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壇使者是不是佛

2021-05-02 13:54:46 字數 5015 閱讀 8960

1樓:魚要糧

不是佛,但是也不能說是菩薩或者羅漢,因為使者只是個稱呼,取經完成後,如來佛祖加封豬八戒為汝職正果,因為他食腸寬大,此職務享受八方香火,所以被封為淨壇使者。也就是管理貢品的。但是按照西遊記**來說,淨壇使者相當於菩薩果位了。

拓展資料:

豬八戒是明朝**家吳承恩所作《西遊記》中登場的虛擬角色。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渾名八戒,是唐僧的二徒弟,會天罡數的三十六般變化,所持**為太上老君所造、玉皇大帝親賜的上寶沁金鈀(俗稱九齒釘耙)。

豬八戒前世為執掌天河八萬水軍的天蓬元帥,一直傾慕容貌過人的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是對月府所有仙女的稱呼。並非民間傳說裡的羿妻嫦娥)。

《西遊記》中各路神仙基本借鑑了正統道教神仙錄,由高老莊一集豬八戒提及可見,豬八戒的前世天蓬元帥即是水神天河憲節。

因調戲霓裳仙子並且惹來糾察靈官後,又拱倒鬥牛宮被貶下凡塵,卻又錯投豬胎,後受觀音點化,成為唐僧的**,與孫悟空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

姓名來歷:

豬八戒以相為姓,喚名豬剛鬣。

《西遊記》中豬剛鬣受了菩薩戒行,斷了五葷三厭,唐僧因此給他起了個,叫做「八戒」。五葷三厭屬宗教戒條,信徒不准食用。 五葷,即五辛,指五種辛味蔬菜。

包括大蒜、小蔥、韭與渠(形似蘿蔔味如蒜)。三厭,道教把雁、狗、烏龜作為不能吃的三種動物,列為教條。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因為封他的時候如來佛說到: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淨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

淨壇使者只不過是作者想出來的乙個名號而已。寺廟中會供奉瓜果祭品之類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就是要給所敬奉的神靈,例如供奉的是觀音大士,那供桌上供奉的東西就是給觀音大士的。在《西遊記》中其實可以看到乙個細節,在唐僧師徒四人行至奉仙郡的時候,發現這裡好多年多不下雨了,於是孫悟空幫著求雨,結果發現玉皇大帝在天庭上搞了乙個面山和公尺山還有一盞用煤油燈烤的鐵鎖,說只有狗舔盡了面山,雞啄淨了公尺山,煤油燈烤斷了鐵鎖就給奉仙郡下雨,後來我們都知道玉帝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看到奉仙郡的那個郡主在供奉他,他本來想吃供品的,結果郡主打翻了供桌,這讓玉帝很生氣,後果也都知道了。

其實,供奉神靈的地方這麼多,而神仙不能一一享用,所以他們需要乙個打掃這些供品的所謂的「神」,而豬八戒又是個乙個很能吃的傢伙,所以才讓他幹起來這行,對於乙個天天都在吃供品的神仙,是不需要乙個專門的寺廟來供奉的。

3樓:我舊屈過

告訴你們吧,原著最後所有佛和菩薩的排序證明,淨壇使者菩薩!!!!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肯定不是佛,但是也不能說是菩薩或者羅漢,因為使者只是個稱呼,取經完成後,如來佛祖加封豬八戒為汝職正果,因為他食腸寬大,此職務享受八方香火,所以被封為淨壇使者。也就是管理貢品的,用我們現在來說國庫司長的意思吧。但是按照西遊記**來說,這個 淨壇使者相當於菩薩果位了。

