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文章的文體分類和文學作品的體裁的具體

2021-04-26 15:32:44 字數 3915 閱讀 6772

1樓:你可拉倒拔

文章的文體和體裁表述的是同一事物,並無區別。

文體(體裁)包括詩歌、**、戲劇、散文、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等。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寫作方法、表現手法

1、象徵(托物言志):通過詠物來抒情,常常借助於某些具體植物、動物、物品等的一些特性,委婉曲折地將作者的感情表達出來。

作用:首先是它把抽象的事理表現為具體的可感知的形象。其次是可以使文章更含蓄些,運用眼前之物,寄託深遠之意。

2、襯托:以他體從正面、反面兩個角度陪襯本體。作用:突出本體的××特徵。

3、對比:把兩種相反的事物或一種事物相對立的兩個方面作比較。

作用:鮮明的突出了主要事物或事物的主要方面的××特徵。

4、借景抒情:通過描寫具體生動的自然景象或生活場景,表達作者某種真摯的思想感情。

作用:做到情景交融,使文章充滿詩情畫意。

5、先抑後揚:先否定或貶低事物形象,爾後深入挖掘事物特點及內在意義,再對事物予以肯定、褒揚。

作用:突出強調了事物(人物)的特徵。

文章體裁與文學體裁的異同

2樓:學院派魚多多

文章體裁與文學體裁的不同之處:

一、涵蓋範圍不同。

1、文學體裁涵蓋所有文字類的作品。

包括詩歌、**、戲劇、散文等。

2、文章體裁僅包括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

二、類別多樣化不同。

1、文學體裁,由於社會生活和人們藝術創作經驗日益豐富,文學體裁也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種多樣。文學體裁的多樣化,是社會生活多樣化的反映。

2、文章體裁變化不大。

三、類別直接界限與區分不同。

1、文學體裁,在它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往往吸收了其他文學體裁的某些因素,因而形成了這一體裁和那一體裁互相交叉的情況。導致界限模糊,區分困難。

例如,散文詩這種體裁,按它所表現的內容來說,它具有詩的素質,飽含著作者強烈的感情和想象,但它又是以散文的形式出現的,在體裁上同詩歌頗有區別,不如說更接近於散文。

2、文章體裁,相對界限較為清晰,區分簡單。

文章體裁與文學體裁的相同之處:

文章體裁和文學體裁都是屬於文體,都是人為的劃分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講:

四大文學體裁:詩歌、**、散文、戲劇。

文章體裁: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記敘文這個概念一般只在學生作文教學裡提到,在正式的文學領域是不經常提這個概念的。

記敘文的主旨就是記述一件事情,有明確的開頭中間結尾,一般是真人真事。

散文的主旨是抒發作者的情感,使用大量修辭,文章富於語言美。

**是虛構的,是作者在向讀者講故事,從作文的角度也可以看作記敘文。

在作文裡(僅僅是作文)可以這麼寫的,叫做「記敘散文」,甚至還有「議論散文」,這就要看語文老師們想象力有多豐富了。

一篇**如果語言優美,情感豐富,可以說是具有散文氣質,也就是用散文的筆調構築的**,但由於**有虛構這個特性,所以不可能同時成為散文和**,只能說是具有散文特點的**,或者**特點的散文。

4樓:長悠桂鴻軒

文學體裁是指文學作品的具體樣式,它是文學形式的因素之一。簡稱「文體」。常見的有詩歌、**、散文、戲劇、寓言等。

文章體裁分議**,記敘文、**、說明文、散文

我這個回答是有根據的

文學體裁與文章體裁如何區分

5樓:徐佩

文學體裁是指文學作品的具體樣式,它是文學形式的因素之一。簡稱「文體」。常見的有詩歌、**、散文、戲劇、寓言等。

文章體裁分議**,記敘文、**、說明文、散文

我這個回答是有根據的

6樓:咱們的大中國

文學體裁是從文學作品廣義範圍而言的。 是指古今中外所有文學作品的具體樣式,它是文學形式的因素之一。簡稱「文體」。常見的有詩歌、**、散文、戲劇、寓言等。

文章體裁是就某一篇作品的具體屬於什麼文體。是從作品狹義角度圍而言的。比如:

《***,你在**》體裁是詩歌。《駱駝祥子》體裁是**。《白楊禮讚》體裁是散文。

《茶館》體裁是戲劇。《刻舟求劍》體裁是寓言。

7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體裁屬於寫作手法上的;文學體裁屬於寫作分類上的;文章體裁和文學體裁的區別在於文章體裁是在文學體裁的基礎上生成的,文章體裁屬於文學體裁的範疇內。 望採納。

8樓:符愫棟書慧

看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看以哪一種表達方式為主。

9樓:市芊百里鴻福

文章體裁: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主要指文章的目的、作用來看。文學體裁:

