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好學生也會厭學,為什麼成績好的學生還厭學

2021-05-02 07:27:54 字數 4132 閱讀 688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好學生因為成績太好而感到壓力較大。(老師與其他學生對他(她)的要求很高。)如果,好學生考試考不好的話,老師和同學們會對他(她)感到失望。所以,好學生也會厭學的。

2樓:風鈴紫竹

可能是家長和老師給的壓力太大了,只要一次考不好就會覺得好對不起他們呀。要適當放鬆。我也是好學生也是這樣的。

我要考初中了,雖然沒有你高考那麼重要,可是也很重要。我現在很放鬆自己,當然學習沒降下來。放放鬆吧,往往,考試前放鬆比複習要好多。

3樓:暗雨暗殤

大多數是因為現在中國教育存在的一些弊端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呢,厭學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至於好學生呢,學習學了這麼多年,也就是有很多事情接觸的比較少,就像有的時候當大家學玩遊戲了,看**了,這些人卻還要想著學習,應該是那種從心裡感覺自己也應該這樣的,,所以呢就會厭學的,我看還是學習和娛樂一起進行,這樣也許對我們的人生更有幫助~

這些呢,你現在不用擔心的,這斷時間呢,就是一切都是正常的,該學習的時候還是要學習的,不要擔心太多,有的時候你越是擔心就越容易失誤,所以呢,對自己要有信心的,有些事情只要你自己努力了就好了,

5樓:蒼冥星落

好學生一般來說有自己的學習動力,也有自己的思想,老師家長對他們的目標也遠較中下等學生高。壓抑了好學生的學習之外的需求。因而會通過厭學而滿足。

6樓:smile光錦

為什麼優秀教師也抱怨教學

7樓:柳林月亮灣

誰都會有那麼一段,一段好一段壞。只不過是明顯不明顯的問題。想知道怎麼解決?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在上學的過程都有可能出現厭學情況,無論學習的好壞都可能出現。可能因為某個老師或同學或家長,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原因!多往好的方面想想,上學其實是最幸福的最充實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現今社會存在的問題,學生不能通過一些開放思維來發展自己的強項所導致的。

為什麼成績好的學生還厭學

10樓:5蠟筆沒了小新

提到厭學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認為是成績不好才不想上學。而事實上,有一些成績很好的孩子,甚至是有些「學霸」們也有不想上學的時候。

大多數人們會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成績那麼好還不想上學,有什麼理由能讓這些被很多學生和家長都羨慕的學生會討厭學習、討厭學習。

可是有誰想到,恰恰就是這些傲人的成績,是「學霸」們不想去學校的原因。

這樣的孩子們平時大都很努力學習,他們不允許自己成績不好。他們大都很要強,對自己要求高,甚至很嚴苛,他們敏感,追求完美,強烈希望得到外界的認可。他們從小被冠以「好孩子」的標籤,他們是大人眼中的乖孩子、聽話的孩子、懂事的孩子,是老師眼中的模範學生,是同學們心目中羨慕的物件。

為了保持這樣的形象,他們主要的方法就是保持好成績。

多年以來,教育的模式就是以成績評價學生,形成了「一好百好,一不好百不好」的評價模式。只要成績好,其他的缺點都能被忽視;如果成績不好,則其它的優點都要被否定。他們很關注成績和排名,他們會在自己心目中有個標準,排名在前n名,就意味著「好孩子」,若排名出了前n,哪怕只有乙個排名的差距,哪怕和前乙個人只有一分的區別,也會覺得自己做的很不好,甚至覺得自己「沒用」。

可是在學生生涯裡,公升學帶來的排名變化、一次較長時間的健康問題或一些意外情況等都有可能導致一次成績或排名的下降。這會給「學霸」們帶來極大的壓力,隨之而來的焦慮會讓他們越來越在意成績,越來越擔心:如果考不好怎麼辦。

這會降低他們的學習效率,會引起注意力的下降,導致成績更難提公升。

當發現成績下降時,他們起初會努力,但是他們會對自己提出很高的要求,希望自己在短時間裡有較大的進步,而這樣的目標並不都是清晰、合理的目標,且評價標準也不夠客觀。因此,努力的結果很可能就是開始否定自己的學習能力,進而否定自己整個人,儘管他們的成績依然很好,雖然只是比之前有一點下降而已。

於是,他們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樣處理這種情況,他們無法容忍自己不能專心學習,更無法容忍自己不再是排名前n的學生。他們可能會向自己的父母、朋友、老師求助,但是很難得到大家的理解。因為對於其他人來講,這麼好的成績是沒什麼理由痛苦的。

他們對周圍人的安慰開始反感,而他們對自己的評價也會越來越低,最終他們對自己失望。他們會試圖逃避,選擇離開學校,不再學習,不再參加考試。

因此,只有對這些孩子們的痛苦予以接納和理解,幫助他們建立多元、合理的評價體系,讓他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體驗自我,而不是只以成績論成敗,孩子們才能擺脫學習成績帶來的困擾,真正體驗學習本身帶來的滿足感和價值感。

為什麼成績特別好的高三學生會產生厭學情緒

11樓:風中の奇緣

也許真的是平時的情緒緊繃.強迫著驅使自己前進,只許成功的主觀心態.