西遊記最後寫:大眾合掌皈依,都念:……南無淨壇使者菩薩……

5樓:洪斯斯

不是啊。

西遊記末尾封佛只有兩位啊,鬥戰勝佛-悟空,旃檀功德佛-唐僧。八戒那位還是投其所好,是個吃貨。

6樓:桂立果

絕對不是佛,他還有幾個關卡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佛,比佛的等級低。

8樓:傳說vs永恆

全名叫淨壇菩薩尊者,所以說,這個果位是很高的,是個菩薩,那麼菩薩是什麼級別?比如觀音菩薩,人家其實是可以成佛的,佛經有記載:有一天,佛主命觀音菩薩去靈山成佛,觀音菩薩騰雲駕霧就去了,去的路上看見乙隻老虎在吃人,人爬到樹上,老虎在樹下虎視眈眈,觀音菩薩到了靈山後又回去救那人,勸老虎別殺人,後來那只老虎感動,皈依我佛,然而,菩薩卻錯過了成佛的時間,世人感念菩薩慈悲,稱之為觀世音菩薩。

你說和觀音乙個等級的存在是否不是佛又有什麼區別?再說了老豬本來就是天界的元帥,西行只不過是乙個道教打入佛教的陰謀,如來自然心知肚明但又不得不封賞,而老豬本身被算計也有怨言,所以這個有吃有喝的職位對雙方來說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豬八戒最後成了什麼佛?

9樓:老衲不賣萌

取經結束,難怪如來不敢把豬八戒封佛,看鬥戰勝佛後面是哪個佛?

10樓:小英英小陽陽

豬八戒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沒有成佛。

如來封其為淨壇使者介紹:

豬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帥,為汝蟠桃會上酗酒戲了仙娥,貶汝下界投胎,身如畜類,幸汝記愛人身,在福陵山雲棧洞造孽,喜歸大教,入吾沙門,保聖僧在路,卻又有頑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擔有功,加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

八戒口中嚷道:「他們都成佛,如何把我做個淨壇使者?」如來道:「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淨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

擴充套件資料

豬八戒是明朝**家吳承恩所作《西遊記》中登場的虛擬角色。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觀音取),渾名八戒(唐僧取),是唐僧的二徒弟,會天罡數的三十六般變化,所持**為太上老君所造、玉皇大帝親賜的上寶沁金鈀(俗稱九齒釘耙)。

豬八戒前世為執掌天河八萬水軍的天蓬元帥,一直傾慕容貌過人的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是對月府所有仙女的稱呼。並非民間傳說裡的羿妻嫦娥)。

姓名來歷

豬八戒以相為姓,喚名豬剛鬣。

《西遊記》中豬剛鬣受了菩薩戒行,斷了五葷三厭,唐僧因此給他起了個,叫做「八戒」。五葷三厭屬宗教戒條,信徒不准食用。 五葷,即五辛,指五種辛味蔬菜。

包括大蒜、小蔥、韭與渠(形似蘿蔔味如蒜)。

三厭,道教把雁、狗、烏龜作為不能吃的三種動物,列為教條。認為「雁有夫婦之倫,狗有扈主之誼;烏龜有君臣忠敬之心,故不忍食」(《湧幢小品》)。厭,在此是不忍食之意。

不過,這五葷三厭是佛道二教的混合物,佛教的「八戒」實際另有所指。

八戒全稱「八齋戒」,是佛教為出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項戒條。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不眠坐華麗之床,不打扮及觀聽歌舞,正午過後不食。佛教戒律還有很多。

豬悟能雖稱「八戒」,但他始終「戒」得不徹底,也不情願。 唐僧給八戒取的名字是有一定含義的。

11樓:粥粥粥

淨壇使者

豬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好吃懶做,膽小,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

為什麼連這樣乙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

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他人意見有重要聯絡(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吧。

《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著力塑造的乙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的完美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豬八戒是明朝**家吳承恩所作《西遊記》中登場的虛擬角色。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觀音取),渾名八戒(唐僧取),是唐僧的二徒弟,會天罡數的三十六般變化,所持**為太上老君所造、玉皇大帝親賜的上寶沁金鈀(俗稱九齒釘耙)。

豬八戒前世為執掌天河八萬水軍的天蓬元帥,一直傾慕容貌過人的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是對月府所有仙女的稱呼。並非民間傳說裡的羿妻嫦娥)。

