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陸遊的《書憤》中想到了陸遊寫的另一首詩,這首詩是什麼

2021-03-04 09:01:17 字數 2253 閱讀 898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風雨大作》嗎?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書憤 陸遊這首詩的主旨

2樓:匿名使用者

《書憤》是南宋詩來人陸遊創源作的一首七言律詩。全bai詩緊扣住du一「憤」字,可分zhi為兩部分。前四句概括了dao自己青壯年時期的豪情壯志和戰鬥生活情景,其中頷聯擷取了兩個最能體現「氣如山」的畫面來表現,不用乙個動詞,卻境界全出,飽含著濃厚的邊地氣氛和高昂的戰鬥情緒。

後四句抒發壯心未遂、時光虛擲、功業難成的悲憤之氣,但悲憤而不感傷頹廢。尾聯以諸葛亮自比,不滿和悲嘆之情交織在—起,展現了詩人複雜的內心世界。這首詩意境開闊,感情沉鬱,氣韻渾厚

陸遊《書憤》的意思

3樓:sky起來吧來吧

《書憤》譯文:

年輕時就立志北伐中原, 哪想到竟然是如此艱難。我常常北望那中原大地, 熱血沸騰啊怨氣如山啊。記得在瓜州渡痛擊金兵, 雪夜裡飛奔著樓船戰艦。

秋風中跨戰馬縱橫馳騁, 收復了大散關捷報頻傳。

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 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 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不由人緬懷那諸葛孔明, 出師表真可謂名不虛傳,有誰像諸葛亮鞠躬盡瘁, 率三軍復漢室北定中原!

《書憤》原文:

朝代:宋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4樓:禾旁剝稻賢惠心

平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此詩作於孝宗淳熙十三年(1186)春,這時陸遊退居於山陰家中,已是六十二歲的老人。從淳熙七年起,他罷官已六年,掛著乙個空街在故鄉蟄居。直到作此詩時,才以朝奉大夫、權知嚴州軍州事起用。

因此,詩的內容兼有追懷往事和重新立誓報國的兩重感情。

詩的前四句是回顧往事。"早歲"匈指隆興元年(1163)他三十九歲在鎮江府任通判和乾道八年(1172)他四十八歲在南鄭任王炎幕僚事。當時他親臨抗金戰爭的第一線,北望中原,收復故土的豪情壯志,堅定如山。

以下兩句分敘兩次值得紀念的經歷:隆興元年,主張抗金的張浚以右丞相都督江淮諸路軍馬,樓船橫江,往來於建康、鎮江之間,軍容甚壯。詩人滿懷著收復故土的勝利希望,"氣如山"三字描寫出他當年的激奮心情。

但不久,張浚軍在符離大敗,狼狽南撤,次年被罷免。詩人的願望成了泡影。追憶往事,怎不令人嘆惋!

另一次使詩人不勝感慨的是乾道八年事。王炎當時以樞密使出任四川宣撫使,積極計畫進兵關中恢復中原的軍事部署。陸遊在軍中時,曾有一次在夜間騎馬過渭水,後來追憶此事,寫下了"念昔少年時,從戎何壯哉!

獨騎兆河馬,涉渭夜街枚"(《歲暮風雨的的詩句。他曾幾次親臨大散關前線,後來也有"我曾從戎清渭側,散關嗟峨下臨賊。鐵衣上馬蹴堅冰,有時三日不火食"(《江北莊取公尺到作飯香甚有感》)的詩句,追寫這段戰鬥生活。

當時北望中原,也是浩氣如山的。但是這年九月,王炎被調回臨安,他的宣撫使府中幕僚也隨之星散,北征又一次成了泡影。"樓船夜雪瓜洲度,鐵馬秋風大散關",這十四字中包含著多麼豐富的憤激和辛酸的感情啊!

歲月不盡,壯歲已逝,誌未酬而鬢先斑,這在赤心為國的詩人是日夜為之痛心疾首的。陸遊不僅是詩人,他還是以戰略家自負的。可惜畢生未能一展長材。

"切勿輕書生,上馬能擊賊";"平生萬里心,執戈王前驅"是他念念不忘的心願。自許為"塞上長城",是他畢生的抱負。"塞上長城",典出《南史》,南朝宋文帝殺大將檀道濟,檀在臨死前怒叱:

"乃壞汝萬里長城!"陸遊雖然沒有如檀道濟的被冤殺,但因主張抗金,多年被貶,"長城"只能是空自期許。這種悵惆是和一般文士的懷才不遇之感大有區別的。

但老驥伏櫪,陸遊的壯心不死,他仍渴望效法諸葛亮的"鞠躬盡瘁",幹一番與伊、呂相伯仲的報國大業。這種志願至老不移,甚至開禧二年(1206)他已是八十二歲的高齡時,當韓沱胄起兵抗金,他還躍躍欲試。

《書憤》是陸遊的七律名篇之一,全詩感情沉鬱,氣韻渾厚,顯然得力於杜甫。中兩聯屬對工穩,尤以頷聯"樓船"、"鐵馬"兩句,雄放豪邁,為人們廣泛傳誦。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這一聯說現在,抒發歲月蹉跎、壯志未酬的感慨。"塞上長城",點明詩人之志。"空自許",跟上文"世事艱"照應,是對投降派的憤怒指責。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這是詩的表達方式,實際上是詩人以諸葛亮自況。諸葛亮在《後出師表》曾說過"鞠躬盡力,死而後已"的話,詩人正是以此自勉,表明他至死也不會放棄恢復中原之志。

書憤陸游的中心思想感情,書憤陸游中運用了對比手法抒發了怎樣思想感情

書憤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大好山河的熱愛以及自己壯志難酬的憤懣之情 書憤陸游中運用了對比手法抒發了怎樣思想感情 一是理想和現實的對比。詩人北望中原,豪氣如山。以塞上長城自許,然而世事多艱。理想被現實擊得粉碎。二是詩人早年形象與晚年形象的對比。早年氣壯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何等豪邁,如今對鏡...

《書憤》陸遊,一文的課後答案

書憤宋代 陸遊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創作背景 公元1186年 宋孝宗淳熙十三年 春陸遊居家鄉山陰時所作。陸遊時年六十有一,這已是時不待我的年齡,然而詩人被黜,罷官已六年,掛著乙個空銜在故鄉蟄居...

陸遊的相關,陸遊的相關資料

陸遊一生的政治生涯 早年參加考試被薦送第一,為秦檜所嫉 孝宗時又為龍大淵 曾覿一群小人所排擠 在四川王炎幕府時要經略中原,又見扼於統治集團,不得遂其志 晚年贊成韓侂胄北伐,韓侂胄失敗後被誣陷。我們讀他這首詞,聯絡他的政治遭遇,可以看出它是他的身世的縮影。詞中所寫的梅花是他高潔的品格的化身。唐宋文人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