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有虛歲實歲之分,人為什麼有虛歲和實歲之分呢

2021-05-02 03:09:46 字數 5181 閱讀 456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年齡實歲是指從出生那天開始計算的,而人的整個生長過程應該從精細胞和卵細胞結合的那天開始計算,即我們所說的懷胎十月。也就是說我們出生的時候其實已經在母親肚裡生長了大約一歲,所以我們的虛歲比我們的實歲多一歲。國際慣例計算年齡都用周歲,法律上規定的年齡計算也是周歲,但中國人習慣用虛歲計算年齡。

中國人的虛歲確有其科學性,畢竟生命的產生本身就是真實存在的!出生前,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也應該算作生命的開始!

但是,周歲的說法更符合社會的發展,畢竟,只有降生到了人間才是你真正親自呼吸了自然的空氣,真正成為了人形,真正的有了人的意識。只有你大腦中有了意識形態,你才會感到真正的喜怒哀樂,你才是乙個真正的人類,所以周歲的說法,其實也是具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的。

只不過虛歲更注重生物科學的依據,周歲則是以意識形態的形成為依據!

從人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以周歲作為法定年齡是比較適合人類社會發展方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虛歲是從出生年算起,實歲是出生滿周年算。

我國大多數地區說的歲數是虛歲。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說的一般都是虛歲,在國外沒有農曆,只有新曆,都是以周歲來算,他們沒有像中國那樣,說過年了就漲一歲,這邊只有在生日那天才算自己長了一歲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正常來說,都是以實際周歲為真正的年齡。

5樓:匿名使用者

虛歲把在媽媽肚子裡也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陰曆算的是虛歲,陽曆是實際按當年至今計算。

7樓:匿名使用者

虛歲是農曆記法而實歲是公曆記法

人為什麼有虛歲和實歲之分呢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那是因為有農曆和公曆兩種不同的日曆演算法,還有就是有的演算法是從你出生第一天開始算的,有的是按照醫學推斷從你剛有了雛形時開始計算的,所以也就有了虛歲和實歲之分。

9樓:day水泊梁山

—年有365天,

bai人可能會出生在—

du年中的任何—天,雖然人zhi是以年來計dao歲,但版除了—月初—出生

的,權其餘的人都構成了實際年齡少於計歲年齡,這就形成了虛歲。實歲也就是周歲,指實足年齡。如這人十—月生,現在他六十歲,但實足年齡只五十九多—點,所以,六十是他的虛歲,五十九是他的周歲。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

請採納!

11樓:知道知者

因為算的起點不一樣。虛歲是一出生就算一歲,因為懷胎十月,才能出生,而實歲(周歲)是以出生後算起(0歲),以後每過乙個生日加一歲。

12樓:艾艾榮

因為有陰曆有陽曆呀。

人們說到歲數時會說到虛歲和實歲之分,怎麼區分虛歲和實歲?

13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有說法,就是小孩一出生就算一歲,因為小孩在媽媽肚子裡成長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所謂虛歲,就是用現在的年份減去你出生的年份,得出得數再加上一,即是你的虛歲。周歲呢,就是你的實際年齡。

14樓:東方雲集

實歲就是從出生到現在的實際年齡,就是多少年就是多少歲,虛歲就是比實際年齡大一歲或兩歲的年齡,比如:90年出生的人,到09年算年齡,就是實歲也就是實際年齡19歲,虛歲就是20歲。

15樓:匿名使用者

周歲是你的實際年齡,虛歲是你的周歲年齡加上一歲

中國人為什麼會有虛歲和周歲兩個年齡?

