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是什麼

2021-05-01 15:19:52 字數 3288 閱讀 7261

1樓:樂小影

說話的藝術是言必契理,是上契諸佛之理。有的人見到老農老圃,就說如何種植稻穀菜蔬;見到商人,就說出一套生意經;見到工人,就說各種工巧技藝;這表示其說話能契合眾生的根機。契機固然必要,不過還是要言論能夠合理、也就是契合諸佛的道理使眾生都能蒙沾甘露法味的滋潤。

此外,即使說好話也要能適時適地,簡潔透徹明了,讓人生起歡喜心,而接受美言。否則,有好話不能使人承意領受,豈不可惜!

2樓:隨便

說話愛揭別人的「短兒」

延伸閱讀:如何炒作辦公室流言 辦公室流言毀了我的生活

張挺在某國家機關做辦公室文員,她性格內向,不太愛說話。可每當就某件事情徵求她的意見時,她說出來的話總是很「刺」人,而且她的話總是在揭別人的「短兒」。

有回,自己部門的同事穿了件新衣服,別人都稱讚「漂亮」「合適」之類的話,可當人家問張挺感覺如何時,張挺直接回答說:「你身材太胖,不適合。」甚至還說:

「這顏色你穿有點豔,根本不合適。」

這話一出口,便搞得當事人很生氣,而且周圍大讚衣服如何如何好的人也很尷尬。因為,張挺說的話有一部分是事實,比如說該同事就是比較臃腫。雖然有時張挺會為自己說出的話不招人喜歡而後悔,可很多時候,她照樣說特讓人接受不了的話。

久而久之,同事們把她排除在集體之外,很少就某件事兒去徵求她的意見。

儘管這樣,如果偶然需要聽聽她的意見時,她還是管不住自己,又把別人最不愛聽的話給說出來。

現在在公司裡幾乎沒有人主動搭理她。張挺自然明白大家不搭理她的原因。

抱怨老闆兩句,不斷遭刁難

延伸閱讀:與老闆相處的9個原則 企業老闆就是那個「水桶底」

孫麗目前在中關村一家計算機公司做高階程式設計師。她之所以離開以前的公司,主要是因為她在同事跟前抱怨老闆的話,傳到老闆的耳朵裡後,老闆處處排擠她,逼得她不得不辭職走人。

事情是這樣的。一次,老闆交給孫麗乙個難度很大的任務,並跟她事先宣告「這件事難度大,你敢不敢承擔,敢不敢接受挑戰」。儘管孫麗明白自己的實力,她覺得在公司眾人中,老闆主動找她徵求意見,說明老闆器重自己,所以孫麗一咬牙就接受了。

結果,由於老闆給的期限較短,孫麗的確沒能按時完成任務。結果因為此事孫麗遭到了老闆批評,並受到了經濟處罰。

可她感覺非常委屈也很氣憤。孫麗認為:既然任務這麼艱鉅,做不完本是預料中的事。自己當時那麼努力,沒做完也不該算是工作失誤。

「老闆真過分,這麼短的時間裡,讓我幹那麼難的活兒,我都說做不了,可他非讓我做,沒做完還罰我。」事後,孫麗跟身邊同事都這麼抱怨。結果不久,老闆又給她新任務,還好,這回孫麗完成得相當順利。

正當孫麗高興時,老闆又把乙個難度更大的任務交給他。並說,「這裡我是老闆,下屬只有服從,不許抱怨。我不養白吃飯的人,適應不了就走人。

如果你這次再完不成任務,就要考慮是否該換乙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領導有分歧,說實話兩頭挨訓

延伸閱讀:完美企業領導者八要領

霍明在一家知名外企公司做事。有一次專案經理告訴他,要給單位做乙個宣傳案的策劃,經過大家討論後,霍明完全按照專案經理的意思加班加點,並順利完成策劃。但是,當策劃案交到單位該專案主管領導那裡,他卻被狠狠批一通。

在領導面前,霍明說,這方案是他們小組所有人討論的結果,而且,他們專案經理也非常贊同,這個策劃案60%都是專案經理的想法。

可沒想到領導直接把專案經理叫來,當面對質。主管領導追問專案經理:「聽說這都是你想的,就這種東西還能叫方案,還值得你們那麼多人來集體策劃?我看你這個專案經理還是不要當了。」