詩歌、**、戲劇、散文。主要指行文的方式和形式。兩者可以交叉,如敘事性詩歌,抒情性詩歌,都是詩歌。

語文中文章的文體分類和文學作品的體裁的具體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體是指文章的體裁,主要分為記敘文、

應用文、說明文、抒情文、議**。

文學作品的體裁有詩歌、散文、**、戲劇

中國傳統的「二分法「將所有文字體裁分為韻文和散文兩大類。

依據:文字的外部特點即語言形式因素。

這種分類過於籠統,沒有涉及題材、構思等問題,難以區分文學文字和非文學文字,現在已經被廢棄。

2、西方的「二分法」

以亞里斯多德在《詩學》中的的「二分法」為代表,他依據文字模仿現實的手段區分了史詩、戲劇兩大類。由於史詩是通過語言來模仿現實的,不像戲劇那樣有**的介入,因此被看作嚴格意義上的文學型別。至於史詩的語言表現形式,可以是韻文,也可以是無韻的散文。

同樣是二分法,以亞里斯多德的為代表的西方古典文論更側重文字的媒介手段等內在特點。

二三分法

以亞里斯多德為代表的二分法沒有提及抒情詩,當抒情詩在文學中的地位提公升以後,二分法被三分法所替代。

三分法是依據文學作品選取題材、構思方式和情感體驗方式以及塑造形象的表現手法將各種文學劃分為敘事類、抒情類、戲劇類的一種方法。

敘事類文學側重於以客觀世界和虛擬世界的事件、人物和環境景物為題材內容,以摹仿、虛構為構思方式,以具體生動的敘述為主要藝術表現手法,從而反映和表現創作主體對社會人生的審美把握的文學作品。 敘事性是敘事類文學基本的審美特徵。敘事類文學包括**、史詩、敘事詩、故事詩、史傳文學、報告文學等。

抒情類文學是側重以抒情主人公主觀情思為題材內容,以內心感受和體驗為構思方式,以直接抒發為主要藝術表現手法,從而表現創作主體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悟和體味的文學作品。抒情性是抒情類文學的突出的審美特徵。 抒情類文學主要有抒情詩、抒情散文、散文詩等。

戲劇類文學是側重於以生活中的矛盾衝突為題材內容,以模擬和再現虛擬的真實為構思方式,以人物自身的行為動作和台詞為主要藝術表現手法,從而反映創作主體對社會人生的審美把握的一種文學作品。

三四分法

1、我國「四分法」將文學文字劃為詩歌、**、散文、戲劇文學四大類。有的在此基礎上增加影視文學。

我國四分法是根據文學文字的外在形態,同時考慮題材選擇、形象塑造形象的特點,以文字的語言特徵、體制篇幅為依據作為劃分文學體裁的方法。

2、加拿大詩學家弗萊的四分法

他說:「文類的中心原則是相當簡單的,文學中文類區別的基礎似乎是表現的原則。詞語可以在觀眾前面表演出來,可以在聽眾面前講出來;或者它們可以歌唱出來,或者可以為讀者寫出來。」

(〔加拿大〕諾斯洛普•弗萊《批評的剖析》,陳慧等譯,百花文藝出版社2023年版第308頁)

「在觀眾面前表演的詩歌是戲劇;在聽眾前朗誦的則是敘事詩;自己背朝觀眾唱或者吟誦就是抒情詩;而**則是應安靜地閱讀的。」(〔法〕達維德•方丹《詩學——文學形式通論》,陳靜譯,天津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126頁)

弗萊的四分法與我國流行的四分法在立論依據與分類結果上並不相同。

歷史和文學作品的異同,歷史資料和文學作品的異同

異 歷史資料往往個人情感的含量比較少,而且真實性很高,它往往是對現實的最直接,最具體的描述。而文學作品中個人的情感因素很多,而且往往受所寫者角度限制,容易偏激,過於主觀,可以是現實的抽象描述。同 都有人為因素在裡面,不可避免有情感的傾向。都能反映一定的社會問題 歷史資料是史實,而文學作品則是根據歷史...

應用文和文學作品和一般文章的區別

應用文的結構形式雖然變化多樣,但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統一,是文章結構的基本要求,應用文的結構要求是 1 完整 應用文的基本結構形式,一般分為開頭 中部 尾部三部分,這三部分要布局合理,開頭結尾要簡明精煉,照應主題,中間主體內容要具體詳細地說明主旨,全篇內容要連貫完整。2 條理 應用文的結構要與思維的規律...

與櫻花有關的日本電影和文學作品

櫻花飄落的速度是5釐米哦 秒速5釐米 還有 亂櫻花魁 又名花魁 在mtime上可以看見 很不賴 因為製作 導演都是女子 所以感覺是女性才可以深刻體味的電影 希望你喜歡 四月物語,每年櫻花飄飛的四月,是日本大學開學的日子。與父母家人告別後,北海道少女榆野卯月隻身來到東京武藏野大學開始了新的生活。陌生的...