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遊的《病起書懷》中,「出師一表通今古,夜半挑燈更細看」這樣寫有什麼表達效果

2021-04-28 05:05:57 字數 871 閱讀 997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首詩是來在這樣乙個背景源下寫的:陸遊在被免官後病了二十多天,病癒後寫了此詩,共二首,這裡選的是第一首。詩人想到自己一生屢遭挫折,壯志難酬,而年已老大,自然有著深深的慨嘆和感傷;但他在詩中說乙個人蓋棺方能論定,表明詩人對前途仍然充滿著希望。

其次,這句的意思是:《出師表》傳世之作,忠義之氣萬古流芳,深夜難眠,還在挑燈細細品讀。

結合背景,和詩人陸遊坎坷的一生,我們可以感覺到,他這句詩的意味比較深遠,出師表是諸葛亮寫給劉備的,是為蜀國做了乙個初步規劃的重要檔案,陸遊一生屢遭挫折,有一腔熱血一身抱負可惜壯志難酬,他拿起出師表自然感慨自己,細讀出師表更是悲從心來,但是他不放棄對前途充滿希望,所以深夜細讀出師表而難以入眠。那麼他除了用讀出師表來表示自己願意報國的心態,也用讀出師表表明自己擁有一身報國的本領,另外夜不能眠也體現了他難以報國的一種複雜心情。

這句詩能體現出陸遊複雜的心情和報國的願望,表達出一種堅持不懈的情懷和永不言敗的努力,以及不為眼前的曲折所打敗的勇氣!

自己的理解,希望能幫助你!

病起書懷「出師一表通今古,夜半挑燈更細看」的「看」應該怎麼讀?第一聲,還是第四聲?

2樓:劍影飄花

[kàn]1.使視線接觸人或物:~見。

~書。~齊。2.

觀察,判斷:~病。觀~。

~好(根據市場情況,估計某種商品好銷)。~透(透徹深刻地了解或認識。亦稱「看破」、「看穿」)...

[kān]守護,監視:~護。~押。~門。~青(看守正在結實還未成熟的莊稼)。

應該是四聲的吧

《病起書懷》的全文以及意思

病起書懷 南宋 陸遊 詩句解釋

從陸遊的《書憤》中想到了陸遊寫的另一首詩,這首詩是什麼

是 風雨大作 嗎?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書憤 陸遊這首詩的主旨 書憤 是南宋詩來人陸遊創源作的一首七言律詩。全bai詩緊扣住du一 憤 字,可分zhi為兩部分。前四句概括了dao自己青壯年時期的豪情壯志和戰鬥生活情景,其中頷聯擷取了兩個最能體現 氣如山 的畫...

《書憤》陸遊,一文的課後答案

書憤宋代 陸遊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創作背景 公元1186年 宋孝宗淳熙十三年 春陸遊居家鄉山陰時所作。陸遊時年六十有一,這已是時不待我的年齡,然而詩人被黜,罷官已六年,掛著乙個空銜在故鄉蟄居...

陸遊的平生,陸遊的一生是怎樣的?

陸遊是中國南宋詩人,生於公元1125年。陸遊生活的時代,北方的少數民族政權金國頻頻向宋朝發動戰爭,積貧積弱的宋朝喪失了大量國土,被迫不斷向南遷移,人民生活在戰亂和動盪之中。少年時代的陸遊就不得不隨著家人逃難,飽嘗流離失所的痛苦。陸遊從小受到父親強烈愛國思想的薰陶,很早就養成了憂國憂民 渴望國家重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