從主管領導的辦公室出來後,霍明又被專案經理批評了一頓。專案經理告誡他,以後說話前動點腦子,別一五一十把什麼都說出去。可霍明認為,自己沒有說錯什麼

3樓:桐安然

今天來聊聊說話的藝術一句話可以揭露很多內容

4樓:牢音沐瓊

從表面上看沒什麼,但說話方式,語氣的運用,卻是大有藝術,有的口才還能把死的說成活的,像相聲演員,都是靠嘴的,現在社會溝通最重要,就是看誰會說,敢說,注意方式對以後的生活大有用處。

5樓:練凝陽篤禹

必須是,說話是最基本的溝通了,包括談生意,泡妞,這些都是需要這門藝術的。

6樓:士白翠丹洮

說話是一門藝術,語言的組織,及與何種人說何種話都是有區別的。

這東東要靠你經歷的事情及環境來培養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來說,對乙個妹妹說:我想和你一起睡覺一這是流氓。但是,如果說的是:我想和你一起起床一這就是徐志摩。

8樓:止舒梅曼冬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人鬼一起見,說胡話!話有三說巧說為妙!

9樓:邴梅家鴻雲

~~~就是說話時好好說

要和氣好多替他人著想

說前先考慮一下

說出後會不會傷害到別人!

然後再考慮說不說

只要心存善良就會得到尊重與回報!

10樓:藩熹縱含菸

我覺得說話的藝術是幽默,還有自然。

這樣就很好。不信你試試這樣你會感覺到你說話真的很有藝術感!

11樓:小鐵椎

少說抱怨的話 抱怨帶來忌恨

多說寬容的話 寬容乃是者

少說諷刺的話 諷刺顯得輕視

多說尊重的話 尊重增進了解

少說拒絕的話 拒絕形成對立

多說關懷的話 關懷獲得友誼

少說命令的話 命令只是接受

多說商量的話 商量欃是領導

少說批評的話 批評產生阻力

多說鼓勵的話 鼓勵發揮力量

12樓:黑_貓咪

話到嘴邊留半截——把握好說話深淺的藝術與分寸響鼓不用重槌敲——把握好說話輕重的藝術與分寸醉翁之意不在酒——把握好說話曲真的藝術與分寸良言一句三冬暖——把握好說話褒貶的藝術與分寸話不投機半句多——把握好說話時機的藝術與分寸此時無聲勝有聲——把握好說話沉默的藝術與分寸草色遙看近卻無——把握好說話模糊的藝術與分寸削繁去冗留清瘦——把握好說話簡潔的藝術與分寸猝然臨之巧應對——把握好說話機變的藝術與分寸爽心如意笑談中——把握好說話幽默的藝術與分寸折是非宜是非之外——把握好說服的藝術與分寸釋衝突宜設身衝突之中——把握好化解衝突的藝術與分寸到什麼山唱什麼歌——把握好說話場合的藝術與分寸有理不在聲高——把握好說話模糊的藝術與分寸有理也要有禮——把握好說話禮節的藝術與分寸燒香看神,說話看人——把握好說話物件的藝術與分寸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把握好說話形式的藝術與分寸字不離母,話不離譜——把握好說話原則的藝術與分寸

13樓:辜珂俟小琴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14樓:

說話 聰明用腦,大智用心

什麼是藝術,藝術是什麼?

藝術 拉丁語 ars 法語 英語 art 西班牙語 葡萄牙語 arte 德語 kunst 指憑藉技巧 意願 想象力 經驗等綜合人為因素的融合與平衡,以創作隱含美學的器物 環境 影像 動作或聲音的表達模式,也指和他人分享美的感覺或有深意的情感與意識的人類用以表達既有感知且將個人或群體體驗沉澱與展現的過...

什麼是藝術?藝術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藝術??

1.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 繪畫 雕塑 建築 舞蹈 戲劇 電影 曲藝等。2.指富有創造性的方式。例如 領導藝術。3.形狀獨特而美觀的。對於藝術,通常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認識。第一是從精神層面,把藝術看作是文化的一個領域或文化價值的一種形態,把它與宗教 哲學 倫理等並列。...

藝術教育是什麼,藝術教育是什麼意思

藝術教育就是通過對別人一種美以及藝術感藝術欣賞性的更好的教育,讓他們能夠達到更好的審美效果,理解作品的價值。藝術教育是什麼意思 文藝可以塑造 社會角色形象宣傳社會對映內容,藉此提高社會與社群功能。修養藝術很重要 藝術意識影響象思維,而形象思維影響著人的身心,所以對個人的精氣神的影響明顯,做好了有益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