿密密地下,只為「潤物」,不求人知,自然「喜」得睡不著覺。由於那雨「潤物細無聲」,聽不真切,生怕它停止了,所以出門去看。

第三聯所寫,是詩人看見的。看見雨意正濃,就情不自禁地想象天明以後春色滿城的美景。其無限喜悅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生動。

中唐詩人李約有一首《觀祈雨》:「桑條無葉土生煙,簫管迎龍水廟前。朱門幾處看歌舞,猶恐春陰咽管弦。

」和那些朱門裡看歌舞的人相比,杜甫對春雨「潤物」的喜悅之情自然也是一種很崇高的感情。

2樓:夢雪露

發生在春天。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

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不是嗎?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你看它多麼「好」!第二聯,進一步表現雨的「好」。

雨之所以「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然而也有例外。

有時候,它會伴隨著冷風,由雨變成雪。

3樓:黃毛小丫頭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是形容春天的詩句,從後半句可以看出,這是描寫春雨的內容。

此句翻譯:

好雨彷彿知道什麼時候是好的時節(時辰),挑在春天萬物萌生之時降雨。

知:明白,知道。這裡說好雨知時節,算是一種擬人化的寫法。

乃:就。

發生:萌發生長。

全詩:《春夜喜雨》杜甫(唐代)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其他描寫春雨的詩句:

——孟浩然《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杜牧《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4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這不是秋天的詩句啊,這是春天的詩句。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理解詩句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詩一開頭,杜甫就讚美春夜所下的雨是"好雨。"為什麼是"好雨"?

因為在春季農作物非常需要雨水的滋潤。農諺雲:"春雨貴如油。

"正反映了春雨的寶貴。由於成都地處"天府之國"的四川盆地,氣候溫和,雨量充足,一到春天雖然常常晚上下雨,但次日卻又有明媚的陽光。這就正如詩人在《水檻遣心二首》中所描繪的:

"蜀天常夜雨,江檻已朝晴。"在正需要雨水之時,雨就降下來了,它是"知時節"的,「知時節」賦予春雨以人的生命和情感,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多好的春雨!

所以"當春乃發生"。這種為萬物生長所必須的"及時雨",真是難得的好雨!這兩句詩,是採取擬人化的手法進行描繪的。

把無情作有情,把無知當有知,杜甫作詩常常如此。這裡把春雨當作有知覺的,故它能根據需要,應時而降。詩中的"知"字和"乃"字,一呼一應,極為傳神,詩人喜雨的心情躍然紙上。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出自杜甫的那首詩?全文是啥?

6樓:韓琴

出自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全詩原文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白話文釋義: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這首詩寫於761年(上元二年)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

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此詩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人運用擬人手法,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詩的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

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詩中的「知」字和「乃」字,一呼一應,極為傳神,詩人喜雨的心情躍然紙上。

第三、四兩句既描寫了春雨的動態,又傳出了它的潤物之神。因為好雨下在夜裡,故詩人著重是從「聽覺」上去描繪雨景的。雨細而不能驟,隨夜色而逐漸隱沒。

它悄悄而來,默默無聲,不為人們所覺察,故稱為「潛入夜」。

第五、六兩句是進一步從「視覺」上描繪夜雨景色。「野徑」指田野間的小路,是指地上;「雲」是指天空。由於晚上正在下雨,所以濃雲密布,群星潛藏,月色無光,天空和地上都是一團漆黑,正說明雨意正濃。

最後兩句是寫雨後曉景。是第二天的事。天明雨霽,整個成都城都是耀眼的繁花,花朵沉甸甸地抬不起頭來。

令人目不暇接,心曠神怡。至此,詩人對喜雨的感情達到了高潮,於是「花重錦官城」的詩句沖口進發而出。

7樓:窩草

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

全文: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註釋:知:明白,知道。說雨知時節,是一種擬人化的寫法。

乃:就。

發生:萌發生長。

潛(qián):暗暗地,悄悄地。這裡指春雨在夜裡悄悄地隨風而至。

潤物: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野徑:田野間的小路。

曉:天剛亮的時候。紅溼處:雨水濕潤的花叢。

紅溼處:指有帶雨水的紅花的地方。

花重:花沾上雨水而變得沉重。

重:讀作zhòng(重在這裡的意思是:沉重。所以讀作第四聲。)錦官城:成都的別稱。

8樓:匿名使用者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

全文是: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寫作背景】:

這首詩寫於761年(上元二年)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

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什麼意思

知道,就 好雨知道時令,到了春天就來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什麼意思 意思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出自唐 杜甫的 春夜喜雨 原文如下 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

春夜喜雨這首詩你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是

春夜喜雨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好...

好雨知時節的好雨是什麼意思,好雨知時節,雨知時節的知是什麼意思

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