16樓:馬丁林

中國人的習慣有周歲和虛歲之分因為有陰陽之分也就是說陰曆和陽曆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播種期,乙個是結果期。

為什麼有實歲和虛歲的說法?多少周歲又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全世界,或bai許只有du中國人有兩個年齡,乙個周歲,zhi乙個虛歲。

dao虛歲的具內體計算方法是這容樣:乙個人一出生就算一歲;如果恰好這人出生在農曆年年末,那麼不但一出生就算一歲,並且一到大年初一又要加一歲,如此算來,這孩子到了滿實歲一歲時,按虛歲就已經是三歲了。因此,在計算虛歲時,春節是個特別重要的時間點,每過乙個春節,虛歲就應該加上一歲。

如果乙個人的生日是陰曆的臘月中下旬,那這個人還沒有滿月他的虛歲就到兩歲了。那種單純認為虛歲就是周歲加一歲顯然是不完全正確的。過多少個生日就是多少周歲。

1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實歲即周歲(10年1個月,即

過10歲,未滿11歲,通稱10歲),虛歲即進歲(10年1個月,即10歲進11歲,內通稱11歲),其實中間是無爭議歲那就滿歲容(民間通常說10歲滿),交際中都說是正好10歲等。出生都是零歲。其他什麼懷胎十月,跟年齡毫無關係,甚至說什麼出生就一歲,完全就是忽悠小孩,哪吒出生也是零歲。

20樓:匿名使用者

實歲即周歲,虛歲即進歲,其實中間是無爭議歲那就滿歲.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過了都少個生日就有多少個周歲!

22樓:雨濃

因為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應該算一歲

中國人為什麼還有虛歲?

23樓:幻影

從近代開始,西方的計齡方式逐漸通行於全球,並傳入中國。因此,現代中國有了兩種計齡方式。為了相區別,兩者被分別稱為虛歲和周歲。這樣,才給人以中國人多了乙個虛歲的錯覺。

虛歲的歷史:《夏曆》分一年為十二月,採用「定朔法」——以朔日為每月的初一,又將回歸年劃分為二十四節氣,在缺中氣之月置閏,以寅月為正月,即寅正(後來叫做夏正),以整數366天為一歲,用減差法和正閏餘,來調整時差。

但《夏曆》的閏月算起來非常麻煩,飄忽不定,所以實際算歲數只能取歲末增歲法,即在年末的最後乙個月增加一歲。如果以歲首增歲,那就必須仔細計算閏月,因為中國古代實行的農曆是陰陽曆,每年的天數並不固定,平年和閏年甚至相差乙個月。用歲首增歲法很容易搞混自己的年齡。

24樓:莘恕可黛

有人說,在全世界,或許只有中國人有兩個年齡,乙個周歲,乙個虛歲。對於「周歲」是怎麼回事,可能一般人還能說得清楚。而虛歲如何「虛」,卻是件很容易讓人迷惑的事情。

很多人認為,周歲加一歲得出的結果就是虛歲。這是乙個似是而非的說法。其實,很多時候,所謂「虛歲」這個概念一般只用於男人,即「男進女滿」,意思是男人按虛歲計算年齡。

女人按實歲計算年齡。況且在實際的計算中,虛歲也不僅僅就是周歲加一歲那麼簡單。

虛歲的具體計算方法是這樣:乙個人一出生就算一歲;如果恰好這人出生在農曆年年末,那麼不但一出生就算一歲,並且一到大年初一又要加一歲,如此算來,這孩子到了滿實歲一歲時,按虛歲就已經是三歲了。

因此,在計算虛歲時,春節是個特別重要的時間點,每過乙個春節,虛歲就應該加上一歲。如果乙個人的生日是陰曆的臘月中下旬,那這個人還沒有滿月他的虛歲就到兩歲了。那種單純認為虛歲就是周歲加一歲顯然是不完全正確的。

知道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會理解,為什麼很多老人往往會提前兩年過自己的七十大壽、八十大壽。

25樓:du笨鳥

虛歲是與實歲(現在統稱作周歲)相對的一種記歲方法。顧名思義,「虛」是虛假之意,「實」則是真實之意。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方法,它是以年為單位的,是一種捨小求大的概算方法。

乙個人出生的當年記為一歲,以後每過乙個春節增加一歲。與現代不同的是,在古代,虛歲是唯一的記歲方法,所謂的歲,指的就是虛歲,沒有什麼周歲虛歲的概念。

要理解虛歲,必須懂得兩個方面的知識,一是中國古代天文曆法的科學知識,二是中國祖先的民族性格。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方法。嬰兒出生時就記為一歲,以後每過乙個春節增加一歲,這樣虛歲往往比周歲要大一到兩歲,成為虛一歲或虛兩歲。

