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說了夢的形成是因為想達成某種現實中的願望

2021-04-28 06:55:38 字數 2520 閱讀 3397

1樓:孔若君君

弗洛伊德的觀點是:平時有些意識裡的東西,由於某種原因無法抒發專(例如一些不屬好的想法)就會被壓抑到潛意識,而這種壓抑並不會遺忘,而是會通過夢境,口誤,等途徑上公升到意識層面。

他的理論裡說的最多的就是力比多,一種性的衝動,他認為比如說做夢,就可能是在排解這種力比多。

但是現在的心理學都不是很認同這個觀點,認為弗洛伊德的夢的解釋中關於夢的內容的解釋是牽強的,但是關於夢的情緒是有研究的意義的。就是說比方說做了乙個噩夢,被人追殺。並不是說這個人在現實中被人追殺所以會做夢,研究內容沒有意義。

但是這個做夢的人可能在現實中的確碰到了讓他緊張的,想要迴避的事情,因為他的夢中體現出了這種情緒。

2樓:玘夢灣

弗洛伊德認為,bai夢是潛du

意識實現在現實zhi中無法實現的願望的dao途徑。

按照弗洛版伊德的思路權

,惡夢可以這樣解釋。首先,夢分為顯夢和隱夢。隱夢是夢的真實意圖,而顯夢往往是經過偽裝的。

就是說,潛意識本本來希望完成的是隱夢,但是經過加工,它以顯夢的形式出現。這些偽裝有時導致夢境很亂不堪,有時則會使得夢境看起來和需要相反。其次,夢所實現的有些是隱藏在潛意識中的願望,這些願望由於種種原因無法被意識所覺察。

這樣一來,有些惡夢中的情景只是意識所不能接受的,但是卻符合潛意識的願望。(例如,男孩夢見自己的母親死亡在現實中是讓人難以接受的,但卻是符合俄狄浦斯情節的)。再次,《釋夢》中的一些舉例說明弗洛伊德並不排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認為某些惡夢只是現實的重複也不無不可。

簡單的說就是:1.夢被外裝了,表面上看是惡夢,滿足願望的內容暗含其中,清醒時可能讀不懂,需要像破譯密碼一樣的破譯出來;2.

意識認為那是惡夢,但是實際上它滿足了你意識不到的願望;3.白天看了讓你害怕的東西,晚上就夢見這些了。

3樓:見習青春

可是他的理論並不被認為是完全正確的,夢分很多種類,並不是每個夢都是因為想達成某種現實中的願望;

惡夢往往是由於白天過度勞累,精神過分緊張,或者最近壓力較大造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錯了,佛洛依德的理論copy是說,夢是無意識慾望對於心理審查機制的對抗,即是你的慾望會通過移置和壓縮在夢中進行變形,來通過你的心理審查機制。

還有樓上,我不贊成你最後的說法,弗洛伊德學派在拉康時期,已經進行了修改,而且力比多和菲勒斯都不直接代表性衝動,是大於等於的,而是一種主人能指,即不可被其他能指替代的能指。

在人進入能指鏈後(狹義的說是我們所說的語言系統),主體便被壓抑到能指鏈下,便缺席了,而口誤和夢境是研究主體的最好的途徑。

5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惡夢個人覺得是困擾及憂慮的投射表現吧。

6樓:汪義紋

大千世界 很多學說多是在一定環境下條件下才能成立的 !所以不要去拿乙個人的學說去證實一切!

7樓:匿名使用者

用清醒的理性,分析一下客觀環境中的潛在危機,有計畫有謀略的去排除,才能做到[高枕無憂],祝你成功。

還有,對於恐怖**,用研究的理念去閱讀,而不是單純求刺激,少讀為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噩夢來自於潛意識中的恐懼。

比如怕死的想法。

弗洛伊德說夢是達成願望,可我夢見了最不想發生的事?

9樓:見習青春

首先,弗洛伊德在心理學中的一些學說並不是正確的,在他當時就有心理學家提出異議,所以你版不要盲目迷信權。

其次,根據你所傳述,夢其實是表現了被你壓抑的思想,就是說你不想去想的事情,在現實中你把它抑制了,但在夢裡,意識放鬆警惕的時候它就會出現,這很正常,不意味著現實會產生什麼相關,不要給自己增加思想負擔。祝好!

10樓:錢千里

弗洛伊德還說夢是會改裝的,也就是夢到的東西不一定就是它本身。兒童的夢改內裝比較少,可

容能夢到什麼就是希望什麼,而成年人的夢改裝很多,會把願望改得自己都認不出來。你夢到她肚子大了,並不一定表示你希望她有孩子,而可能代表著其他的含義,也許和這件事根本就沒有關係。

就算你怎麼解釋都繞不過去,弗洛伊德也會說,你夢到最不想發生的事,就是在達成你不想讓這件事發生的願望,因為它是在夢裡發生的,而夢不是現實,就等於在現實裡沒有發生,呵呵。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弗洛伊德老師的bai觀點,一種願望du的未達成表現的是另一zhi種願望dao的達成,弗老曾經給一婦人解回夢,婦人答

說夢見和不喜歡的婆婆去郊遊,這個夢的重點就不在內容,而是在於她反對弗洛伊德的夢是願望的達成這一觀點才做的,所表現的是「我的夢證明了弗洛伊德的觀點是錯的」這一願望,對於你的夢我想可能就是這種型別,但你說得太過簡單我解釋不出來,但我想其中有了孩子可能代表了其他事,從意象解夢來說懷孕有時也表示一種新生,這個夢可能就是說你們兩個都開始了新的生活,這其中的過程或許很痛苦(你很愛她但她和別人結婚)但已經過去了,那就去迎接新生活吧

12樓:行路人

這其實就是你的願望

因為她有了你的孩子,所以她必須要等你回去找她

弗洛伊德《夢的解析》和《精神分析論》的核心觀點

精神分析學本來就是從對精神疾病的 中發展的心理學理論,注重疾病的原因和發生機制,對潛意識意識的深刻洞察和理解也是精神分析學和他的創始人弗洛伊德的重大貢獻,對人類性心理的發展認識有突破性的改革。他將人的心理劃分了3個層次,本我,自我,超我 也有另一種方式的劃分,意識,前意識,潛意識,並且跟前一種劃分有...

弗洛伊德的理論指的是什麼,弗洛伊德的理論是什麼?

精神分析派是把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理論應用於文學作品分析的現代批判流派。所謂精神分析,就是通過分析心理現象來揭示隱匿在內心深處的精神原因。弗洛伊德認為,這些原因大多是藏在潛意識領域,而且大多與性慾有關,這是這一理論的前提。並認為有三個因素決定精神過程 本我 自我 超我 文學批評中的精神分析派在作品分析...

弗洛伊德的主要哲學思想,弗洛伊德的主要思想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是建立在他的獨特的心理學理論的基礎上的,精神分析學 作為乙個理論體系,原先在弗洛伊德那裡也首先是指一種以潛意識為研究物件的心理學科分支.弗洛伊德認為,人的潛意識也是一種真實存在,它雖然無法用單純的物理學,化學,生理學的概念來解釋,但還是有原因可尋的.由於弗洛伊德開創性的工作,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