《西遊記》中各路神仙基本借鑑了正統道教神仙錄,由高老莊一集豬八戒提及可見,豬八戒的前世天蓬元帥即是水神天河憲節。因調戲霓裳仙子並且惹來糾察靈官後,又拱倒鬥牛宮被貶下凡塵,卻又錯投豬胎,後受觀音點化,成為唐僧的**,與孫悟空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

豬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好吃懶做,膽小,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

為什麼連這樣乙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他人意見有重要聯絡(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

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吧。《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著力塑造的乙個喜劇典型。

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的完美結合。

作品意義

在作品中,這個人物與具有獨特的思想意義和美學意義。

他與孫悟空和唐僧各據三角形的乙個角,構成了鮮明的對比,互相映襯,相得益彰。他與孫悟空都是用浪漫主義手法精心塑造出的非現實人物,正如謝肇浙所說,孫悟空是「意之神」,儘管他躁動不安,但總是在追求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其間難免走彎路,但只要加以引導制約,就能達到至高至純的人生境界。

而豬八戒則是「意之馳」,表現了對現實的生活享受的嚮往,安於現狀,不求上進。兩種心態,都不利於人生境界的提公升。但與躁動的「心猿」相比,豬八戒身上常常體現出的消極情緒,更不利於人生境界的提公升。

因為前者畢竟是一種推動力,而後者則多是一種制動力。兩者都基於傳統文化的深厚土壤。

孫悟空更多地體現了傳統文化中的積極因素,如不畏艱險,勇往直前,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氣概,這種宗教獻身主義精神是積極的,與傳統文化中的積極人生理想是一致的,給人以昂揚向上的力量,因此他是乙個英雄主義的角色。但豬八戒則較多地體現了傳統文化中的消極因素,這是乙個享樂主義的典型。

12樓:買自己的豬

西遊記中豬八戒被封為淨壇使者。

出自西遊記第一百回(徑回東土、五聖成真)原文節選:

「豬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帥,為汝蟠桃會上酗酒戲了仙娥,貶汝下界投胎,身如畜類,幸汝記愛人身,在福陵山雲棧洞造孽,喜歸大教,入吾沙門,保聖僧在路,卻又有頑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擔有功,加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

八戒口中嚷道:「他們都成佛,如何把我做個淨壇使者?」

如來道:「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淨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

學佛人是不是找不到老婆啊,學佛人是不是找不到老婆啊

沒有這樣的說法。抄學佛的人分出家人和在家的居士。出家人是不能結婚的,但在家人不存在這個問題。歷史上有很多學佛的大居士婚姻美滿,事業很有成績,學佛也學的很有成就。古有維吉摩大居士,今有南懷瑾大師。他們都堪稱在家居士的楷模。學佛不僅不會說找不到老婆,而且如果學得好的話,會找到乙個緣分很好的老婆,佛菩薩的...

開壇口的是不是不能給自己的親人看?

那情況下是這樣的,這叫避親,那時候你也會因為感情上的因素,導致不好的結果,所以最好不要給自己人親人看 開潭口的肯定是可以給自己的親人看的。同樣是一家人,沒有什麼可忌諱的。我覺得這個也是可以給自己的親人看的,我認為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我是不計較這個事兒。你好,乙個地方乙個說法,有的地方人認為開壇口是不能...

彌勒佛是不是人說的東來佛祖,彌勒佛是東來佛祖嗎?

彌勒佛是未來佛.梵文 maitreya 的音譯。彌勒是姓,譯作慈氏,他的名字是阿逸多,譯作無能勝。根據佛經的說法,他生於南天竺婆羅門家,修成正果後,住兜率天內院,他將繼釋迦牟尼佛在未來世的時候,成佛度眾生。並被認為是大乘佛教瑜伽行派的開創者。彌勒佛是這個世界繼釋迦牟尼佛之後成佛,現在兜率天彌勒內院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