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面字是火傳薪是什麼成語,後面三個字是火傳薪是什麼成語

2021-04-30 07:59:53 字數 1161 閱讀 5007

1樓:洛洛西公尺

答案是:薪火相傳。

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吧^o^

《瘋狂猜成語薪火答案》瘋狂猜成語乙個薪字乙個火字

2樓:冰

薪火相傳

原 意抄

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

釋義古時候比喻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後人用來比喻學問和技藝代代相傳。

前一根柴剛燒完,後一根柴已經燒著,火永遠不熄,比喻師生傳授,學問一代代地繼承下去。

出處《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原以柴燒盡,火種仍可留傳。

3樓:有餘先生

抱薪救火、 薪盡火傳、 負薪救火、 積薪厝火、 抱火厝薪、 抱火臥薪、 抱火寢薪、 絕薪止火、 把薪助火

火在第三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劍王牙

打得火熱 形容十分親密。

刀耕火耨 耨:除草。古人播種前先伐去樹木燒掉版野草,以灰權肥田。泛指原始的耕作技術。

刀耕火種 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刀山火海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風風火火 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火燒火燎 比喻心裡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

交梨火棗 道教經書中所說的「仙果」。

十萬火急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水深火熱 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薪盡火傳 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傳業於**,一代代地傳下去。

心急火燎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煙消火滅 比喻事物消滅乾淨。

刀耕火耘 猶刀耕火種。

風雷火炮 形容十分急躁。

火急火燎 猶火燒火燎。

無名火氣 說不出來由的火氣。

十萬火速 形容在緊急情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湯燒火熱 指生病發高燒。

心焦火燎 心裡急得像火燒著一樣。形容十分焦急。

心如火焚 心中好像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

5樓:貴州苗女

刀耕火種 薪盡火傳 火燒火燎 萬家燈火 刀山火海 心如火焚

飛字在後面是什麼成語

飛字在後的成語有 草長鶯飛 勞燕分飛 笨鳥先飛 鳳凰于飛等。草長鶯飛。c o zh ngy ng f i解釋 鶯 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出處 南朝 梁 丘遲 與陳伯之書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清 高鼎 村居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例句 ...

後面是什麼填成語,熱的後面填什麼成語

誨人不倦hu r n b ju n 釋義 誨 教導 誘導 倦 厭煩。指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語出 論語 述而 學而不厭 誨人不倦 何有於我哉!正音 誨 不能讀作 hu 辨形 誨 不能寫作 悔 或 侮 倦 不能寫作 卷 近義 諄諄教導 不厭其煩 循循善誘 用法 含褒義。用來形容教導人特別耐心。一般作謂語...

後面是而走這個成語前面還有是什麼字

不脛而走 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落荒而走 指離開戰場,向荒野逃命。形容戰敗逃命。無脛而走 猶無脛而行。常以喻良才不招而自至愛賢者之門。同 無脛而行 畏影而走 比喻庸人自擾。亦作 畏影惡跡 不脛而走 b j ng r z u 比喻訊息無需推行宣傳,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