他一定是你的好朋友吧,你很關心他.

試著讓他放心靈去曠野.

不需要追求完美,正常健康就是準則.給自己定乙個角色,但必須是自己enjoy的.做好它,其它就不那麼在意.

他的成績這麼好,就算是最低水平發揮也定能考上個不錯的學校.多鼓勵他吧,也讓他不要太累了.生活除了學習還有很多美好的,但現在馬上就能做完的事情就是高考,並且已知會很成功.

那麼就試著做完吧,然後再品嚐更多的美好.

12樓:翎落錦繡

厭學的情緒跟他學習的好壞是無關的,成績只是個表象罷了,問題在於他的心理狀態。從你的話裡,你的這位同學雖然平時表現都很優秀,可實際上多半是出於周圍的壓力或者是習慣化了的意念才如此用功學習的。驅使他名列前茅的不是內心對所學知識真正的喜愛,而是成績優秀帶來的效益。

所以當他面臨高考這個充滿了不確定性的考驗時,也許是壓力終於飽和,也許是潛意識中對可能打破目前狀態的恐懼,便出現了現在情況。

其實,雖然看起來很悲哀的一件事,也是目前很多人面臨的問題,可是在我看來可能倒是件好事。因為人該為了想而去做,為了覺得有意義而去做,如果總是機械化地,努力到最後不知道為了什麼,不是更悲哀嗎?有人學習不好,可是很快樂,也能從生活裡發現意義,這就很好。

厭學可能是他開始思索自已到底在幹些什麼、該幹些什麼的徵兆,如果他能夠在這種情況下還保持一顆冷靜的頭腦,自己思考出其中的真諦,那麼會活得更幸福。乙個看清了自己的人,無論在什麼境地,都會取得成功的。

13樓:紐西蘭

因為大家對他的期望值太高了,家長贊成不要說「為了你的學習,我做了什麼什麼」。

14樓:愛影楓月

成績太好對他也許沒什麼幫助!他缺少的是一種動力,乙個人總是被別人當成好學生,所承受的要比別人多很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已經做透題了,什麼都懂還有什麼好學的,

再說了考大學也不一定要清華北大,乙個重點大學好一點的專業也就可以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累了,沒成就感了,給他一種競爭的環境就ok。或是有其它原因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如他所說的那樣 自己對高中課程已經掌握的十分清楚 再學這些東西就沒有成就感了所以想嘗試新鮮的更有挑戰的東西。真是佩服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大 因為大家對他的期望太大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休學 跟 高考 沒什麼關係吧

我覺得他肯定會去高考

累了就回去玩唄

2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國家教育制度不完善,大都重視應試教育,導致很多的學生心理都出現問題。這樣的例子已經數不勝數,有什麼好奇怪的!

21樓:曉風涼月月

厭學誰都會有的,估計是心理問題,我身邊有些理科方面特別聰明的人,好像就更容易心理不健康,建議他看看心理醫生吧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教育體制真失敗~~~

23樓:紗綪縵

讓他看看大學的書吧!!學無止境呀!!

24樓:

很多原因各位都說了

我只想說一件事 問問你的同學 ,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讓他想清心裡最想做什麼 想做什麼樣的人 然後為了想成為的人去做就好了

25樓:翼劍雲靈

壓力大是原因之一,還有的可能是對自己前途的擔憂不滿吧

有的人為什麼會厭學,為什麼有些人會產生厭學的感覺??

其次,要改變傳統的 應試教育 模式,開展學習方法指導活動,這不僅是矯正厭學心理的要求,也是向 素質教育 轉化的需要。只有掌握適當的學習方法,學生才能自覺地 主動地去 知識,變苦學 厭學為樂學。再次,減輕學業負擔,舒解學生壓力。社會 學校及家庭要從根本上轉變教育觀念,樹立全面發展的人才觀,通過適當降低...

好學生基本條件是什么,好學生基本條件是什麼?

德,智,體全面發展,關心集體,認真負責,樂於助人 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尊敬老師 孝敬父母 熱愛同學 說實話,主要是學習好。做乙個好學生的基本要求?40 1.遵守學生守則 日常行為規範以及學校有關規章制度 2.接受知識的能力較強,每次測驗 考試的成績都高於班級均分 3.對自己的學習以及所從事的工作 活動...

孩子厭學為什麼,孩子為什麼厭學?

孩子為什麼厭學?對於這個問題,徐州陽光教育的老師告訴你,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外在的,也有內在的。徐州陽光教育的老師就針對孩子為什麼厭學的原因,給你做一定的分析 內在因素 1.學生自身對於學習沒有明確的目標,學習帶有盲目性,自然就缺乏學習的動力。2.有的學生雖然有自己的學習目標,學習也願意付出努力。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