嬰兒出生時即記為一歲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受孕到出生有接近一年的時間。

26樓:瀟湘雨緣

中國人說到年齡時常常使用乙個詞叫做「虛歲」。什麼是虛歲?虛歲是與實歲(現在統稱作周歲)相對的一種記歲方法。

顧名思義,「虛」是虛假之意,「實」則是真實之意。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方法,它是以年為單位的,是一種捨小求大的概算方法。乙個人出生的當年記為一歲,以後每過乙個春節增加一歲。

與現代不同的是,在古代,虛歲是唯一的記歲方法,所謂的歲,指的就是虛歲,沒有什麼周歲虛歲的概念。

為什麼會有虛歲?要理解虛歲,必須懂得兩個方面的知識,一是中國古代天文曆法的科學知識,二是中國祖先的民族性格。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方法。

嬰兒出生時就記為一歲,以後每過乙個春節增加一歲,這樣虛歲往往比周歲要大一到兩歲,成為虛一歲或虛兩歲。嬰兒出生時即記為一歲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受孕到出生有接近一年的時間。

虛歲,實歲和周歲有什麼區別

27樓:匿名使用者

周歲=實歲,就是陽曆(或公曆)的生日滿一週年,稱為1周歲。

虛歲是把出生後稱為1虛歲。

1、周歲=實歲:從出生的某月某日到第二年某月某日算一歲。

如:2023年3月5日出生 到2023年3月5日算一歲,以此類推 。

2、虛歲:一出生算一歲,過一年再加一歲。

如:農曆2023年12月5日出生 到1979 年一月一日就算兩歲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知道啊?虛歲是生出來的那一年算一歲,周歲是從出生那天算起有一天算一天,有多少個365天就是多少歲,實歲和周歲一樣

29樓:桜辰葵

虛歲是你從你爸爸身體裡出來的時間。實歲是你從你媽媽肚子裡出來的時間。周歲是你從你媽媽肚子裡出來之後渡過的整年。

也就是說,虛歲比實歲多10個月左右(一般預設一年),實歲比周歲大一年。

30樓:匿名使用者

周歲就是現在的年份減去出生年,在周歲的基礎上加1歲(在娘胎中的10個月稱為1歲)就是現實,實歲就是法定的實際歲數。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國人的習慣是用虛歲,一般比周歲大一歲

32樓:左利韋春冬

知道啊虛歲算歲

周歲算起算少

365少歲

實歲周歲

人為什麼有美醜之分

因為有的人打扮,有的人不打扮。外表來說,相貌是父母遺傳給我們的,但是會隨著性格因素和生活環境而改變。用公眾的道德標準和審美標準來判斷,產生了美醜。你指外表還是心靈?相信我,外表沒有美醜之分,心靈有 但也不是絕對的 是可以改變的。人的美醜不能一概而論,從古到今西方和東方的審美標準是不一樣的,但是對於乙...

為什麼人有男女之分呢,人為什麼有男女之分呢?

母親提供x染色體,父親提供x或y染色體。如果是xx組合就是女孩,xy組合就決定了是男孩。進化需要有性繁殖,人是高階動物,也要有性繁殖。有性就有性別,分男女。首先有的男女這兩種性別 之後人類的意識才加以區分 就像是先有的太陽月亮 後來有了人類 後來人類有了智慧型 後來人們才意識到 原來有太陽月亮 如果...

人為什麼有卑賤之分麼?人為什麼會有高低貴賤之分呢

人本沒有卑賤,是你的心裡產生了卑賤的想法。卑賤思想只是屬於主觀意識的範疇。人為什麼會有高低貴賤之分呢?當然沒有,但在世人眼裡,有錢人就是高貴的,窮人就是低賤 但有時候有錢人的那些品質還遠遠不如乙個窮人。這是看個人品格道德的問題。同樣的法律 你有錢就能請好律師 同樣的生老病死 你有錢就能去好醫院接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