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夢的解析》和《精神分析論》的核心觀點

2023-01-18 04:50:03 字數 807 閱讀 7887

1樓:運水荷逄婷

精神分析學本來就是從對精神疾病的**中發展的心理學理論,注重疾病的原因和發生機制,對潛意識意識的深刻洞察和理解也是精神分析學和他的創始人弗洛伊德的重大貢獻,對人類性心理的發展認識有突破性的改革。他將人的心理劃分了3個層次,本我,自我,超我;也有另一種方式的劃分,意識,前意識,潛意識,並且跟前一種劃分有一定的對應關係,對整體的精神分析的理論構建採用心理地勢學和心理動力學2中結構型別,也使得精神分析中的潛意識建設在2種意義上,在具體的分析中傾重於心理動力學意義上的潛意識。

不過精神分析需要分析者擁有比一般的心理學者更強的批判型思維,因為他把精神分析很注重潛意識,不光要洞察分析者的潛意識內容,而且要排除分析者自己的主觀意向,而且精神分析學理論化很重的**方法運用到實踐**中去需要分析者長期的培訓。

對於弗洛伊德《夢的解析》中關於夢的理論中最重要的一點:夢的願望的滿足。

也不是什麼新的觀點了,也不過重新拾起柏拉圖古老的觀點,將他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進行融合而已。不過他的很多觀點是有啟發性的,比如夢的功能是保證睡眠,雖然得不到很確切的證據證明,但是我覺得是真知卓見;通過夢的分析洞察人的心理中的潛意識領域,確實有在實踐**的應用,也有效果。個人覺得不錯的書,畢竟是對夢進行科學解釋的第一次嘗試。

2樓:枝寰溥蔓

核心觀點即弗洛伊德的人格假說:

精神結構分成意識,前意識,潛意識三個空間部分。

思維分成自我,本我,超我三個角色部分。

依此結構衍生出了本我慾望在潛意識中試圖進入意識時產生了自我和超我的壓抑現象。

夢就是這種壓抑的發洩途徑。精神分析是以這種壓抑的發洩作為**理念的。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有哪些特點,簡述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的主要內容

下面的回答很全面也很武斷,是對精神分析理論的一般看法。是完全沒有閱讀過弗洛伊德原著得出的結論。希望在複製和貼上資料的同時,也尊重一下原著的意思。關於泛性論 弗洛伊德所謂的 性 主要見於 性學三論 這是兒童對於 性 的解釋。也就是說,當所有人小時候,都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從 來?孩子從 來?這種問題的回...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學與榮格的分析心理學的本質區別是什麼如

弗洛伊德和榮格在人格理論上的差異表現為對於裡比多的定義不同 和他們對於無意識的認識深度,廣泛度不同.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 和榮格的分析心 理學 之間的差異何在?一些讀者可能會懷疑他們兩個學派雖然在基礎理論上有差異,但 在實際 上似乎並不存在本質的差異.這之中其實存在一種誤會,造成誤會最大的原因是 ...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人格理論的主要觀點

弗洛伊德認為,人的心理是由本我 自我和超我三層結構組成的。本我 是乙個無意識的結構,是同肉體相聯絡的本能和慾望,按 快樂原則 活動 自我 是乙個意識結構,是認識過程,按 現實原則 活動,感受外界影響,滿足本能要求 超我 是乙個由社會灌輸的倫理觀所形成的結構,按 至善原則 活動,用來制約自我。擴充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