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2 06:45:44 字數 1617 閱讀 5020

1樓:圖書校對找茬

沒有格式為俊秀()()的成語。

含有俊的成語

俊傑廉悍 俊秀出眾,廉潔不貪,精明強悍。

旁求俊彥 旁:廣;俊彥:才智過人的人。向各方面徵求賢才。

清新俊逸 清美新穎,不落俗套。

忍俊不禁 忍俊:含笑;不禁: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識時務者為俊傑 意思是能認清時代潮流的,是聰明能幹的人。認清時代潮流勢,才能成為出色的人物。

典則俊雅 端莊高雅而標緻。

忍俊不住 忍不住笑。

梟俊禽敵 猶言殺敵致勝。禽,同「擒」。

含有秀的成語

白衣秀士 指未曾獲得功名的書生。

不郎不秀 原指不高不下。後比喻不成材。

大家閨秀 舊指世家望族中有才德的女子。也泛指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

後來之秀 秀:特別優秀的。後輩中的優秀人物。

後起之秀 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精采秀髮 精采:精神、神采;秀髮:煥發。形容人的精神煥發。

娟好靜秀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眉清目秀 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苗而不秀 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抽穗。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

千巖競秀 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象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山明水秀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山清水秀 形容風景優美。

黍離麥秀 哀**國之辭。

水秀山明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 舊時認為有知識的人即使待在家裡,也能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秀才人情 舊時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信。俗話說:「秀才人情紙半張。」一般表示送的...

秀出班行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

秀而不實 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秀色可餐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秀外慧中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2樓:q魂斗羅

沒有「俊秀()()」的成語,「俊()()()」的成語只有乙個——俊傑廉悍。

俊傑廉悍

jùn jié lián hàn

【解釋】俊秀出眾,廉潔不貪,精明強悍。

【出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俊傑廉悍,議論證據今古,出入經史百子。」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出眾

3樓:隨風吹去

俊秀開關的成語不存在,俊秀出眾、俊秀無比.......等等,都是現代詞語。

4樓:知否

( )( )俊秀,成語不存在。

俊成語:

英俊瀟灑、

忍俊不住、

旁求俊彥、

清新俊逸、

典則俊雅、

俊傑廉悍、

梟俊禽敵、

忍俊不禁、

識時務者為俊傑

俊秀之歌的歌詞

歌曲 姐妹們跳出來。歌手 陶晶瑩。製作人 愛歌詞網 陶晶瑩 姐妹們跳出來。秀。我愛你。那就等著淪陷吧。如果愛情真偉大。我有什麼好掙扎。難道我比別人差。是誰要週末呆在家。對著電視爆公尺花。想起你說的情話。哭的眼淚嘩啦啦。十個男人七個呆八個傻九個壞。還有乙個人人愛。姐妹們跳出來。就算甜言蜜語把他騙過來。...

宇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紫芝抄眉宇 軒昂氣宇 宇bai量深廣 包舉宇內 du氣宇不凡 震撼寰宇 zhi喜溢眉宇 氣宇軒昂 dao玉宇瓊樓 聲振寰宇 瓊臺玉宇 雕牆峻宇 廓清寰宇 器宇軒昂 飛簷反宇 昭昭之宇 峻宇雕牆 開疆拓宇 區宇一清 望衡對宇 廓清環宇 器宇不凡 握圖臨宇 閎宇崇樓 瓊樓玉宇 器宇非凡 席捲宇內 氣吞宇...

翔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翔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鸞翔鳳集 沙鷗翔集 龍騰鳳翔 飛鸞翔鳳 橫翔捷出 鵬路翱翔 高翔遠引 翥鳳翔鸞 鴻翔鸞起 遨翔自得。鸞翔鳳集 沙鷗翔集 龍騰鳳翔 飛鸞翔鳳 橫翔捷出 鵬路翱翔 高翔遠引 翥鳳翔鸞 鴻翔鸞起 遨翔自得。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 燕躍鵠踴。y n yu h y ng 形容迅捷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